編輯嚴選
老爸的家鄉味-福泰飯桌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福泰飯桌的肉燥飯
老爸是台南囝仔,從小每逢過年,我們總會跟著老爸回台南,到叔伯姑家拜年。阿祖在搬到台北跟阿嬤住之前,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住在永康。阿祖的住處就在三伯的大房子前面廣場走出去左轉一條小巷子內的一幢三合院的其中一個廂房裡。每次回台南,老爸在三伯家裡聊天,我們這幾個小孩則是愛跑到阿祖家玩,要點零食糖果什麼的,還喜歡在那邊的工廠玩。阿祖在永康的家的床,是那種古時候的床,四邊有柱子有床頂那種,下面還有尿壺。我很喜歡那三合院,空氣中混有雞屎的味道,但是現在想起來並不覺得臭。我猜想我當時應該也不覺得臭。當時覺得台南就是鄉下。鄉下大概應該就是這個味道,無違和感。
老爸以前帶我們回台南,都是清晨三點從台北出發, 清晨車少,可以一路飆。我們三個一上車就繼續昏睡,到台南時才六點多,被叫醒時正好是吃早餐的時間。老爸回台南的第一站,總是這間位在赤崁樓旁的福泰飯桌。以前我們不知道店名,只知道每次都來吃蝦仁羹,每次都是,老爸可能一年吃一次,總吃不膩。味道雖然好,但一直吃一樣的東西,年紀小又台北俗的我有一次忍不住:「真的是夠了耶!可不可以換吃別的東西?台南沒有麥當勞嗎?」老爸不發一語。我當時太年少,而一個青春期的孩子並不會去在乎老爸離開老家難得回來可以吃一個家鄉味的心情。
移居台南後,因為老公台灣胃,我這個早餐吃慣美而美麥當勞的人才開始逐一慢慢接受並喜歡這些傳香幾十年的好味道。泰福在赤崁樓旁邊的石精臼美食區,賣的是肉燥飯和蝦仁羹。
肉燥飯
這裡的肉燥很香,可是我總覺得飯不夠熱。應該是他們生意太好,總是把飯都先添起來,等客人點餐後再淋上肉燥上桌的緣故。
蝦仁羹
蝦仁羹滿滿一碗蝦仁,很夠意思。我口味重,都要請店家再淋上兩圈黑醋才合胃口。以前跟老爸來吃,吃太多次。大家都說讚,但我真心沒有很喜歡。偶爾吃吃還可以,但是這真的不是我的菜。只是來這裡時,我還是都會點上一碗,大概也是藉此想念我老爸吧。
紅糟排骨酥
這炸肉排很好吃啊!甜甜酥酥的,肉燥飯配上這個炸肉排真的超級大加分!我有一次直接外帶便當,就是肉燥飯+炸肉排,再選三樣菜,超級美味!比我在店裡吃還好吃!以前老爸來時,怎麼都沒有點這肉排給我們吃。嘖。
滷腸
滷腸也不錯。通常我還會點滷白菜。不知道為什麼,我吃肉燥飯什麼的一定都要點一堆小菜來搭配才有好好吃一頓飯的感覺。相較於其他客人都是簡單的一飯一菜一湯,我們真的形同辦桌。所以人家一百塊之內可以打發的一餐,我們總是可以吃到三百。真的很誇張。
吳郭魚
會吃到幾百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老公很愛點魚。這魚根本冷的,我不知道好吃在哪裡。但這純屬我個人觀感,因為我看這魚挺受歡迎的。
有一次媽媽跟查理來台南玩,有一天早餐我就帶媽媽去吃福泰飯桌,一邊唸著老爸以前多愛吃這家,一邊一起懷念老味道。一行五人點了這麼一桌,肉燥飯香到查理還續碗。
福泰飯桌
除了幾樣我們常吃的小菜(蝦捲、筍絲等)之外,還點了三種不同的魚,有糖醋土魠、吳郭魚和一個豆豉煮魚,結果這麼一桌居然快一千。嚇到查理,想說吃肉燥飯怎麼也可以吃到一千。哈哈,魚兒貴啊~孩子!
福泰飯桌現在已經開到第三代,是一家新風格的小餐館。不過這家老福泰仍然在老地方為老顧客服務,如果想吃福泰,老公總會提議去新店,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去老福泰。雖然飯和菜對我來說還是冷冷的,但是這家福泰,才有我們跟老爸一起創造的回憶啊。
    維尼的生活隨筆
    維尼的生活隨筆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