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哪有一定要怎樣?用成長心態定義自己的婚姻樣貌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與家母通話,她對於即將成家的姊姊有萬般的不捨,語談中一直不停提到「嫁去夫家就成了夫家人」的傳統觀念,彷彿就要失去女兒一般,惆悵掉淚。我打住母親並告訴她,現在與以往有所不同了,婚配早已不是「嫁娶關係」,真要定義的話,「共組家庭」還比較貼切。
Wes Hicks on Unsplash
確實「結婚」之後,會有許多行程需要配合雙方家庭調整,但我想現在的兩性關係有更多的彈性去打破既有的傳統。以春節為例,現在已經有許多夫妻各自回原生家庭過節,不再遵循「初一夫家、初二娘家」這樣的模式,無關好壞,就只是一個協商的結果,而且這個結果還可能皆大歡喜,那為什麼還要堅持「遵循傳統」呢?
因為從小被這樣告知,身邊的人也都是這樣過活,然後便深信不疑了!其實,婚姻中許多「約定成俗」既沒有法條規定也沒有科學根據,只是父權社會長久運作下的結果。而現代社會風氣的改變,使兩性的天秤逐漸開始平衡,早已不再是一方霸權的姿態。
Maxim Medvedev on Unsplash
如何在變動的人生中,活出合宜的婚姻樣貌,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一大課題。因為我們處在「傳統」與「現代」的分際,接收到的觀念多半既衝突又相悖,因此「為與不為」常常會造成心中的矛盾,在我看來,解方只有透過閱讀、接觸、對話、分享,才能釐清立場,堅定信念。
最近課堂指定的英文讀物——《Mindset》,就給了我很棒的啟發。書中,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針對美國五年級學生做了一個實驗,研究人員告訴受試學生他們將會接受一個測驗,而這項測驗將可以評估他們具備的知識與技能。測驗結束後,研究人員接著訪問受試者3個問題:
  1. 你認為這個測驗是否足以評估你現有的知識與技能?
  2. 你認為這個測驗是否足以評估你具備多少智力?
  3. 你認爲這個測驗是否足以評估你未來的智力成長?
實驗發現,擁有「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學生多半認同第一個論點,但堅決反對其他兩個論點,甚至有學生直接挑明:「沒有任何測驗可以定義我的智力和未來成長」。而擁有「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的學生則全盤接受以上三個論點,將個人能力與未來發展託付給權威,並深信測驗的最終結果。
你覺得抱持哪種心態的學生,較能夠在變動的社會中生存,並在長大後對自己的生活有較高的滿意度呢?答案已經不證自明!

婚姻也是一樣的,那些「結婚後就會怎樣怎樣?又該如何如何?」大抵都是「定型心態」的產物罷了,事實上唯一能定義「婚姻樣貌」的只有「共組家庭」的局內人本身,不是嗎?
最近日本盛行的「分居婚」、「卒婚」就是不同對話下長出的婚姻新樣貌,也顯示了婚姻的各種可能性。當我告訴家母婚姻是「成立家庭」無關乎嫁娶時,家母反問我公婆的看法?我回:「公婆的看法如何我不知道?但那並不影響我對婚姻的價值觀,重點是我和W彼此之間有共識,我們的婚姻才可能走下去。」
是了!每對伴侶都會遇到不同的婚姻難題,共創不同的婚姻生活,只要雙方有共識,並願意與對方共同成長,那便是最美最適宜的婚姻樣貌了!

📚卡蘿.杜維克的暢銷書有翻成中文版,強烈推薦閱讀: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天下文化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