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存款篇 | 準備好踏入婚姻了嗎? 兩段「婚前輔導」帶給我的收穫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如果你曾為了升學熬夜唸書、為了職涯方向多方研究、為了取得駕照報考駕訓班,那為了婚姻,你做了什麼呢?
raw-image

相愛容易相處難,我相信每對夫妻在結婚的當下一定都是因為認定了彼此,才願意一起攜手踏入婚姻,但既然是這樣,為什麼台灣的離婚率還是這麼高?

因此為了進入婚姻,我選擇報名婚前輔導作為婚前的準備,歷經了兩段的婚前輔導,我找到了我現在的老公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兩段,而且是不同人...哈

Image by Cinthia Lopez Inga from Pixabay


婚前輔導是什麼?

婚前輔導一開始源於教會,目的是讓準備踏入婚姻的兩人,能在婚前一同思考婚姻的意義,並了解婚後的生活樣子,以及可能出現的問題

以往只辦在教會內的婚前輔導,現在已演化的很成熟,網路上有不少婚前輔導的資源可以參考,不需要擔心信仰的問題。至於進行的方始也很多元,我有參加過「1日團體班+1次協談」的,也參加過「4次個別會談」的,而這兩個婚前輔導都有個共通的規劃,那就是專業的「ENRICH問卷」。

厲害的ENRICH問卷

維基百科介紹

ENRICH是一份針對已婚夫婦的 125 項問卷,檢視溝通衝突解決、角色關係、財務管理、期望、性關係、性格相容性、婚姻滿意度以及其他與婚姻相關的個人信念。它是由明尼蘇達大學家庭心理學家 David Olson 博士[1]及其同事開發的一種評估已婚夫婦關係健康狀況的方法,目前已被美國和世界各地超過 100,000 名輔導員使用。
在對完成問卷的夫婦進行的研究中,福爾斯和奧爾森發現 ENRICH 可以以 85% 的準確率預測離婚。判別分析的結果表明,使用個人分數或夫妻分數,可以以 85-95% 的準確率區分婚姻幸福的夫婦和婚姻不幸福的夫婦。[2] 2001 年的一篇論文發現,人際關係中的性親密程度與婚姻滿意度呈正相關。[3]

在曾參加的兩段的婚前輔導中,雖然進行方式不同,但都有一份ENRICH問卷,這份問卷採線上進行,男女分開填寫,問卷作答時間約略1小時,內容如維基百科介紹,涵蓋面向廣泛,最後產製一份報表,由專業的輔導員來說明兩個人綜合評估的結果。

和老公當初評估出來的結果

和老公當初評估出來的結果

這只是問卷中的一部分,其他還會有關係動力、伴侶關係圖等各面向的說明,幫助伴侶更深刻的了解彼此,以及可能產生衝突或需注意的地方。覺得是一份很厲害的問卷!


兩段婚前輔導帶給我的收穫

第一段婚前輔導 - 讓男友從未說出口的想法浮上檯面,促成了分手?

報名緣由

是和前男友A,因為已交往兩三年,也準備邁入30歲的人生關卡,雖然平時也會聊到婚姻的事,但心中卻有幾個放不下卻又無法解決的問題,希望能透過婚前輔導的專業,解開問題。(如果自己都看到炸彈了,當然是看婚前能否解除拉,難道等婚後爆炸嗎?)

兩個人的關係

和前男友A測出來的ENRICH問卷中,「待成長」及「極待成長」的項目多達5項,(和現任老公只有1項落在這兩個區間),不是說這樣測出來不好,而是當找到著些待成長的項目後,兩個人是否可以一起找出辦法解決。

和前男友A的相處一直以來都是很平和,幾乎不曾吵架,但唯一吵架的那1-2次,卻是很可怕的冷戰,就算吵完還是無法將問題攤開解決,現在回想,其實跟問卷分析出來的很相像。

分手原因

當初分手是由前男友提出,分手原因其實很少是單一因素造成的,但就男友的禮貌性的說法,是因為他沒有想這麼早步入婚姻,但感受到我對婚姻的期待,為了不耽誤我的青春,所以決定分手。而他之所以在婚前輔導後提出來,是因為「婚前輔導」讓他知道我對婚姻的認真,與看似不遠的規劃😅

總結

雖然我原本的初衷是希望透過專業來解決兩個人的問題,但卻讓另一個問題浮上檯面,現在回想,雖然分的很錯愕,但畢竟自己一開始會尋求婚前輔導就是因為心中有疑慮,既然自己無法坦然面對,前男友A這意外的決定反而讓我跳出這個問題,因為也不用煩惱了😅所以如果問我會不會後悔參加婚前輔導,不論是剛分手的當下,或是已結婚的現在,我都會說「不會,我不後悔」

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很有準確的第六感,只是你願不願面對而已。而「婚前輔導」幫助了當時的我們,面對了彼此各自逃避的問題,我很開心,我們是在婚前就面對了。


第二段婚前輔導 - 對的人,原來是個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報名緣由

和前男友B(現任的老公),從認識到交往到求婚只花的一年初的時間,快到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而面對婚姻的大事,很怕因為熱戀期沖昏了頭,而沒注意到其他應該注意到的事,因此秉持著為了婚姻做準備的想法,抱著第一段失敗的擔憂,還是和前男友B討論了參加婚前輔導的事,很開心對方也很支持。

兩個人的關係

和前男友B無論在各方面的價值觀都滿相近的,彼此也都很願意溝通,且在乎他人的心情,在一起的感覺很舒服也很輕鬆,以前和前男友A不敢聊的話題,在面對前男友B完全都不是問題,而實際測完ENRICH問卷,結果也跟我們猜測的差不多,只有一項「休閒活動」待成長,因為我們平常約會都不太知道要去哪裡,所以大部分在咖啡廳約會XD

婚前輔導收穫

透過ENRICH問卷及每次的會談、會後作業,除了讓我們更了解彼此外,更讓我們發現彼此為了「婚姻」願意付出多少的努力,像是我們為了婚前輔導,每次都會特別召開「國家大事」會議XD,認真討論每次的作業,以及傾聽彼此答案背後的想法。(這是和前男友A不曾有過的經歷)

而婚前輔導中的各個章節也都設計得非常用心,像是討論彼此對婚姻的期待、子女教養的想法、財務的規劃、家事的分擔等等,讓雖然交往時間短暫的我們,可以更有信心地往前走,因為上完婚前輔導後,我們發現以前自以為的價值觀相近,其實透過實務的探討後是真的很相近XDD

老公為什麼願意參加婚前輔導?

其實在前男友A的時候,我花了不少力量才讓他點頭答應參加婚前輔導,但在面對前男友B(現任老公)時,卻很順利就取得共識,好奇的我為了這篇文章,又問了老公一次(因為之前的原因忘了...哈),老公表示...大概是因為這兩個原因吧

  1. 面對沒經驗的東西,透過婚前輔導可以幫助自己探索「不知道什麼」
    老公表示他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事」時,也會尋求專業的支援,所以針對要踏入婚姻這件事,他覺得多了解各個面向也是件好事,所以兩個人的想法是很相像的
  2. 知道我和前任去過的經驗,知道我對婚前輔導是「又想又怕」,希望用行動給予我鼓勵 (那時聽完老公說這句,整個感動到落淚T^T)

不愧是我選的老公(自豪


結語

或許有些人在看完後,會害怕婚前輔導的可能面對的結果(分手),但對我來說,比起分手更令人害怕的應該是,與不對的人進入了婚姻。

是否能擁有幸福的婚姻,需要靠彼此的努力。婚前輔導只是一個模擬考,他能幫助我們了解彼此的強項與弱點,讓我們在踏上真正的試驗場時,能有更充足的準備,推薦給每一對準備踏入婚姻的情侶們❤️


raw-image

Image by Michaela, at home in Germany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a like from Pixabay





夢想歷歷 Lily
夢想歷歷 Lily
夢想一定遙不可及嗎? 別人經營事業,我經營我的夢想彩虹,如果可以,我想讓自己一輩子賴在夢想的彩虹上不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