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觀影:land of mine 拆彈少年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上可怕的不是心懷仇恨,而是你將仇恨提升到什麼高度。
這部電影主軸是反戰,利用講述一位丹麥的士官長奉命帶著14名德國少年戰俘拆解丹麥西海岸邊某區域4萬顆二戰時德國埋下的地雷(據說德國在丹麥西海岸埋了220萬顆地雷,由5000名德國戰俘負責拆解),因拆解過程不慎引爆,最後只有4名倖存,士官長最終違背軍令偷放這倖存的4名德國青年回國,整部電影充滿戲劇的轉折,是值得一看且讓人深思的電影。
而我將分享在這部片中我感受到的二個視角,第一是拆彈少年視角,這些年輕人在二戰末期被徵召至前線,最後成為戰俘,內心其實是很多的迷惘:大人犯下的錯為何是由我們來承擔?當在拆解4萬顆地雷時,每拆一顆都是將自己生命交給上帝,隨時有死亡的風險,且在作業過程中沒有食物,只有士官長偷偷從醫務站拿來給這些德國年輕人裹腹的麵包、馬鈴薯,每天活在充滿死亡與物質缺乏的狀態,唯一能讓這些德國青年持續下去的是拆完這些地雷就可回家的諾言。在這部片中能完全感受到這14名德國青年的無助與絕望,也能感受到因仇恨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報復。
另一個是士官長的老闆艾比Lt. Ebbe Jensen的視角,他的戲份不多,但他發出的仇恨氣場真令我震驚,他的內心存在著德國是二戰侵略國,德國人就必須為他們的錯誤而付出代價,所以他認為不需要將德國人視為「人」,即然不用當做「人」看待,也就不需要提供「人」應該有的東西。這種想法就是將仇恨提升到至高無上的地位而抹滅了基本人性,當你的人性被仇恨給綁架時,你的行徑跟在二戰引發歐洲戰火的德國納粹有何不同?
雖然主角士官長的視角是整部片的重點與精華,但一般人看這部片是最能感受士官長的心裡轉折與內心的衝擊,這部份我就不再贅述。
在台海緊張的時刻,我一直鼓勵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一輩的朋友多看看一、二戰或韓戰的寫實的電影,戰爭從來不是英雄片中可以使出以一擋百的無雙祕技,而是你的生命不是掌握在你手中,你的家人、朋友都會因戰爭而失去,也沒時間讓你去為他們哀悼,同時也不會有人管你是否戰死沙場,這就是戰爭的殘酷。看多了這些寫實的戰爭片,追求和平的堅持就會在你心中開始壯大,不是整天在鍵盤上喊打喊殺,因為不是你能承受的住的。
願我國在我生命中不要遇到戰爭,和平應該是我們要極力追求的普世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