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斷捨離」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住家以及診所辦公室累積近二十年的雜物,已堆得有點干擾正常生活,也就在這幾個月開始進行我的「斷捨離」行動。

    前幾年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提出斷捨離的概念,書大為暢銷,也掀起一股從清理家裡雜物到整理自己生活的風潮。

    所謂斷捨離是指,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甚至山下英子還認為,只要捨棄房間廢物,機會就會降臨,也會遇上美好的邂逅,工作效率會提升,靈感泉湧,好事將源源不絕而到。

    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是通常我們整理環境時,同時也是一邊在思考,慢慢釐清自己的情緒,了解現在到未來的自己需要什麼?當我們清除生活中無用的雜物,同時也將心中的混亂一併梳理一遍,當我們被堵塞滯礙的人生順暢流動,心頭煩悶也跟著煙消雲散,我們當然也會變得愉快。

    我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樣,每隔一段時間看到家裡或辦公室太雜亂太多東西,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卻常常清理一陣子就半途而廢,偶爾好不容易整理得稍微清爽一點,過沒幾天又堆滿東西了。有時候捨不得丟,是因為想不出扔掉的好理由,畢竟這些都是自己當初慎重收下或花錢購買的;但是若我們反過來想,或許會容易一點,也就是真切體會到如今我們所擁有的每一樣財產,每一件自己珍視的收藏品,在我們逝世之後,最終也會失去,所以換個方式問自己,除非我們能想出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證明它應該必須被留下來,並且會被後人好好珍惜,否則現在就該丟掉。

    或許因為這樣的體認,從很早以前至今,我從不收集或收藏任何古玩或小玩意,即便我喜歡看書,也收藏書,但是那些書也是基於內容是自己喜歡看,會再看為著眼點,而不是收藏什麼版本,多珍貴,值多少錢這類為考量。

    因為真的看到有些長輩,耗費畢生心力收集某些物品,生前寶貝得不得了,死後子孫立刻當垃圾扔或當廢紙賣,所以我頗贊成某位前輩所說的,只要這類東西有專門的圖書館或機構單位在保存,自己就不收藏,有的人更極端,只要這本書或這個資料下次真的要用時還可以找得到或買得到,自己就完全不保留,扔掉或回收掉。

    道理很簡單,但是為什麼我們還是捨不得丟棄?我想除了是對過去的執念之外,最主要還是來自於對未來的不安,無法從擁有中解脫。畢竟恐懼與貪念,是每一位如你我這般凡人的心性,也是我們人生牽牽絆絆的緣由吧!

    不過,雖然整理與斷捨離必要的,但也不要太過度,有點亂又不會太亂,整齊清爽但又不失去人味為大原則。這也是書架、書房、辦公桌的最佳理想狀態,我覺得這種必要的小小混亂,是創新,好奇的來源,也是有滋有味豐富人生之本質。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