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懂得釋懷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我的高中同學約了一個晚上的聚餐,加我總共六個人,我與其餘的幾位見面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了。
當過主揪人都知道,兩個人的餐聚很好約,你ok我ok;三個人的餐聚就有點難,但還算可以接受;超過三個人的餐聚,主揪人永遠是最累的那個。而我那個朋友,偏偏做事又很大條又粗心,晚上的餐聚中午才在找餐廳,而且我還沒被通知這個聚,我是到朋友家看她在找餐廳才知道,噢!晚上有聚會(我以為只是去她家玩switch,由此可見她真的很粗心)。
聚會的過程也是尷尬,因為是禮拜五的晚上,當天能訂到六人位的餐廳真的寥寥無幾,所以最後訂到一間離捷運站很遠很遠的餐廳,剛抵達現場的人臉都蠻臭的,紛紛表示走很久的路,再加上隔壁桌有一群嗓門特大的客人,以及服務我們的人是新手,一直忘東忘西還漏單,可以說集合了所有聚會不愉快發生的東西,總之這個聚會在吵雜、又累、又傻眼的情況下草草結束。
氣氛尷尬無比,我可以感受到朋友想撞牆的壓力感,回去的路上她一直無法理解大家的態度,後來覺得自己又有點硬揪(她一直在自問自答,我在旁邊默默地聽),最後她感到非常氣餒,我跟她說:要懂得釋懷。
她不解,我說主揪本來就不是易事,你有在過程中了解到東西就好,發生的錯誤要懂得讓它過去,不要一直掛念著它,可以惦記,但不要罣礙。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奉為圭臬的想法,無法釋懷的人就只能一直活在過去的錯誤中,沒辦法往前。
後來我對她舉了一個例子,我工作上最近才發生的事情,說來也好笑,但發生的當下真的笑不太出來。我近幾個月換了工作,那天出了差錯,一篇付費文字的內容寫錯了,而且是在第一段的名字打錯客戶的名字,然而已經出版了,改也來不及了。
這應該是我要發現的問題,但編版的我沒發現,過稿的人也沒發現、寫稿的人也沒發現,就這樣在三重沒發現的情況下出版了,客戶很生氣(這時候好慶幸我不是業務,真無法想像客戶的模樣),後來業務跟我說他自己加碼去印刷,印了三百份給對方,賠不是。但我想這客戶以後可能不會再跟我們往來了吧XDDD太不專業了。
我把這例子跟我朋友講,我說我其實蠻ㄘㄨㄚˋ的,畢竟我還沒過試用期,就出了這麼大的包,但更多的擔心是,我居然沒發現這個天大的錯誤,真應該把中文系的畢業證書還給學校,對不起老師也對不起自己,自砸招牌。
這件事情會住在我心頭一輩子,我會惦記著它,但我不會讓這件事情妨礙到我的工作,雖然舉了這個例子給我朋友聽,也不知道她能不能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再重申一次,她真的很粗心,再跟在都不分的那種粗心),但如果可以了話,我希望,在未來,每一件事情成為我心裡惦記的小空間時,我能夠有更多的智慧或是邏輯,把這些小惦記內化成我自己的力量,如果能把這份力量化成文字表達出來,我想我會是個正在進步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