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感想]比宇宙更遠的地方:踏上夢想之旅,蛻變為嶄新的自己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四名日本高中女孩去南極的故事,很新鮮的題材!
用動畫來描繪南極的故事真是個聰明的選擇。不過除了有關南極的情節之外,其實和一般動漫差不多,算是探討各角色故事的青春單元劇。
重看精采片段時發現很多細節首尾呼應,製作組真是埋彩蛋大師。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片尾曲的手繪效果,超可愛!
四位主角真理、報瀨、日向、結月各有各的特色,很像一個人的各種面向,結合起來才能展開英雄之旅。


報瀨是帶給我最多啟發的角色。
她的母親是南極觀測隊員,但三年前在南極遇難。
報瀨不願接受這個噩耗,為了去南極找母親而努力打工,存了一百萬日圓。
即使別人嘲笑她癡人說夢,她也毫不氣餒,反而認為「跟他們說再多都沒用,一定要成功,讓那些人好看」,拚命實現了南極之夢!
報瀨這種不認輸的精神和南極觀測隊員不謀而合。
隊員之一的佳苗說,他們被媒體看衰的時候,也會大喊:「吵死了,笨蛋!」
懷著創作夢但不時就會懷疑自己的我,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好療癒。
去南極是遠大的夢想,任何看似遙遠的夢想都會被別人當成笑話,夢想家則被當成笨蛋。
在我心裡,大概也有某個角落把自己看成不切實際的笨蛋。
到底誰才是笨蛋呢?
人各有志,但不要小看別人/自己的潛能呀!
我就是需要跟心裡那個懷疑鬼大叫:「吵死了,笨蛋!」然後回頭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這樣的堅持真的不容易。
報瀨在ep3也意識到,她只顧自己想要的,卻沒有考慮別人的情感,太過任性了。
日向端出自創俗語安慰她:「『意志堅定』和『任性』只有一紙之隔,不是嗎?
前陣子我也向朋友感慨自己活得很任性,只肯把心思花在有興趣的事物上,連穩定的工作都沒有,朋友卻告訴我:「妳跟我分享的觀念幫了我很多,妳能堅持一直做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很棒!」
說的也是,如果不夠任性,恐怕也沒辦法練就到這樣足以幫助別人的程度。

後續故事中,日向也說報瀨的執著不是壞事,正是她的執著讓大家得以來到南極。
過往我總把「執著」當作不好的特質,認為必須放下、順流才行,
但果然執著還是有它的用處的吧,例如不放棄活下去、一心一意地去愛、不為所動地做自己。
執著不見得都是壞事,而是中性的,怎麼看待執著、運用執著,端看各人創造。

到了南極,準備去報瀨母親的失蹤地時,報瀨卻害怕得不想去──因為,如果找不到母親,她就被迫要承認母親真的過世了。
最後她還是去了,但沒有找到母親。
不過,夥伴們幫她找到了她母親遺留在基地的筆電。
輸入開機密碼時,報瀨先輸入母親的生日,卻出現錯誤訊息,後來她看了看筆電上貼著的母女合照,輸入了自己的生日,成功啟動了筆電。
報瀨看著電子信箱載入她寄給媽媽的上千封郵件,不得不接受失去母親的事實,終於潰堤大哭。
經過這個哀悼的歷程,報瀨釋放了喪母的悲傷,反而更靠近母親了,
她感受到母親對她的愛,也換了個和母親相像的髮型,並且跟母親的隊友藤堂女士建立更深的連結,邁向人生的新階段。


真理是本作的聖母擔當!
她想要享受青春,卻不敢獨自展開沒有目標的旅行。
但她深深被報瀨與南極之夢吸引,開始有目標、有計畫。
為了目標而行動的每個片刻,都讓她覺得五光十色、活著真好!

也因此,習慣照顧真理的小惠覺得被拋棄了,展開報復行動,甚至在真理啟程到南極前提出絕交的要求。
但真理直接宣布絕交無效,到了南極也經常聯絡小惠。
最後小惠被真理影響,自行踏上了北極之旅。


日向沒去高中上課,因為她懷抱著被社團同學排擠的傷痛 。
那些同學當時排擠她,但聽到她去南極,就厚著臉皮來跟她視訊,想沾光。
日向不理她們,卻也說不出自己心中真正的感受,但報瀨幫她教訓了那些人,還說:「既然妳們敢欺負別人,就抱著愧疚不安的心情活下去吧!這就是妳們傷害我朋友的代價。」

當時我剛讀完一些有關寬恕的文章,所以看到這一段覺得好錯亂,但後來跟伴侶吵架時忽然想起這段故事。
寬恕雖然是對自己有益的事,可是人心之中也藏著很多計較、傷痛、憤怒,如果沒有釋放出來,只是視而不見,假裝沒事,那過去終究過不去,心裡的傷口終究不會好,也無法達成真正的寬恕。
多虧了報瀨強勢的性格,才能幫日向把心裡的痛苦一吐為快。


結月是一名偶像,從小就忙於工作,沒交過朋友。
她的故事非常觸動我,我也經常覺得我沒有朋友。
但真的是這樣嗎?

結月說她希望可以跟朋友吵架。
我忽然想起了跟好幾個朋友有摩擦→心懷疙瘩→許久後才說開→和好的經歷。
其實我一直好幸運,默默地就實現了如此平凡而珍貴的願望,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總是希望和別人之間永遠不要有衝突或齟齬,但那怎麼可能呢?
每個人都不一樣,吵架是很自然的事,吵架大概是關係親近的副產品吧。

以前我不懂這些事,我想,是因為我和結月一樣,對友情充滿粉紅泡泡式的幻想,偶爾也會搞不清友情的狀態,以為需要某種儀式來證明「我們的友情正在第___階段」。
真是有夠不自然的www
友情是在相處的過程中自然累積的,而不是需要做些特別的事去確認/證明的!
就像真理說的,朋友是即使沒有面對面,也能想像對方的表情。
也像結月的表現方式,友情是「ね」來「ね」去的暗語式對話。
對你來說,朋友是什麼呢?
南極很美,世界很大,所有體驗都很值得。
四人組彼此合作,在這趟英雄之旅中,告別了糾結的過去,得到嶄新的美好回憶,以及,嶄新的自己。
最後,真理與夥伴們分別時說:「就算不能在一起,也還是能在一起。因為,我們已經是我們了。
就彷彿,透過旅行、透過追尋遠大的夢想,一個人的各種面向整合在一起,從此脫胎換骨。
喜歡旅行的人、追夢的人,一定能了解這種感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點心為主食
以點心為主食
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零食控,有餅萬事足,不能一日沒有點心,但完全不喝飲料,平時只喝白開水。生活也相當偏食,熱衷實踐身心靈觀念,喜愛動漫、電影、小說等創作,在這裡發表相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