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錢反而得不到的人生啟發 | 極簡邊工作邊窮遊2年後心得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應該不用再告訴你,花錢可以得到什麼,但是,你有想過,沒錢可以得到什麼嗎?
我應該不用再告訴你,花錢可以得到什麼,但是,你有想過,沒錢可以得到什麼嗎?
「沒錢很辛苦吧!要做什麼都不能。」「窮遊會不會餓死啊?」
這是我常常聽到的話。大家都注重在沒有錢會過得很辛苦。 可是,要有錢也是辛苦呀!每天起床上班、通勤塞車,每天想做什麼事情都要等下班或是週末,這樣不辛苦嗎?
其實,沒有錢與什麼都沒有之間,並不是等號。這世上,我們常常都注重錢可以買得到的東西。那麼,我們可以來看看,沒有錢可以得到什麼了嗎?

金錢無形侷限了人生

金錢給了我們方便,但對於這個方便的依賴,後來變成了我們的侷限:侷限我能去的國家、能住的飯店、能買的餐點。甚至,金錢侷限了我們能認識的人。
搭便車讓我們認識之前都不可能認識的人,像是這位Kelly,從17歲就開始開油罐車到北極海旁的機場,年輕時到美國當了好幾年的賽車手。
「我沒有錢,沒辦法出國。」這句話,你應該非常熟悉。
這樣子的想法,生活不自覺就被金錢侷限了。換個方式想:「我沒錢要怎麼開始旅遊?」這樣想,你就把金錢的重要性,擺在第二位了。前者的說法,通常會讓自己放棄環遊世界的夢想,後者的說法,讓你開始找辦法旅遊。

金錢塑造的舒適圈

金錢給你某方面自由,但給你的局限也很多。
放棄把金錢為做生活設計時的第一考量後,我發現世界上許多人和文化,你有錢反而遇不到,因為,花錢買到的舒適圈,通常把與你不同的人隔在門外。你認識到的新的人,可能和你長相相異,來自不同國家,但與你是相同社經地位的人,有相似的成長背景。
金錢打造出我們的舒適圈,而這個舒適圈回頭來侷限我們願意探索的範圍。
旅行中常見的例子,就是有些人到一個新的國家,會選擇花錢住「安全」的飯店或渡假村,花錢買安全感。殊不知,很多這些當地的「危險」是想要賣飯店房間給你的人所塑造出來的假議題。這些「危險」,可能只是一個抽象的想像,而有些旅遊業者就是利用你無形的恐懼來賺錢。對於這些無形的恐懼,你也沒機會了解其中真相,因為這些「安全」的選項,剝奪了你體驗的機會,也剝奪了你真正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如何跳脫金錢侷限

我不能說金錢不重要,邊工作還要邊旅行的我,顯然是在意收入的重要性。要開始跳脫金錢的侷限,不用完全不在意金錢,你只需要在做決定時,把金錢放在第二位
把金錢擺第二位,而把人生體驗擺第一位,你就不會因為沒有錢而放棄體驗人生。這個決定,將會從此打開你人生另一扇窗。
加拿大利用打工換宿省錢,因而認識了換宿農家的Elron和Ethan,分別是10歲和12歲,不僅獨自帶我們去打獵,還教我們野外求生、教我們蓋兩層樓的樹屋!
決定將增加人生體驗當作做決定的第一位之後,我馬上就開始看到人生其他的路。我馬上看到之前將金錢擺第一位的我,看不到的旅遊資源。我沒有一晚三千塊可以住飯店的錢,但我們用沙發衝浪反而住到加拿大湖邊豪宅,用打工換宿深入體驗日本文化。這些都是有錢買方便時,反而體驗不到的經驗。
沒有錢又想要體驗旅遊人生,我們開始沙發衝浪、打工換宿、搭便車。突然間,沒什麼錢的我,也可以已經走了世界近40個國家。

看到金錢侷限外的無限可能

若我們沒有用窮遊方式,我們一定就跟許多有創意思想的人擦身而過了。
記得搬到美國前,有一次存款只有幾千塊,但是真的很想要去蘭嶼。渡輪來回的錢扣掉,吃的錢快要不夠,且絕對沒有錢住民宿。可是,我就想去怎麼辦?
我和老公帶著睡袋、帳篷,到蘭嶼野營,吃的在超市解決,或是到當地餐廳以提供清潔工作交換一餐(結果後來都被請吃飯)。就這樣,我們在蘭嶼住了十天,是我去蘭嶼三次中待最久的一次。
我永遠記得,有一天晚上,一個當地餐廳的小幫手特別來我們紮營的地方,借給我們手電筒和行動旅充,讓我感動不已。聊天之後,發現他竟然是窮遊的前輩Jason!
我們2014年在蘭嶼認識香港來的Jason時,他已經獨自環遊世界8年了。
去年2019年,我們想去北極圈。一查機票和船票,一趟都要上百元美金,剩下的錢就沒有辦法在北極待很久了。
「不然我們可以搭便車。」流浪魂比我強的老公跟我說。
「也是可以。」對於新體驗通常是躍躍欲試的我,附和了這個決定。我當初決定其實覺得:「天啊,好遠。」但是對於可以看到一路上別人看不到的風景,感覺興奮。
我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慢慢從美國Oregon搭便車到4000多公里外,遙遠的加拿大北極的圖克托雅圖克小鎮。終於用手摸到北極海的水時,心中的感動與成就感,無法形容。
窮遊搭便車來到北極海旁,親手摸到冰冰的北極海,真是感動!
一路上,我們認識了17歲就開始開長途油罐車來回北極的大哥,成了別人第一次嘗試載搭便車的人,聽到退休加拿大大哥跟我們分享他在他老爸過世後,他讀了他寫給他媽媽的情書,認識了從15歲就逃家的65歲阿姨。
在加拿大搭便車,第一天載我們的夫婦和第二天在路邊撿起我們的大哥,變成好朋友。
後來不僅在北極圈裡待上了兩個星期,一路上搭便車的經歷,讓我得到任何工作、線上課程都賦予不了我的自信、獨立,以及解決問題、面對恐懼的人生課題。若你問我,會不會後悔兩年前,沒有接受老闆的加薪,在辦公室留下來工作?我現在可以很堅定地回答你:「我不後悔。」
沒有金錢的情況下,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無限的可能。
加拿大北極海旁唯一可以用陸路通網的900人小鎮:圖克托亞圖克

後記

一開始是因為省錢仍然任性地想環遊世界,而開始我窮遊的旅程。而現在,我選擇繼續窮遊,是因為我想要繼續免費得到自我成長。
看看我幫你整你的免費電子書,開始準備邊旅行邊工作,同時準備旅行中的開源節流!★【免費領取】★

Follow Super Mei! 邊旅行邊工作 | 極簡環遊世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下方訂閱,也歡迎到 Super Mei 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跟著Super Mei看看世界上不同的小角落!
我也整理了兩本電子書,包括:
  • 準備開始數位游牧的方向!
  • 我推薦的10個數位游牧城市。
  • 長期旅行既省錢、舒服,又可以深度體驗的方法! ★【免費領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per Mei
Super Mei
Hi!🤗謝謝你來這裡逛逛!2018年之後,和老公帶著我們的筆電,邊工作邊環遊世界,一個沒有甚麼錢,卻又不能不看看這世界的旅人。寫作同時也出現於換日線、城市學。 Super Mei Travel 部落格: https://meisupermei.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