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認識的資源回收分兩類: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僅此而已嗎?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5年剛到德國的我,得上一堂由政府部門規定的『文化融合』的課程(德國人們的謹慎實在是讓我佩服,五體投地。)所有準備來德國長期居住的『移民』們都得上的課,而課程中有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在『垃圾分類。』(我後來想想,這還滿符合儒家說『不知者無罪』的道理。)也就是說,之後你不能用類似『我不知道要這樣做啊』的藉口逃避罰責。
大部分人的心裡,台灣已經是一個做垃圾分類和資源處理做的相對不錯的國家了。相對而言,真的有很多國家的人民,並沒有太深的垃圾分類的習慣,不像我們,已經做到像喝白開水一樣的自然。你想想,在捷運站看到的垃圾桶,是不是只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兩種?然後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分開的垃圾最後是怎麼被處理的呢?你覺得它們有被送到正確的處理廠商嗎?如果你覺得垃圾分完類沒有被好好處理,那你做分類只是做做表面功夫,這些花下去的『功夫』如果都沒有實際幫助到後端的處理廠,你會覺得生氣嗎?還是你覺得,我有做到不會被罰錢,垃圾又可以有人來清理的程度的就好了?
有一天走在德國小鎮的(市中心)街上,看到路邊電線竿下放著好幾袋『垃圾』,我先是噗哧一笑,想說德國竟垃圾經然可以落地,然後想想又覺得,也許他們沒覺得這是垃圾吧?所有裝在『黃色垃圾袋』裡的東西都是可以回收的塑料包裝,包括巧克力包裝,洗潔精包裝,牛奶盒包裝,太多太多不同種類。然後每週固定時間會有資源回收廠的卡車來收,居民也都知道資源回收車來的時間,在當天早上七八點會把這樣的黃色垃圾袋放在某處的地上,讓資源回收車一併收走。(你想了想說:跟台灣也滿像的啊!我們的垃圾還都不落地,應該比他們做得更好吧!)
德國小鎮一角:落在地上的「可回收」垃圾。
我的噗哧一笑也是這個感覺,台灣好幾年前就已經垃圾不落地了,你們怎麼好像自稱先進,也是一早起床看到垃圾丟在路邊,不管是不是可以回收,這樣不會有礙市容的觀瞻嗎?(我到現在也沒有解答,為什麼德國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似乎在『市民自主回收』這方面台灣較前一些,然後我就想說來看看這些被回收的垃圾回收到哪裡去了?好奇心殺死一隻貓...
一家瑞典公司Tomra,簡單的用影片展示了他們對於資源回收垃圾的處理。我瞠目結舌。他們是上市公司,在資源回收的這塊領域,每年有15%-20%的淨利。我繼續瞠目結舌。或許,只有瑞典這樣,德國也是這樣嗎?然後我再繼續找,找到了我住的小鎮的資源回收處理廠Kühl,也是類似的流程,參雜了許多機械技術和創新思維的應用,跟我對台灣印象中髒髒亂亂,很多人力消耗的資源回收廠感覺好像不太一樣。
我很好奇為什麼,我很好奇他們背後的商業模式是什麼,我很好奇台灣有一天會不會也有機會做到以機械代替人工,提高回收處理效率,甚至有公司上市,做到年年有利潤!(附上台灣的一個塑膠回收處理的例子)
有人有興趣一起探索看看嗎?(笑)
Shanice Wang
Shanice Wang
一年奧地利,兩年台灣,三年美國,三年德國,七年中國,是大學畢業後到現在的經歷。我喜歡深入進到不同文化的生活,說他們的語言,觀察他們的生活,試著用他們的眼睛看世界。我的人生這十幾年來豐富了許多。 我想試著透過文字,慢慢把我的觀點也分享出來。也希望藉此鼓勵每個人,都擁有建立自己觀點的能力和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