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相逢_第一章@艾莉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元初 長樂縣
國破山河在。
在異族統治下,處在長江以南背山處的長樂縣仍有著不尋常的繁榮。
此地有這般小偏安景象,是由於縣內有個大地主。那大地主姓趙名佟,勉強與前朝有點關係,早期又經商致富,收地買田,定居於此安享晚年。
國是破了,但他沒有復國大志,這等大事與他無干,他只想好好過日子。是以他出不少錢財白米,買通了元官,好讓自家能安穩過活。
趙佟並非樂善好施之輩,只是在他「自掃門前雪」的好處下,比起他地苛政虐民,長樂縣倒是顯得安祥和樂,吸引了不少流民移居至此。
但這幾日來,除了流民,更多了些練家子湧入,使得長樂縣各客棧人滿為患,熱鬧非常。
「郝大哥,你也來了?」突然客棧裡一人站起身,對進店的漢子拱手致意。
「喲〜〜是柳大哥!這般巧。」被叫郝大哥的人回禮。
兩人寒暄一陣,隨即一道落坐,跟著吆喝店小二送菜打酒,像是十分熟稔。
「郝大哥,敢情你也是為了趙家的事來著?」
「沒錯。趙家這事嚴重得很,趙老爺子可著急呢。」
「趙家當然著急,女兒不見了哪還得了,那徐家等著下個月迎娶新娘入門,自然也是亂了方寸。」
「嘿嘿……趙家著急是真,但徐家嘛……只怕是裝模作樣。」
「此話怎講?」
「嘿嘿,那趙家小姐是給誰挾持的,柳大哥可知?」
「咦?郝大哥比我晚到,消息倒比我靈通?那可奇了!」
「嘿嘿。」姓郝的乾笑兩聲,壓低聲音又道:「你可知趙家小姐怎麼不見了?」
「這倒要請問郝大哥了。」
姓郝的眼望四周,熱鬧的客棧裡大多是一家大小笑鬧用餐的,也有幾個壯漢低聲交談著。只有左右兩處是一人佔一桌。那兩人都是年輕人,一個青布儒衫書生模樣,另一個身著莊稼漢的粗布褲裝,頭戴布帽,顯然都是尋常人家。
「我一個遠房親戚在趙家當二管家,」姓郝的低聲說道。「他告訴我,趙家小姐是被雲恨天挾持的。」
「喪、喪膽者雲恨天……?」
「噓,小聲點。」
這已是亡羊補牢,鄰近兩桌那二人聽到這名字,都是一怔,尋聲望向姓柳的,跟著又避嫌似的收回視線,裝作沒聽到。
「郝大哥……這、這雲恨天可、可不是好惹的啊。」姓柳的連忙壓低聲音。
「就是。這土匪頭子橫行三十餘年,有時作惡搶官兵、民宅,有時又大發慈悲發糧救濟災民,行事詭異,不!簡直亂七八糟、令人難以揣測。」
「是。我聽人說他是這樣的。」
「沒錯。」
「只是……呃、這個,他為何挾持趙家小姐?」
「嗯。」姓郝的舉杯潤喉一番,又道:「我親戚說,雲恨天劫走了趙家小姐,留了一封信,那趙老爺看了,當場昏了過去。」
「那信上說些什麼?」
想不到姓郝的倒有準備,聽對方問了,隨即由袖袋取出一張紙。
姓柳的接過紙,像是驚愕過度傻了,竟然低聲唸起信中內容:
「趙老爺子:
聽聞府上富甲天下、財厚四方,敝人及弟兄們餓肚月餘,想借點銀子使使。眼下無珍寶可貸,只好借令千金一用。還盼你月內備妥黃金萬兩來贖,否則……嘿嘿……後果自行想像。
喪膽者雲恨天」
姓柳的看完信,不禁呆楞,再瞧瞧信片刻,才道:「呃、這個,郝大哥,雲恨天大名鼎鼎,想不到……想不到字跡這麼……不怎麼樣……」
簡直是難看歪斜幾不可辨,只是他怕了喪膽者,不敢亂評。
「那不是他寫的,是我親戚謄寫給我看的。」
「原來如此。」
「所以你說……趙家小姐既被擄了去……嘿嘿,還能清清白白回來麼?」
「啊!難怪你說……徐家……嘿……」
「就是。趙家不能不贖,但怎麼贖又沒頭緒,只好請一些認識的朋友來想想辦法。」
「也是。上哪去贖人都不知道……我聽說喪膽者可是狡兔三窟,他的土匪窩到處都有,手下也是一個比一個凶悍……」
「嗯。所以趙老爺說……」講到此,姓郝的又壓低聲音。「若有人能替他救回女兒,賞金千兩。」
「喔〜〜原來如此……唉!我只聽說趙家有事請人相幫,倒不知細節是這般。」
姓柳的不禁嘆著,不知是不是自己名聲不夠響亮,所以沒接到幫忙的帖子,只能在客棧瞎打聽。
「柳大哥,你我三年前一戰,可說是不打不相識,今日這事不好解決,人多好辦事,我們一道救人,你說可好?」
「咦?這個自然好,當然、當然。」
「不過眼下有個難題,你說我們到哪去找雲恨天?」姓郝的突然皺起眉頭。
「這事不要緊,我們多打聽打聽,雲恨天這麼大一個人,總不會找不著的。」想著得分賞金,姓柳的開始眉開眼笑。
「也是……」
兩人呆想片刻,又開始說起江湖軼事,說到有趣的奇聞,酒酣耳熱之際,聲音越提越高,鄰桌二人見他們再也沒提起趙家與雲恨天,便一前一後出了客棧。
裘樂走出客棧後,仍在思量鄰桌那二人的談話。
師父叫他下山找人,他一路東行尋來,不料竟在此獲知這樣的訊息。只可惜,這仍不能解答他的難題,正如那二人一般,雲恨天行蹤不明,要找到他可不容易。
逕自思量間,有人拉住他的衣衫,他回神望對方,是個滿身髒污的小男孩。
總是這般啊!他愛笑,常常有人向他問路討捨。
「什麼事?」裘樂笑問小孩子。
「你是為了趙家而來的?」小孩子也笑,烏漆抹黑的臉露出白牙。
「你怎麼這樣問?」裘樂反問道。
「我見你在客店裡聽那兩個呆子說話,聽得出神啦!」
「也是。」裘樂微笑。「我聽著有趣,便一直偷聽,倒被你發現了。」
小孩子笑得開心。「我是小泥鰍,你呢?」
「在下裘樂。幸會。」裘樂有禮的拱手說著。
「幸會、幸會。」小泥鰍有樣學樣。「我跟你說,我有地圖,可以找到雲恨天,你要不要買?」
裘樂一愣,跟著不禁好笑。想不到眾人尋雲恨天不著,這小孩居然有門道?雖是不信,但他還是帶笑拍拍小泥鰍的頭,跟著又取出碎銀。
「地圖麼,此刻裘某用不著。你我有緣相識,讓裘某請你吃頓飽如何?」
裘樂見小泥鰍身子極瘦,想著世道不好,這孩子必是孤苦,又看他一臉機靈,猜測他賣假圖兜售是為了求生,雖然沒想買地圖,也不忍見他餓肚子。
小泥鰍笑嘻嘻,接過碎銀遞上地圖,裘樂好笑接過,細瞧地圖。只見地圖簡陋之至,上頭只畫了一座山名「鬼吼山」,前方一片林叫「鬼叫林」,無方位標示,也沒其他知名地點相佐,名副其實鬼地圖一幅。
他微微一笑,才道:「小泥鰍,我下山不久,這些地方我都不知,只怕是用不著,你先收回去,若是有人需要,你再賣給人家吧!」
「這樣啊!」小泥鰍也不客氣,收回地圖,又對他笑。「裘樂大哥,你真是好人呢。」嘻!居然連錢也不討回。
「謝謝你的誇獎,要我帶你進店裡用飯嗎?」裘樂怕店裡人見孩子一身髒,認定沒錢吃飯會趕,於是提議問著。
「那倒是不用。」小泥鰍還是滿臉笑。「裘樂大哥,幸會了。」
裘樂不趕時間,倒是小鬼頭挺急似的,明擺著告辭模樣,他只好微微一笑,點個頭,轉身踏步打算前往下榻的客店。
他到長樂縣兩天了,這兩日來他到處走著,打探雲恨天的消息,今日收穫不算大,但也夠了,才想晚上到趙家一探,看看是否有進一步訊息,又聽到小泥鰍在拉人問話——
「這位大哥,你趕時間嗎?」
小鬼頭倒是有趣,裘樂好笑想著,忍不住想瞧他的行徑,是以定足轉身探看。
小泥鰍背對著他,正拉著一人的衣袖問著。那人是先前客店裡隔桌的,一身粗布衣裳,雖是儉樸,卻是乾淨得緊。原先僅瞧見那人的側臉,現在正面打量,才發現布帽下白淨的臉十分好看,只是左頰上有條細長的疤痕,可惜了。
「還好。有事麼?」那人聲音清清亮亮,煞是好聽。
「你是為了趙家而來的?」
「你又知道了?」那人揚眉,露出淺淺的笑意。
「我見你在客店裡聽那兩個呆子說話,聽得出神啦!」
裘樂聽小泥鰍連說詞都不變,不禁莞爾。
「原來你偷看我偷聽啊。」那人微笑道。
聽見小泥鰍的笑聲,裘樂也不禁微笑,想著小泥鰍倒是好運,都遇到好人呢。
「我是小泥鰍,你呢?」
那人遲疑一陣,才又笑道:「我是東泠。」
「幸會、幸會。」小泥鰍打起剛學會的手勢,又笑問:「東泠大哥,我有地圖,可以找到雲恨天,你要不要買?」
那位叫東泠的一愣,眉頭蹙得明顯至極,一會兒才恢復笑容,問道:「你有地圖?要賣多少?」
「一兩銀子。」小泥鰍比著手勢。
東泠笑著由袖中取出銀子,從笑嘻嘻的小泥鰍手上接過地圖,瞥了一眼,神色乍變又很快隱去,跟著笑道:「這地圖只怕沒人看得懂呢。你收好了,別再亂賣了,不是人人都會原諒你呢。」說得像是怕他亂耍人會被揍似的。
小泥鰍才興高采烈的收好銀子,聽到對方這樣說,不禁一愣,呆呆接過對方還回的地圖,滿臉不解。
「來〜〜」東泠又取出一兩銀子交給他。「好好收著,現在局面不好壞人多,要小心點,知道麼?」
小泥鰍眨眨眼,傻子似的接過錢和地圖,東泠拍拍他,跟著轉身走了。
見東泠往另一個方向步開,裘樂趕緊步至小泥鰍身畔。小泥鰍還在失神,於是裘樂輕拍他的臉。
「小泥鰍,我改變心意了,給你二兩銀子買下地圖可好?」
裘樂主要是因為瞧見那個叫東泠的神色,若是地圖有假,怎麼神色會變?想必有玄機。又想到客店裡聽見雲恨天三字時,東泠也是一怔,想來是知道什麼,但對方有意隱瞞,也不知貿然上前問妥不妥當,是以想先買下地圖研究研究。
「喔。」小泥鰍雖疑惑,仍是取圖換錢。「裘樂大哥,你不是用不著?」
「突然有些興趣了。」裘樂微笑,接過圖放好。
「喔。」小泥鰍滿意點頭。「這樣挺好。」騙人是出於無奈,對方真拿了,倒是好事。
裘樂拍他頭,正打算請客回報,只是抬眼就見先前那郝柳二人杵在客店門口,瞪大眼瞧他。
「郝大哥,我似乎聽到這小鬼頭有地圖賣。」
「柳大哥,你沒聽錯。還是有關雲恨天的。」
裘樂才想說什麼,沒料到這兩個大老粗居然拔刀的拔刀、抽劍的抽劍,竟是擺明要搶。
裘樂初下山不久,兼以行事低調,包袱配劍都留在客棧,猛然見刀劍砍向自己,不禁一怔,閃身避過,又見那大刀揮向小泥鰍,連忙揚臂拉起他,輕巧將他送到兩步遠外。
「兩位大哥,不知在下哪裡失禮了?」裘樂拱手問著。他歷練不多,禮數倒是不缺。
「沒失禮,只是大爺我要搶地圖。」姓郝的喝一聲,又揮刀砍來。
呃、世人都這般惡嗎?裘樂一愣,避過那揮砍,想不到對方不死心,還兩人夾攻。裘樂人如其名,不好動怒,只是連番閃著,其中一人見砍他不中,竟然去抓小泥鰍了。
「小鬼!說!還有圖沒有?」姓郝的喝著,跨大步揮刀抵在小脖子上。
裘樂避過姓柳的刺來的一劍,轉身輕躍要救小泥鰍,這時「啪」一聲,一顆小石打在姓郝的手腕,提刀的手一下軟了,大刀頓時落地,發出好大一聲「鏘〜〜」。
裘樂瞥眼,瞧見東泠在不遠處站著,來不及細想那石子是不是對方所發,見姓柳的又提劍砍來,只好抱起小泥鰍急奔。
「小兄弟!謝啦!我們還是快走些!他們很兇惡!」裘樂一邊奔,一邊對東泠喊道。
跑著的同時才發現打鬥吸引了不少行人,行人驚愕呆楞,但那東泠只是淺笑著,並未跟進。
他回頭見郝柳二人又來追,心一急,只好拉住東泠的手跑,東泠先是楞了,直到身子被拖著跟,好笑地跑起來。
「你怎麼知道是我丟石頭?」東泠問著,聲音裡有笑意。
「你不是丟石頭。只怕是彈指神技呢!」那樣的小石有那樣的力道,裘樂還看得出。「路人都在呆,只有你在笑,不是你是誰?」又解釋著。
「原來你也不是太呆。」東泠好笑回著。
呆?說我?裘樂一愣。
「地圖像鬼圖就罷了,虧你還喜孜孜的買了。買就買,還沒注意後頭有人虎視眈眈,不是呆是什麼?」東泠笑著說明。
啊!果然是豬腦袋,怎麼這般不小心?裘樂好笑想著,瞥眼見胸前的小泥鰍笑得賊,不禁又是莞爾。
「小兄弟,你怎知地圖是假的?」裘樂不願責怪小孩子,趁機問分明。
東泠但笑不語,回望後方跟著停步,害裘樂拉人不得,只能跟著停下。他楞楞轉頭,才發現奔了一陣,早將那二人遠遠甩開了。
裘樂鬆了口氣,放開拉人的手,又將小泥鰍卸下,垂眼見小泥鰍一身髒染上自己的衣裳,只覺得好笑,一邊拍乾淨,一邊好奇問著:
「小泥鰍,敢問你先前是在土堆裡打滾一陣?」否則怎麼滿身污泥?
小泥鰍還是笑嘻嘻。「不是打滾,是我挖坑埋屍,弄了整整一天來不及洗呢。」
「挖坑埋屍?」裘樂瞪大眼,抬眼見東泠,對方也是皺眉。
「是啊,我在城外發現一個死了的土匪,他既然死了,銀兩也用不著了,所以我就拿錢取寶。拿了人家的東西,總不好意思讓他死了沒人埋吧。」
裘樂還是瞪大眼。他年幼上山拜師十六年,幾近半隱居,下山遊走後,雖知在元人統治下百姓日子苦,但搶死人錢的事倒沒聽過見過,況且對方還是小孩,更好笑的是搶死人錢還埋屍報答,也真是有趣。
「嗯,所以你的地圖是從死土匪身上拿的了?」裘樂好笑問道。
「是啊,」小泥鰍猛點頭。「我聽大家都在講雲恨天,地圖上又是三個字三個字的,我猜那可能是土匪頭子的地圖。」所以就賣圖換錢了。後頭這一句也不需小泥鰍說明了。
不識字啊!但腦子倒是聰明。裘樂拍著小泥鰍的腦袋想著。
「你怎知那死人是土匪?」東泠忽問。
裘樂聞言,抬眼望東泠,只見對方面無表情,不似先前可親。
小泥鰍倒是笑著答了:「我先前在他處見過土匪搶劫,那死人臉上有碗大的疤,藍色腰帶打三個結,人家說那是最兇惡的土匪的標記。」
小泥鰍小小年紀倒是見多識廣,讓裘樂自嘆不如,又將視線投至東泠,對方只是輕輕點頭。
小泥鰍還在得意,東泠卻是微笑,舉手行禮說著:「東某還有要事,少陪了。」
剩下二人只好連忙回禮,東泠接過回應,頷首致意後便轉身走了。
裘樂瞧著東泠遠去的身影,不自主想著,對方也高,只是骨架極小,看來十分瘦弱,雖是言談舉止有些奇特,但也不失為一個好人,可惜沒緣進一步結識。
恍神間,又是小泥鰍拉他衣襟。
「怎麼了?小泥鰍?」裘樂笑問。
「裘樂大哥,你是不是要去救人換賞金?」小泥鰍笑嘻嘻問。先前見裘樂避刀擋劍,身手應該比另外兩個呆子了得,勝算應該大得多,他自然也想跟著分賞。
「啊?」裘樂一愣。
「或者你是要救趙家小姐搶美人?」小泥鰍瞪眼。據聞趙家小姐可美了,但美人不干他小泥鰍的事,黃金比較重要。
「什麼?」裘樂這時倒是笑了。
「要不你買地圖做什麼?」小泥鰍疑惑了。
「我要地圖是想研究研究。」裘樂笑道。「你也聽東泠說了,地圖是假的。」
小泥鰍一愣,跟著又骨碌碌轉眼珠。「或許地圖是真的也說不定,東泠大哥又怎知地圖是假的,他又不是土匪。」
嗯。此話倒是有理。裘樂想起東泠沒回答他的問話,又開始思量起來。
「你跟著我做什麼?」
裘樂牽馬走出客棧,走了半刻鐘,見小泥鰍直跟著自己,不禁問道。
「我怕那兩個呆子見了我要殺,當然要跟著你。」小男孩笑嘻嘻道。
裘樂微笑。「不是吧?你是猜我要去找雲恨天,想跟著吧!」
嘻!「也差不多啦!」小泥鰍雙臂向後交握扶著頭回著。
裘樂還是笑,見小泥鰍還是一身髒,不禁又是好笑。
昨日和東泠別過,小泥鰍仍是跟著裘樂。裘樂見對方餓了髒了,帶回客店梳洗請客,又到店鋪買了孩童衣衫給他換穿。小泥鰍喜形於色,像是找到大恩人似的,對他又笑又謝,跟著又鼓吹他去救人換賞金,像是已經計畫好怎麼對分似的。
裘樂只笑不答,小泥鰍倒是聰明,後來就不問了,到了晚上便告辭離去,也恰好讓裘樂有機會去夜探趙府。
只是這一探,除了看到慌亂的趙家人,及一些練家子說著計謀辦法,卻是什麼也沒有。
今日才打算前往據聞的強盜山寨探看,想不到小泥鰍又出現啦!
「裘樂大哥要出城啊,往東行是吧?」小泥鰍見裘樂不答,又問。
「是啊。」裘樂微笑應了。東行五日遠外,就是山寨呢。
「我順路,一起走可以吧!」小泥鰍姿勢不變,像是胸有成足似的。
裘樂笑著才想婉拒,轉念一想,小泥鰍聰明伶俐,倒是好伴,當下點頭。
「一道走沒問題,可別再叫我裘樂大哥了,很生疏呢。」
「好哇!」小泥鰍咧嘴一笑。「叫裘大哥……要不叫師父好不好?」
「咦?」
「裘大哥,」小泥鰍指著馬背上懸掛的劍。「你會武功吧,收我為徒好不好?」
裘樂笑出聲,拍拍小泥鰍的頭,將他抱上馬,自己在旁步著。
「小泥鰍啊,你很聰明也很可愛,可是我能不能收徒,得先問過我師父呢。」
「喔。原來如此。」小泥鰍失望極了,眼珠子一轉,跟著又笑道:「那祖師爺在哪?我們先去問他好不好?」
裘樂一愣,才想到這小鬼已打定主意,倒是挺奸詐的嘛。
「我師父在更遠的地方,得西行一個月呢。我暫且先做你另一種師父,教你讀書識字可好?」
小泥鰍馬上變臉,連忙搖手。「不要不要!讀書太難,我不要!」
「你不要?」裘樂笑應,又道:「可是萬一我師父讓我收徒弟,學武功要背口訣看劍譜,不識字的弟子我可不要。」
「啊?」小泥鰍一愣,連忙又變回笑臉。「那我要我要!」
裘樂又笑了一陣,才拍了他的頭。「你可也機靈啊。」
「是啊,我是小泥鰍,滑溜機靈。」小泥鰍忙道,像是裘樂收他為徒絕對不會後悔似的。
裘樂只是笑,帶著他出城,一邊問著小泥鰍的來歷。
亂世多孤兒。原來小泥鰍從小就沒爹沒娘,是村里一個老人養大的。只是他三歲那年,老人生病過世,自此小泥鰍東混西晃,哪裡有人濟糧就哪裡去,要不就用乞用搶,滑溜機靈倒是其來有自。
原來小泥鰍八歲了,裘樂打量他身形,十分瘦小,看來頂多五六歲,唉!也真難為他了。
這麼走走談談,東行至城外三里後,小泥鰍忽道:「師父,有人跟著我們呢。」
「嗯。」裘樂點頭,先前瞥眼就見著了,駿偉白馬上瘦長的身子。「是東泠。」
「怎麼東泠大哥跟著我們?」小泥鰍疑惑。「要跟著我們,怎麼不上前招呼一聲?」
「我不知道呢。」裘樂也是疑惑。
他曾回首點頭,但對方只是回應一點,並不上前,持續跟在半里外,很怪。
「是不是他見師父人好,也想一道作伴,去找雲恨天呢?」小泥鰍逕自猜測。
「嗯。」裘樂笑著點頭。「小泥鰍你真聰明。」
「是啊。」小泥鰍張口笑。「或許東泠大哥不好意思,要不我們等用中飯時,招呼他一道好了。」
「嗯。」裘樂又點頭。他現在覺得,小泥鰍古靈精怪,滿腦子好主意,自己有他為伴,倒是福氣了。
只不過小泥鰍的好算盤打錯了。
東泠只是跟著,像是同路,但不打算與他們有牽扯。無論他們怎麼招呼,東泠僅是笑笑回應,這般而已。
他們停東泠就停,他們用飯吃乾糧東泠也跟著慰勞五臟廟。小泥鰍本來好心想著要招呼對方一道,遠遠見東泠吃肉包還享用水果,瞪著自己的饅頭,不禁直流口水,覺得自己似乎拜錯師父跟錯人了。
裘樂看出小泥鰍心思,只是笑著敲他一記響頭。
一路行走,一直跟到傍晚用飯後,東泠才蹬足躍馬經過他們身旁,點個頭附上笑,跟著一溜煙遠去。
「師父!東泠大哥的馬跑得很快呢。」小泥鰍望著那揚塵而去的背影說道。
「嗯。」裘樂點頭。「只怕是千里寶馬呢。」
一個身著普通衣裝的年輕人,享用的是好食物,駕馭的是萬中選一的良駒,在這般亂世裡,只怕東泠來歷不凡。
大半夜裡,師徒倆露宿荒郊,小泥鰍已沈沈睡去,裘樂仍盯著那鬼地圖研究,又不時分神思索東泠的背景。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llieca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以愛相逢_楔子@艾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以愛為名 為美堅持——約翰十十有限公司對美的堅持,有愛的傳續,促使「約翰十十有限公司」的創立。約翰十十美學總監李心采女士,彩妝師出身的她,以對美的堅持,專注於美容全方位服務,更著重與工作夥伴及顧客間如家人般的關係,累積顧客的信賴,全神貫注讓更多人看見自己不一樣的美。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21
    以愛解讀聖靈透過運用小我的體系 讓你充滿著祂的慧見 轉變成另一種新的詮釋與替代技巧 你的記憶 與神一體不分的那一部分 是真實永恆性的意義 對於其他的幻相記憶 或是與轉世有關的記憶 你就不用太過於執著不放 你的記憶, 是可以重新植入 你的記憶 是可以重新轉換為愛的定義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14
    《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3:練習靜心。 在第十三週,作者分享了靜心的心得。作者認識到,靜心不僅是專注呼吸,而是擴展到觀察身體和心理的感受。初步練習從身體感受開始,探索背後隱藏的情緒。 靜心時不要評判思緒,而是觀察感受。作者意識到,過度正向樂觀反而忽略真實自我。面對自我並不容易,但要有勇氣去感受,透過學習發現並陪伴情緒。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5-11
    以愛之名…什麼款的殺氣  什麼款的角色 什麼款的梟雄 迫阮策馬墜風塵…
    Thumbnail
    avatar
    仰山
    2024-05-11
    《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2:持續關注感受,降低情緒影響力。 作者在第十二週的心得中分享了情緒覺察和管理的體會。作者理解到,重要的是要持續學習,並真實地面對和接納情緒,而不是企圖消除它們。通過具體案例,作者發現能夠準確辨識自己的情緒是關鍵。最後,作者將所學應用到生活中,解決了一些問题,這是一個很好的成果。保持專注和堅持的態度,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進步。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5-03
    以愛為榮要去直接描述「愛」是不容易的,就像不可能直接說上帝是什麼。但從什麼不是「愛」、上帝「不是」什麼來講,會容易許多。所以,為了理解「愛」的「完全」的親密關係,我想從愛的反面——「不愛」——來談。愛的反面,並不是恨,而是疏離(alienation)。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2-05-22
    以愛之名的成長-《劇場版 咒術迴戰 0》如果說《咒術迴戰》的原作是有點黑暗風格的王道熱血番的話,劇場版的《咒術迴戰0》反而是有些陰鬱元素,但本質陽光的正向成長史,可以說是作為純愛戰士乙骨優太起源故事,讓這個在原作中前期神隱的角色在原作粉心中留下不亞於五條或是伏黑的強烈印象!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02-27
    以愛易愛,專屬於你的珍愛鑑定視角你的手工、她的廚藝、我的歌聲 這世界上正有人等著用自己的熱情所在 與你交換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1-09-21
    以愛支持癌症家人你身邊是否有家人罹患癌症?用愛心的行動支持他們,與他們同行。
    Thumbnail
    avatar
    Lee, Yi.
    2021-09-21
    以愛灌鈣以愛灌鈣 這週透過贊助計畫,我們除了募集了常態性的當令水果之外,也為孩子們配送了超級愛喝的 #鮮乳坊-豐樂鮮乳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