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備份】再見到妳,我該說些什麼? (二)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只是妳的「同事」,但卻做著許多妳男朋友才能陪妳做的事,妳就是漢朝,我和妳男友分別扮著曹操與漢獻帝,我似乎已經比皇帝還像皇帝了、但我依然是個丞相,那枚真正擁有妳的玉璽依然擺在金殿之上,可望而不可及。
  我常常在想,每次下班妳坐在我的機車後座,讓我送妳回家,看著背對妳的我的背影,妳想的會是誰?
  逛西門町、妳看上野點子裡的一個粉鑽項墜,要我替妳出鍊條的錢,當作是男友無法趕回台北幫妳慶生的補償禮物,當我替妳掛上頸項時,妳知道的我是誰?
  下雨沒騎車的時候,和妳撐著同把傘、從壽德大樓走向捷運站入口,妳讓我輕拉妳的手肘過馬路時,妳會以為那是誰?
   下午偷偷翹班一起去吃burger king,你耍賴點餐倒飲料討番茄醬丟垃圾都要我去做,看著我無奈的笑,在妳心裡,容忍著妳的究竟是誰?
  嫉妒是一把焚骨蝕心的毒火,但我卻甘心日復一日的擁抱、任其燒灼,原來妳的笑容是塗抹在我心窩的一帖清涼劑,讓我可以無視於皮焦肉爛的刺鼻疼痛;愛情其實並不偉大,更何況這份情感只是單戀,偉大的永遠是人,其實那份偉大說穿了,也只不過是一種盲目的衝動罷了。
  我就像是他不在妳身邊時候的替代人偶,一個排遣寂寞的影子,雖然妳從不用妳對他的態度對待我,但天知道我多企盼妳那一份不輕易展露出來的溫柔。
  為了排除積累的火毒,我提起擱置一年多的筆桿,開始寫詩。
   妳的網誌也喜歡寫詩,不過那些詩頂多也只有席慕蓉的層次,大多數其實也不過是幾句類似歌詞的夢囈而已;那無所謂,反正妳的部落格重點不在這裡,而是那滿坑滿谷的出遊照和自拍照,妳是不是體貼著我呢?將妳和男友的照片全鎖了起來,只讓我看見甜膩的標題,至少不會那麼感傷。
  請原諒我必須這麼自以為,因為這樣想我才能好過些。
  妳記不記得我曾寫過一首詩給妳呢?妳一定不記得了,妳只喜歡我的笑話、我的忍耐、我的好欺負,我的詩就像是褪了流行的鞋款,妳幾乎是不太重視的。但我希望在這裡重新貼出來讓妳看看,如果妳有逛來這裡的話,我希望妳回憶一下這首詩:
〈淺笑之餘的孤單〉
淺笑之餘的孤單/我不懂妳何來的/開場白
以默哀前奏的馬戲/凌亂的喜悅/足尖點著鋼絲的危傾/
妳笑得淡微
七彩馬球焦距外旋轉/我只見瞬間的飛白/
嘴角上牽/邊緣有燈之慘暗
眼簾若幕/妳的妝消逝還未及散場/
我的眼光/自鞦韆驟墜/妳斷線的隱憂
淺笑之餘的孤單/斷線後珠落滿天/
我不及攢住花雨的恩賜/妳在對岸五官矇矓
哦/原來/
你的燦爛緣空之極闇建立
眾人追逐妳流星的轉身/我不堪光害的擁擠/
打好衣結/遺失了悸動
怎會有不堪若斯/黑洞邊漩一等星的
冥光/妳何必用美麗來掩飾靜脈/
淺笑之餘的孤單/我為蛛絲劃開印記的殷紅
體內脈動沉默的鮮豔/因妳
流乾慾之伏流/心房的漣漪/緣暗示之石/
妳的笑是湖底鑿成地塹的薄柔/眼神為此血染澄透
血沿掌脈流出寓言/我讀不出妳的表情之外/
這又為何/妳在封面題字筆跡隱喻
淺笑之餘的孤單/妳怎又有屈子的深意/
肌肉彌平於情緒被定義之前/我只是空有數據的學者/
參不透妳注釋的湘君/
記憶乘九龍消失於洞庭氤氳/最後一抹還是妳不輕易霧開的廬山/
我依舊在眉批處找尋妳的足跡/
請別再笑/孤單總在你無心的衣訣灑滿眉間
   那是一份很奇怪的感覺,我一週五天都會和妳見面,我們有比情人更加的默契,我知道妳的笑點在哪、我明白妳疲倦時會說無心的髒話,妳不介意偶然間肢體的碰觸,但在我面前,妳一直是孤單的,連笑起來也不是真的開心;
  當他回台北和妳見面的時候,妳們幾乎沒有重疊的話題、妳們也沒有交集的同學,甚至連彼此的態度也因為距離而有些相敬如賓,但妳總是可以在他面前綻放出沒有陰影的笑容、沒有芥蒂的對話,以及那份我一直企盼的的溫柔。只要他在,妳就不孤單。
  我想,這也許就是回憶的重量吧?!他參與著妳的高中生涯,他在妳青澀的記憶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妳們一起度過指考學測的艱苦,醞釀3、4個寒暑的依靠,妳們有著早就說好的承諾。
  我來不及參與妳的過去,所以妳的未來也未必要有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國文的
    教國文的
    文學其實沒有很遠,就是飲食、是呼吸、是生活,是每天早上一定會在巷口點的火腿蛋吐司;但或許是因為太近了,所以我們察覺不到,反而誤以為在誠品包裝精美且昂貴的、才是文學。 我寫,不為什麼而寫,只因這就是我的生活;如果你有經過,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擦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