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搶救雷恩大兵〉觀影札記:正視歷史,才能避開悲劇的重演。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部電影所帶來的衝擊,比我所預期的還大。開頭的諾曼第搶灘行動,也是D-DAY(1944年6月6日)這個關鍵的轉折點,也是最慘烈的一幕。海水被血染紅,那顏色濃郁的像是大海已變成了血海,血色的浪,就這樣一波接著一波打在沙灘上。
攝影機隨著主角的腳步,在子彈間穿越,也看到了一堆慘不忍睹的屍體;有人的腸子淌了出來,痛苦地喊著Mama;有人跑到一半,就被炸成了碎肉;醫護官快速的分類急救優先順序⋯⋯一切的一切就像是在人間上演了地獄。
打不完的訃聞
在這一幕中,我們可以看到某個也叫雷恩的士兵死亡。然後鏡頭慢慢移到遠方的發報室,一群婦女臉色木然地打著訃聞,直到其中一名發現了事有蹊蹺。她發現了四兄弟有三兄弟已經死亡了,也才有了後續搶救雷恩的任務。
不得不說,這段導演也處理得很細緻,把那種本來很沈重的死亡,到最後化為一張張紙張。我在看這裡時除了感受到悲傷的沈重感,也感到了一股諷刺。
原本重如泰山的生命,變得輕薄如鴻毛般。
眼睛
這部片在時間的轉折上,使用畫面逐漸縮小聚焦在眼睛,來帶領我們。不知是否也暗喻了我們,在看這些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戰爭所帶來的悲劇時,我們不該去逃避的,當我們正視它,才能夠從中獲得些什麼,讓悲劇不在重演。
同時,眼睛有靈魂之窗一說,是不是也代表了這些戰爭的記憶都刻在這些士兵的靈魂深處了?
生命的價值
在最後找到雷恩時,他們選擇留下來陪不願就此離去的雷恩守衛。不僅是為了找尋自身的價值,也是為了去面對這樣發生在他們生命中的巨大創傷。在戰爭底下,人命變得如此輕薄,悲傷如此厚重,人的價值不免有些錯亂。
其中令我感概的還有連長米勒他本身的職業竟然是教師,作為一名教育許多青年成長的人,如今卻得下令他們迎向敵軍的砲火,或者射殺那些理應還在上學的德軍。就是下面這一段,他說出自己的背景時,是湯姆漢克斯飾演的米勒,最顯露自己內心的一刻。作為帶領士兵的長官,他只能將自己的恐懼和不忍都藏在心裡,那劇烈的手部顫抖,也代表了他內心的不安。
膽小的厄本
厄本本來是文官,甚至連開槍都只有在受訓時開過。因為米勒搶救雷恩的任務需要深入敵方,會碰上德國人,才臨時召喚的翻譯人員。從剛開始加入時,他就一臉菜樣,難以融入小隊中的樣子,也能看到他跟那些士兵中有什麼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存在。他也可以說是唯一一個,還沒開槍傷人的人。
他們有一段是要殺掉一個德國戰俘,但厄本擋下了。可以說他是很善良的人,也可以說,他還保持著參戰前的那個他自己。
甚至就連隊友就正在期盼他帶來子彈的支援,他竟然在躲在角落發抖,都充分感受到了他的恐懼和懦弱。甚至作為觀眾的我們,應該都很想大罵他,趕快衝上去殺了那個德軍啊!你的隊友在上面需要你的幫忙啊!!
但到了最後卻是他殺了那個德國人,從那一刻起,厄本也被那場戰爭真正的改變了。
結語
這部片雖然是戰爭片,但他整個的反戰意味,更甚於那些直接寫著反戰的標語。不免令人想到,在諸多作品之中看到的⋯⋯在地球上,只有人類會這樣大規模的自相殘殺,毀壞自己的家園,那樣人類或許真的就是地球上最大的毒瘤吧?
戰爭的殘忍令人恐懼,但同時也看到了人們為了自由,那股綻放出的力量。就像香港的那些人,為了自由所犧牲的那群人,現在的我們除了避免戰爭和自由被迫害,也沒有什麼比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自由,更能向他們致敬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