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系列│結婚,上什麼課?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進入正題前,先來談談:結婚而已,上課有必要嗎?

雖然大家也都這麼過來了,但想想看,進入職場前從幼稚園、小學到研究所念了快 20 年書,進入婚姻前,上個輔導課也滿合理的?畢竟職場跟婚姻都會影響人生很多呀。
算一算,從 2020 年 1 月我報名「第一次結婚就上手」線上課程以來,至今也剛好過了整整一年了。今年的年初、年中、年末,我各上了三堂跟「結婚」相關的課程或講座,想順便做個統整,也方便大家參考。
每個人習慣的學習方式和管道不一樣,所以在花錢花時間之前,可以先看看我的心得,再想想自己有沒有需要唷。
(比起自己去,更推薦推坑帶另一半去上,會減少非常多的溝通成本!在此感謝被我抓去上其中兩門課、又耐心聽我分享剩下一門心得的另一半。)

婚前輔導:你/你們準備好了嗎?

「預約幸福」婚前輔導課程
方式:實體課程(新竹)
時數:10 堂,共約 23 小時
(分堂方式不一定相同,這次是每週六 9:30-17:00,共三週)
學費:NT$2,000/對(含測驗所需費用)
單位:新竹勝利堂
雖然從交往前,就有持續在溝通和另一半的價值觀跟生活習慣,但在信仰上一直都無法磨合。再加上從兩個人,到正式成為一家人,要成為更多不同的身分,我擔心會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
我參加的是我所在教會所開設的婚輔課程「預約幸福」,所以講師都是教會的輔導,也會邀請伉儷團契已婚多年的夫妻一起來分享。(聽完前輩經驗談有少很多害怕)
我發現,對一部份情侶來說,平常並不是那麼常討論價值觀的話題(也許是覺得有些突兀和「是不是太嚴肅了」),但是若不透過溝通和觀察,那對方的想法和自己對生活、家庭的期待往往有落差,而且我可能還不自知。所以婚前輔導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們自然的去思考還有溝通,你們對未來的想像相似嗎?差異是什麼?
這些主題涵蓋夫妻溝通(尤其是了解男女溝通方式的差異),婚前婚後怎麼跟怎麼跟長輩相處、財務規劃等等,總共十堂課,除了輔導台上講,也有同學之間小組討論。可以聽到其他人不同的觀點,真的很有趣。
課程上完後,輔導也跟每一對約吃飯,向新人解說「親密關係測驗」中,兩人在哪一個方面價值觀比較不一樣、可能要多溝通的。我也趁機討教了更多溝通的小撇步,有個長輩可以商量的感覺很安心,但如果你不願意說的部份,也不會被追問。
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已婚未婚,都推薦你帶另一半一起來!
我未婚夫雖然不是基督徒,但他也覺得很 OK 唷~

婚顧統整:婚禮從籌備到舉辦要做什麼?

除了婚輔之外,這門由大人學開設的「第一次結婚就上手」主要講的就是籌備婚禮的大小事。
第一次結婚就上手:熱門婚顧教你打造理想婚禮
方式:線上語音課程
時數:26 堂,每堂 3.5-6.5 分鐘
學費:NT$999
單位:大人學
我會想上這門課,除了因為有結婚計畫外,最主要的原因只是因為想上大人學的課,這堂課門檻相較之下低很多,又是線上課程不用擔心時間就報名了。
(關於大人學,下一篇主講大人學的課程再談!)
這門課,我覺得比較不適合平常就有在看 PTT GetMarry 版或結婚吧的人,因為裡面講的很多資訊應該都差不多知道了。建議可以先到課程頁面看看目錄,除非真的很擔心有哪一些點被自己漏掉,不然我覺得不用再聽。
因為我的感受是「還不錯,聽了會少一點彎路,但不聽也沒什麼損失。」
個人推薦給:
  1. 很忙很忙、但又想自己規劃婚禮的人
  2. 猶豫要不要找婚顧的人(如果你聽完課,覺得自己來就好,就是用 NT$999 省下好幾萬的婚顧費啦)
而且因為大人學的 App 很方便,如果你很忙,可以用碎片時間聽完;又或者跟我一樣是視覺學習為主,也可以直接看逐字稿,非常省時間!很適合懶得爬文,想一次系統性了解的學習者。

黃金時間:專業婚攝的不藏私心得!

獨家婚禮黃金時間
方式:實體課程(台北汐止)
時數:19:30-22:00,共 2.5 小時
講師:小紅莓工作室
這堂「黃金時間」講座我是在Facebook看到廣告參加的(笑)
雖然一開始有擔心會不會「業配味」很重,但免費講座不聽白不聽,而且男友說如果我腦波太弱他會阻止我,就報名了。聽完真的覺得就算是付費講座也超級值得!(雖然位置有點偏遠,在一個很特別的文創園區內,要找一下路)
小紅莓攝影師分享了很多經驗豐富的攝影師才有的心得,像是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漂漂亮亮的飯店定妝照,要先注意窗光、房間擺設、有無大鏡子(全身鏡更好),怎麼跟新秘先溝通,還有要留出多少時間才夠拍照等等。(尤其是和家人單獨合照,長大之後就很少照了)
很多小細節雖然是以攝影師的角度出發,但我覺得也的確說到新娘的心坎裡。不管是選場地、選廠商,小紅莓都分享超多眉眉角角,而且很多是一定要簽約之前就談好的。不然合約都簽下去了,廠商很有可能不管你,如果出事可能就要自己認賠;就算好一點的廠商,願意賠償,但時間也回不到當天了。
最激勵我的,是他很鼓勵新娘多出來跟自己的親友互動,不像我去的其他婚禮,雖然新娘閃閃動人,但因為忙著換場、進場、各樣流程,互動的時間就只有合照的30秒和敬酒的30秒……雖然華麗的婚禮也很好,但我心裡一直覺得我想要不一樣的作法,小紅莓讓我看到這中間的平衡。雖然不一樣的規畫需要更多的事前溝通,但我希望是值得的。
特別推薦給:
  1. 還沒訂廠商,準備開始規劃的新人(一定要筆記一下簽合約要注意什麼)
  2. 想要婚禮跟模板不一樣,有自己的故事的新人(拒絕套路 SOP)
  3. 想跟家人朋友多互動的新人(特別是新娘!)
當天小紅莓規定不能下訂,即使當天很想訂,還是要回去討論再說。而且有訂好廠商也可以來聽,就算聽完還是想找其他婚攝,小紅莓分享的經驗也很有幫助喔!

總結

總結一下,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有關婚禮的策畫,而且交通許可,推薦你聽聽看小紅莓的「獨家婚禮黃金時間;如果你在考慮要不要請婚顧,或者時間交通不彈性,可以考慮大人學的「第一次結婚就上手」;如果你在乎的比較是婚後溝通、價值觀等,推薦你到教會問問看有沒有類似的婚前輔導課程。
雖然還有很多相關課程我沒上過,但還是希望我的經驗對你有些幫助,也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經驗!

本次推薦


祝你有個美好的婚禮!(如果你想要的話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