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蠟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絡圖片 (photo by George Becker)
我知道小言昨晚又熬夜到天亮,這是連續第二晚。早上8時,我跑完步,去買了一碗粥到她家,讓她吃點東西。看著她拿著湯匙不停攪動著這碗粥,嘴不停地吹燙燙的粥,然後慢慢一小口的吃,目無表情,什麼話都沒有說,待了一會,緩緩地輕輕吐出三個字「寫完了」。人如其名,她就是一個言語很少的人。
小言是一位作家,每天都在寫稿,主要是寫一些文化評論,文章會刊登在報章和雜誌。如果有其他的寫作聘請,她都會寫,全職作家是以寫稿賺稿費養活的。她幾天前跟我說過,有一本新的文化刊物即將出版,刊物的總編是她認識的同鄉,所以來關照她,找她為該刊物撰寫文章,要求的主題是「熬夜」,我在想這是個挺無聊的題目。
小言:「創刊嘛!必須要寫好一點。關於這個主題,必須要熬夜來寫,才寫出感覺來。」
我衝口而出:「是不是如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倡的"方法演技"?」
她回應:「差不多吧!」
我:「......」
就是這樣,小言用了48小時,不眠不休,熬夜完成了工作。這個年青人啊!多麼有動力,從不停下來,她曾經說過:「我希望我的人生如蠟燭,從頂燃燒到底,一直都是光明,雖然短暫但已經足夠,當熄滅了就是歸西去。」她的人生和歲月,一直在燃燒,一直的發光發熱。
小言把粥吃了一半,放下湯匙,默不作聲回房睡覺。客廳只得我和小白互相對望,不久小白走到窗邊,喵了一聲,轉了個180度的圈,躺下睡覺去。我幫牠鏟屎、添加貓糧和水,然後自行關大門離開了。
純粹的友誼,是淡淡的而不拖不久,是隨遇而安而不帶任何負擔。
4會員
23內容數
在人生的時間軸上遇到的過客,產生出一種情感的火花,但總有一天要道別而感到難過,不捨得只因我們走得太近。時間日漸過去,記憶開始淡忘,但往往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回憶會忽然閃現於腦海,原來人的記憶存量很大,只是一直沒有好好去整理而變得迷迷糊糊。文字可以確切把喜悅與悲傷留給自己,喜的在回味,悲的在療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靠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起與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定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悲傷的種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星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人生在世不过是几万天,大概俩三万天吧!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似乎于你是怎么过生活的。有的人平平淡淡就过了一生,有的人是多姿多彩的过了一生。这也是个人的选择吧!只是当真是自己的选择?还是听天由命?是命中注定?还是你可以自己一手掌握的? 有的人迷迷糊糊就过了一生,他虽然活了几万天,但其实他只是出生到几千
avatar
暖暖
2021-09-25
人生如果再來一次因為在時間的洪流下,渺小的我們所懷念得根本微不足道
Thumbnail
avatar
阿尼
2021-08-13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人生如棋,落子無悔,當然不可能有真正無悔,但我慶幸自己一直相信愛情。念念不忘,必有回響,也繼續在等,等那回響的人。人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不只一見如故,有彷彿前世今生的際遇, 還可以是茫茫人海中,蜉蝣人世間,恰巧碰上的緣分。正因如此,所有的萍水相逢,就這樣輕輕的付出情思,沒有理由,靜望著,痴
avatar
林志文
2021-03-14
人生如戲,戲看人生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1-27
影評▕ 《同學麥娜絲》- 人生如蠟,越嚼越無味活著就好,甚至可以說,好好活著本身就彰顯了每一個人的意義,假若真的要從《同學麥娜絲》的渾沌不明中提煉出一個方向,我想,這就是那份不證自明的救命仙丹,或是說電影內涵的落棲之處。畢竟,生命就像鐘擺,即使想要駐留尋找意義,一來一往之間,我們還是會被時間推著向前。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1-30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 談判風格分析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 談判風格分析  #為何要上自我談判分析 過往討論談判或是衝突的話題,訪間人們多數都是討論,你要了解對手阿,你要知道對方想要跟需要甚麼阿,但我們往往都忘記檢視自己,都以為自己是「戲班」出身,心中想要啥樣子就會變成啥樣子,但我想要透過談判分析,透視現在這一階段「自身本能談判習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1-12
人生如戲 / 自我認同與身分概念的複雜-社會學人生如戲*......被各種勵志文章用到爛的詞,好像加了這詞,整篇文章油然生出三分滄桑,通常代表的意思是人生像是編排好的,有高潮起伏、也有幕起幕落,不過在這邊要說的是,人在生活中就像處在一個戲劇結構,有演員、有觀眾、有舞台,也許你從沒意識過,其實我們都活在楚門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