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日子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氣冷了,雞蛋每天凌晨都會哭哭著要上床跟我睡,我拍拍床,她在黑暗中輕盈地跳上來,趴下後蜷起身。
通常她的耳朵和鼻子很冰,我把被子拉開,她的頭就會插進被子裡。
有時候她吵醒我的時間,剛好膀胱很滿或很口渴,就會起床解決需求。
今天起來之後卻睡不著了,乾脆起床吃早餐(我起床雞蛋就跟著跳下床,她絕不會賴床)。
貝果加燕麥奶咖啡(很淡很淡的咖啡),配上慶祐的書《種日子的人》,一翻開就停不下來。
發現自己很喜歡閱讀日常的主題,像是林良的《小太陽》、徐玫怡的臉書,或是May Sarton的《獨居日記》。
他們描述的日常充滿了趣味、溫暖、細膩觀察,還有一種親密感,彷彿被邀請登堂入室,進入他們的起居空間,認識他們的貓狗家人。
《種日子的人》裡面描述10年從無到有的半農半X生活,歲月與季節的遷移,動物、植物與人類的生活。
我很喜歡台北新書座談會中作者與主編孫梓評、導演侯季然的對談,談到小時候對自己中年的想像、相遇與告別、幸福。
*把握機會,還有12/5台中跟12/12高雄兩場座談會
閱讀這本書,也給了我另一個視角來看寫字這件事。
為什麼寫字呢?這個問題大概就跟「為什麼爬山?」一樣地難以解釋清楚。
「因為山在那裡」這般簡潔又禪意好像回答了又什麼都沒回答,卻也名留千古。
「因為有字浮現」這個答案不知道為什麼卻沒那麼漂亮.....。
寫下來的這些字,到底為了什麼呢?
後來,我發現若是帶著目的性,反而容易達不到原先的期望。
慶祐曾在幾年前對我說:「不需要出書,只要放在網路上有人讀就好。」
原因是出版業非常的辛苦,書也很難賣。
這樣在臉書寫了10年,他累積了40萬字,篩檢成最後的10萬字,成了實體書。
從小我就有寫字的需求與衝動,說不出來由何而來。
人類圖解釋有33-13通道的人,會想要分享經驗,說出或寫下。如果沒有這個通道的人,圖書館的書可能會少了一大半。
也許寫字本身不為了什麼,不為了什麼也好。
#喬安納日記 135
我預計於2020年在方格子寫183篇日記,若你喜歡這裡的文字,請追蹤或訂閱「方格子」中「喬安納日記」支持我,感謝
--。--。--。--。--。--
《拉子幸福生活》錄音節目: Apple PodcastYouTubeSoundOnSpotify
方格子: 喬安納
6.9K會員
845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