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遭受「鬼滅覇凌」的朋友們,請來跟中國哲學家「老子」取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是鬼滅之刃的一年,在其劇場版「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上映之後達到最高峰,連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都用鬼滅梗講出「讓我用『全集中之呼吸』來回答」,可見得「鬼滅」的滲透度已經到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境界。但是就像其他的流行大作一樣,有人喜歡,就會有人不喜歡,所以「鬼滅覇凌」也就隨之而來。對於鬼滅之刃很無感的我,其實已經很習慣這樣的覇凌,許多動漫大作像是七龍珠、海賊王、火影忍者,一直到今年的鬼滅之刃,我統統無感。並不是因為它們暢銷的緣故,而是從一開始就不喜歡,像鬼滅之刃的動畫,我看了前兩集就直接棄追,根本沒想到它會成為今年最暢銷的作品。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只能自嘲自己是天生的邊緣性格,喜歡的東西都會帶點邊緣的氣息,接下來為被「鬼滅」邊緣化的朋友們,來一段在中國哲學史上相較於儒家也很邊緣的哲學家「老子」來安慰一下大家,作品第二十章:(以下所有譯文來源:新譯老子讀本,余培林註譯,三民書局印行)
知識是一切憂愁煩惱的根源,棄絕一切知識,就不會再有憂愁煩惱。世人所謂的榮辱貴賤,究竟相差多少?所謂的是非善惡,又相去幾何?不過我也不能特立獨行,顯露鋒芒,遭人嫉妒。別人畏懼的,我也要畏懼,我要與人和光同塵。但是我的道是那麼廣大而無窮盡,和世俗相差太遠了。眾人是如此的高興,好像吃豐富的酒席,又好像在春天登臺遠眺,而我淡泊恬靜,心中沒有一點欲望,好像還不會笑的嬰兒。又是那樣的疲累,好像無家可歸似的。眾人自滿自得,好像有用不完的才智能力,唯有我好像匱乏不足,我實在是愚人的心腸,是如此的混沌。世人都煊煊赫赫,唯有我昏昏默默。世人都清楚精明,唯有我渾渾噩噩。我恬淡寧靜,好像大海一樣,寂寥廣闊。我無繫無縶,好像大風一樣,沒有目的,沒有歸宿。世人都有能力,唯有我愚鈍而且鄙陋。世人都競逐浮華,崇尚文飾,唯有我與眾不同,單單的「見素抱樸」,抱守住人生的本源—生長萬物的「大道」。
這段文字如果沒先聲明來自於「老子」,大家會不會以為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厭世感加上邊緣感,難怪以前戒嚴時代中學還有「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時候,教材內容完全不會納入老子這種「消極」的思想。老子為什麼會如此的厭世加邊緣?這跟他的學說有關,他討厭當時那些「進步」的思想(如儒家講求的「仁義道德、父慈子孝、忠君愛國」),如作品第十八章所言:
大道廢棄以後,才產生仁義;智巧出現以後,才產生詐偽;家庭失和以後,才產生孝慈;國家昏亂以後,才產生忠臣。
他認為這些所謂的「進步」,例如仁義、孝慈、忠臣,都不是正常的存在,只是用來反制罪惡的作為,當罪惡被消除之後,這些作為就應該隨之消失,而不是讓「聖人」繼續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來維持這些作為所帶來的光環,並且藉此獲得利益。如果這樣的話,罪惡永遠不會消除,因為這些「聖人」需要「罪人」來彰顯自己。再回到動漫界講到的「王道漫畫」,通常會強調友情、熱血、勝利,在老子的學說裏面,這些都不是正常的存在,因為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才會強調友情,因為缺乏人生目標整天無所事事才會強調熱血,因為一直失敗才會在意是否勝利,應該要做的是去解決真正的社會問題,而不是站在制高點一直宣傳這些社會不存在的東西。接下來再介紹老子的後繼者莊子最犀利的一擊:(莊子·胠篋)
聖人不死,大盗不止
這句話我的翻譯如下:如果世界上還有這些其實是偽君子的聖人假惺惺的舉著道德的光環要大家乖乖遵守規範,就會有更多壞人看破這些偽君子的手腳,然後去做更加可怕的壞事。相對應到動漫的說法,就是要大家不要去看這些假掰的王道漫畫,不要讓這些王道漫畫繼續製造友情、熱血、勝利的謊話,這樣大家就可以不受干擾的去過更好的人生。
可以用二千五百年前老子的學說來批評這些王道漫畫,是不是讓大家開始感到安慰?這就是經典作品的神奇力量,深刻的思想流傳了幾千年,到現在還是可以與現在的社會現象對話,也期待在這些經典作品的陪伴下,我們有點邊緣的人生會越來越豐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要等到有明星被羞辱了,我們才意識到胖女遭受到的身體規訓渡邊直美的“奧林pig”事件我跟得很晚,因為我對於社會對於肥胖者的汙名感到很無力,所以我拖到現在才談這件事情。 這件事情的脈絡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東京奧運的主辦人邀請渡邊直美扮豬主持活動,讓渡邊覺得很受傷,所以這件事情當然就沒有成事了,甚至企劃人也因此而請辭。 對於這件事情最終的結果,老實說我是挺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3-25
    醫師眼中的《鬼滅之刃》?炎柱.煉獄杏壽郎教我們的三個醫學常識筆者在觀影過程中,發現「鬼滅之刃劇場版」中有三個非常有趣的醫學知識,得以進一步深入分析以及跟各位讀者分享。 但還是先警告一下,這篇文章有部分鬼滅之刃劇場版的劇情雷,如果你之後有打算去看,那建議先跳過這篇文章。如果你已經知道相關的劇情,就可以放心的繼續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蒼藍鴿
    2021-01-18
    EP06.覺察到接受-電影鬼滅之刃的角色情緒流動觀察這一集透過鬼滅之刃的電影,看見接納情緒的方法與好處,跟著做就可以得到破關鑰匙──無論是在寫作或是任何領域。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11-30
    讓我們來談談:什麼是《鬼滅之刃》霸凌?自「性騷擾」在 1989 年成為日本社會熱門關鍵字開始,各式各樣的騷擾用詞層出不窮。現在,又多了一個:「鬼滅騷擾」。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