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千萬不要隨便公開自己的銀行資訊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上正流行「#匯錢給我Challenge」;隨便下去玩,小心錢沒拿到,先受其害。
繼「#打錯我的名字Challenge」活動後,最近 Facebook 上開始流行另一個新活動「#匯錢給我Challenge」;隨便一搜尋,就會看到不少人直接把自己的銀行帳戶資訊貼上來:
甚至還有人把存摺封面都分享上去,還開地球:

網傳「匯一元、惡意凍結帳戶」,真的可能發生

很多網友在活動串中分享一個風險,就是可能有人會惡意凍結你的帳戶;做法是先匯一元給你,然後再透過檢舉的方式,讓你的帳戶變成警示帳戶,因而遭到凍結。
這是真的嗎?有可能。根據事實查核組織 CoFacts 上的資訊,確實曾經有人利用這種方法檢舉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讓這些用來洗錢的帳戶遭到凍結;大家可以點過去看看。
你可能會說:「我又不是詐騙集團,帳號怎麼會被凍結?」宜蘭縣警察局蘇澳分局說,真的有可能!
根據宜蘭縣警察局蘇澳分局在「#匯錢給我Challenge」串中的貼文,玩這個活動,確實可能造成你的帳戶被凍結:如果匯錢給你的帳戶有問題(例如是車手的人頭帳戶),那就很可能在日後受到連累,也被列為調查對象。

帳戶資訊洩漏的各種危險

事實上,除了帳號可能被凍結外,隨便公開自己的銀行帳戶資訊,還有更多風險:
  • 讓詐騙集團掌握更多資訊:
    有了你的銀行帳戶資訊,甚至存摺封面,詐騙集團可以用來詐騙你的親朋好友:一種典型的手法,就是假扮成你,和親朋好友連絡,並且用這些資訊取信於人;然後說你原本的帳號遭到封鎖,現在急需用錢,叫他們把錢匯到指定帳號,騙取他們的匯款。
  • 駭客可以用這些資訊,對你發動釣魚攻擊:
    駭客拿到你的帳號訊息後,可以偽裝成銀行或司法單位,發簡訊或釣魚信件給你,騙你說戶頭遭到攻擊,暫時封鎖;要你再次輸入你的網銀帳號密碼;這樣你的錢就可能被盜領一空了。
  • 駭客還可以取得你的更多個資:
    駭客可以同樣用你的帳號資訊,以帳號被攻擊或遭銀行停用的理由,發送釣魚簡訊或郵件給你,讓你連到一個假網頁,輸入更多個人資料(身分證字號、生日、信用卡號碼等)。

    有了這些資料,駭客就有更多你的個人資料,拿去製作假證件、申請人頭帳戶、辦貸款等等的成功機率,就會大大提高;所有損失,都是你要承擔。

臉書上的這些遊戲,看似好玩,但有時藏有不少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陷井;發起這個遊戲的人,或許一開始並沒有惡意,但卻會給駭客不少可乘之機。
真的建議大家,在玩這類遊戲時要提高警覺,如果是和你的各種個資相關的遊戲,最好先克制住跳下去玩的衝動,稍等一兩天,看看有沒有人像我一樣跳出來警告大家。
在這個駭客無所不在的世界,自己的個資真的要小心保護;不然,後續的各種麻煩和代價,恐怕是難以預期,也難以承受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2會員
34內容數
歡迎來到《Tenz 的科技新聞快評》。本刊預定每周更新若干篇,每篇嚴選幾則我認為比較重要的科技新聞,簡述新聞本身,並且加上我個人的觀點與評論,希望讓各位關心科技趨勢的朋友,能夠定期接收、輕鬆獲取最新科技動態與剖析。 目前本刊均為免費閱讀,未來將可能改為付費訂閱,但每周提供一篇免費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