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影嚮深遠的一部電影_牧羊小英雄 Little Mountain Boy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這部電影讓我彌補了沒去聽音樂會的空虛,更感謝台中市歐洲文化創意產業協會邀請,帶著大寶到了台中華威影城觀賞,直到電影尾聲,斗大的淚珠竟不自覺的滾落下來,轉頭看看我家大寶,輕聲問他:好看嗎?天真的他回答說:真好看!毫無疑問,這真是一部感人肺腑的電影!

  這電影走向非常溫馨,而且劇中主角烏爾辛的思想正面,是家長面對小朋友時,能夠用的上且正向的教材,故事是這樣的。
  烏爾辛是個喜歡動物的小孩,他們家是阿爾卑斯山上的酪農,每當夏天就會到山上去放牧,而烏爾辛的工作就是牧養看顧他們家的羊群,他還特別幫每一隻小羊取了名字,就像是家人一般的愛護著,顯現出他對小動物的愛心。其中有一隻小羊叫琪拉,更是烏爾辛親手接生,也因此他期盼得到父親首肯,讓他獨力照顧琪拉。
  時間過得很快,冬天就要來臨,在嚴寒覆蓋山頭前,他們必須要整裝並將製作好的上好高山羊乾酪跟牧草一起運下山避寒,並準備過冬,只是山路險峻,一不小心險些連馬帶車翻覆溪谷,幸好主人當機立斷,砍斷韁繩,才得以保住馬兒,但相對的,過冬的物品跟所有的家當,都全數摔落溪谷了。
  看到這裡,讓人不免難受,因為嚴寒的冬天即將到來,辛苦一整個夏天的成果就此不見,叫烏爾辛一家該如何是好?這下要怎麼過冬?還有讓人期待的耶誕節,跟烏爾辛的生日,這種種不免任人開始擔心起來。肩負一家經濟重擔的烏爸心情之差可想而知,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甚至烏媽想要去城裡工作貼補家用而與烏爸在家裡吵了起來,烏爾辛當然也不希望媽媽出門工作,但為了解決家中的困境,他微笑以對,並開始面對這個不容易的挑戰。其實,相較於烏爸、烏媽的心境,烏爾辛也適時的想方設法,雖然他的方法仍然是小孩的方式,但我看到之後,真的覺得他是個很乖很乖的小孩,因為他願意面對挑戰,而且是去解決問題。
  例如:他偷偷跑去青梅竹馬家,想要以物(鹿的頭骨、一顆橘子、一把刀)易物,交換人家的牧草,雖然這些小東西根本就是小孩子的玩具,但回過頭想想,這些可都是他的重要收藏啊!所以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想,這些物品都是孩子最愛的玩具跟寶貝,因此,這個舉動讓他的鄰居對烏爾辛刮目相看,還大方的運了一整車牧草到他家裡,暫解燃眉之急,而條件是:來年夏天,烏爾辛要努力收集牧草還給他們。相較於劇中村長的兒子,從小被富養,要甚麼有甚麼,甚至會仗勢欺人的態度相比,烏爾辛真是個讓人心疼又懂事的孩子。
  其實,如果 "換牧草" 這件事發生在台灣社會,我相信孩子應該會被臭罵一頓。有可能被說著:大主大意、自作主張之類的鬼話,然後再悍然拒絕這家人的牧草支應以表示自己很有骨氣。想到此不禁搖頭嘆氣,以前的教育方式之畸形,難怪難以養成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想起家中的小人面對挫折時還無法事事正向思考,但劇中人物烏爾辛的種種,也讓我自我提醒身為家長也要正面思考才能引導孩子。
  電影尾聲,斗大的淚珠竟不自覺的滾落下來,轉頭看看我家大寶,輕聲問他:好看嗎?天真的他回答說:真好看!毫無疑問,這真是一部感人肺腑的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能陪著妳,我很高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才是音樂中的帝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中的第一次!偉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天鵝之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我們到爽文國中觀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棒球為孩子創造一個足以影響一生的片刻 我在還是球員時,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塑造了我現今的個性和思維
    Thumbnail
    avatar
    蔡政昕
    2021-08-19
    Gilmore Girls,一部20年前的影集,回味女孩長成女人的點滴拜疫情所賜,許多原有的計畫都被取消了,待在家耍費的時間增多,前陣子著迷於犯罪驚悚的相關影集,偶然間在影視串流平台上看見2000年開播的Gilmore Girls,想說換換口味,預先瀏覽的一下影集共有七季,2016 Netflix又
    Thumbnail
    avatar
    週週榻榻米
    2021-06-26
    寫手5736影片紀錄Date 00:致:我這一生最掛念的孩子此為影片紀錄,雖然你們看到的是文字就是了,影片檔還是自己到本館看吧。 寫手01文本。(旁邊寫著你還是得抄寫哈哈。)
    avatar
    凡星
    2020-12-14
    湯問影評|《孔雀》: 一條命夠不夠換孩子的飛黃騰達?本集探討的是功利主義與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所造就出病態的教育結構,諷刺的小至中低收家庭的母親芳美琪賣命地讓兒女上大學以作為未來對自身最有利的投資,大至公私立學校懸殊的經濟門檻和升學聲望所引來不切實際的覬覦,到頭來卻發現女兒巧藝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物質生活水準與同儕格格不入而陷入金錢的誘惑。
    Thumbnail
    avatar
    湯問
    2020-02-25
    湯問影評|《茉莉的最後一天》: 孩子的最後一天,也是真相水落石出的一天相較於《媽媽的遙控器》,本集把科技與人性推向更深的境界。它諷刺的是親子關係間意識形態的落差,並以極端方式呈現母親的選擇性心理所造成對女兒的無知,也詮釋了女兒自殺前的遺言:「我是可悲又沒人愛的林茉莉」。
    Thumbnail
    avatar
    湯問
    2020-02-24
    兒童瑜伽觀察|父母的期待深深影響著孩子為你而活最近跟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推廣兒童瑜伽,我是第三者近身觀察每一個孩子的舉動、課前課後父母的互動、在課堂上的表現,讓我略有心得。 我發現,孩子的每一個想要變好或想要有好的表現,往往是來自外在期待,最關鍵來自於父母。 兒童瑜伽並非像成人瑜伽以標準體位法來帶動作,孩子是不喜歡聽指令的,老師會在課程前設計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2-17
    金庸竟然影響了孩子的一生?!金庸傳 有時候在閱讀的過程中,書或是一段文字都可以帶來想法或是信念。  十幾年前,下班後兼差打工,晚上十點才到百貨公司戶外施工前,有時候會提前到百貨公司的誠品書局逛逛消磨時間。每次到書店之後總是會感到
    Thumbnail
    avatar
    銀色戰略家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