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重要的事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課心得和筆記分享
上個月參加長耳兔桂芳老師的關係工作坊
老師在一開始就講到:
「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面對衝突,而非期待沒有衝突。」
是啊,衝突和差異,都是不可避免的
曾幾何時,
面對關係中會引發爭吵的議題諸如:
夫妻教養觀念不一致
生活習慣不一樣
使用金錢的方式不同…等,
我們溝通的意圖
經常是希望能討論出一個「共同的價值觀」。
.
當我們沒有覺察到
我們的期待不切實際,
我們就為自己創造了許多失落和挫折的機會、
也埋下了在關係中可能引爆衝突的雷。
.
曾端真老師說過
「不要想去“更動”一個人的觀點,
那是他的生命歷程和信念!」
我的經驗是
除非在生活中有了一些發生或體驗
要不就是有幸遇見人生導師
觸碰到內在的渴望,
只有在一個人有意願想要改變時
改變才會發生。
否則,
當我們越是「為你好」所以「要你改」
就越是壞了彼此的關係。
.
在踏進婚姻之前
我們往往會被跟自己很不一樣的人吸引;
步入婚姻之後
當初那些吸引人的優點,
卻都成了「價值觀不同」的相處難關:
♥️理性、聰明、能解決問題
變成👉別再說道理了,能不能聽我說話💔
♥️溫柔、脾氣好、很包容
變成👉大小事都要我處理,我覺得好累💔
當愛情放在日常中
就如張愛玲所說
「感情原來是這麼脆弱的
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
嫁了一個安全依附有高自我價值的老公
即使如此,我們的婚姻也曾經黯淡無光
直到我學了心理學
把強壓在先生身上的期待和觀點取回來
我們的關係
才逐漸變得越來越自在、健康、自由了。
昨天晚上才和先生談心
聊一聊我冰山下的焦慮和氣餒
汪洋從眼中流逝之後,
隨之而來的是寬闊的療癒感!
我想,若是有一個人
可以讓你感到很安全、
可以安心地分享脆弱
那應該就是在關係中
最難能可貴的事了!
也跟大家分享在這三天工作坊中
我很喜歡的幾個金句:
📍 “和諧的婚姻,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如果不能和諧,和平的分手。“
📍 “現在這樣的關係,自己參與的部份是什麼?
為自己的部份負責。“
📍 “當我能愛自己、接納自己、欣賞自己,
我才能與另一個人親密。“
原來,所有的關係議題,
不應是親子、伴侶、友誼…
到頭來,終歸回到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祝福大家都在生命中找到至少一個
可以讓妳卸甲、自在做自己的朋友/伴侶。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