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做斷捨離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年,斷捨離的概念初從日本傳來時,我也跟風借看了一本相關書籍,若是提到有哪本書看了後,能夠馬上實行書中的作法,對我而言,肯定就是寫著斷捨離的書了。
在未認識斷捨離以前,家母總是會在空閒時間拿出舊時文件,分享著她曾經的年輕,那時也不自覺地認為把記念性物品保存妥善是一件良好的本事,也因此誤將很多不見得有記念性的物品也保留下來,僅存的生活空間也在不自覺地被「為了讓以後記念用」的物品塞得擁擠。
但是,在知道斷捨離觀念後,漸漸發現這樣的想法其實很荒謬,也開始省視很多物品就算有記念性,也不全然是快樂的回憶,有些甚至連情緒都起不了一絲伏動,在意識到這點後,我將很多文件一股腦兒往碎紙機塞,頂多留張「遺照」,證明這些足跡是我曾經的來路,再者,在部落格發篇「悼文」,所有的過去留在回憶裡,就算以後忘記了,也多半是代表它在我心裡舉無輕重。
一開始執行斷捨離,只是抱著收納整理的想法,但是,多年後認識了極簡主義,瞭解了初階的內涵,才漸漸感受到看似簡單的外在物品斷捨離,就可以整理我們內心的混亂。家母之所以保留著不少年輕時的物件,無非是在她的意識認為,年輕時代對她而言是快樂,畢竟她是常說出後悔結婚生子的婦人,所以對於未婚的自己有許多留戀。我簡單問自己,我喜歡我的學生時代嗎?坦白說,沒有人不喜歡自己年輕的樣子,但是,不代表想重新回到那時候,我甚至可以明確說出,我更喜歡大學畢業後的日子,我能自由自在,對人生有更多自主權,尤其是經濟層面。
坦白說,很多物品我還沒丟得徹底,一方面是搬出來租房子,「眼不見為淨」,另一方面,很多完好的物品,真的要扔棄,心中還是覺得惋惜,但是,若是聽到可以捐贈!或是二手賣出有人需要,也是能果決割捨。
斷捨離,不是為了切割過去,而是要放下對物品的依戀,將重心放在自身,而看向更好的未來。丟掉之前工作薪資單,我未來可以拿更好的薪水,無需掛念過去(而且勞保局都有記錄)。丟掉學生時期的部分獎狀,我未來可以得到更好的成就,不需要過去的文件證明我只是優秀過。在整理物品的過程,也漸漸畫出人生的輪廓,以前是什麼型態,未來我希望成為什個樣態。
有捨就會有得。透過對物品的斷捨離,透過捨去與保留的物品,反射出內心的狀態,在果斷與猶豫之間,我也在思考各項有形或其背後代表的無形意義在我心中的比重,因此重新勾勒出我真實的想法,整理出我一直想不透的緒亂。我想,就是斷捨離給我最大的收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