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該怎麼教?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樂樂最近又受傷了,暨多次額頭撞傷後,這次是非常嚴重的半邊臉挫傷;在上周末參加了直排輪俱樂部舉辦的跨分部交流競速活動,來到了一個正式比賽的大場地,而且是和更多不同齡以及高階的選手們一起在場上競速。也許是第一次來到這麼大的場地,過終點線後,樂樂忘了老師提醒的要再慢速溜一圈才能靠邊停下。於是....慘案就發生了,後方選手級的姊姊高速地撞上準備橫向靠邊的樂樂。(這個畫面,其實蠻像路上不打方向燈的三寶...在路口強行右轉一樣)
好險裝備配戴仍舊齊全,所以頭部和四肢沒有受傷;但額頭、眼角、嘴唇都流血,臉頰和嘴巴都因撞擊而腫大瘀青。說真的,看到的第一眼,除了關心是否有其他內傷外,我真的只有心痛的想流淚。我們讓樂樂在家中休養了兩天,現在仍有些瘀青,但目前已無大礙。皮肉傷好了,但我最擔心的是,這樣的意外,是否在這5歲的小孩心中留下任何恐懼或陰影?
發生事情隔天,我抱著他坐在腳上,問他這次受傷是不是好痛?好痛...
樂樂點點頭,接著主動跟我說起昨天的事發經過:「麻麻、我忘記最後要再慢慢溜一圈了...」
「喔...所以你被後面的姐姐撞到了是嗎?你和那個姐姐應該都嚇到了,對不對......」
樂樂心有餘悸的點點頭....
「你第一次到那個好大的場地比賽,可能不太熟、是不是又有點緊張;沒關係,下一次我們就知道了...」
抱著樂樂,我沉默了一會兒,還是認不住問:「那你之後還想溜直排輪嗎?」
樂樂毫不猶豫的認真點頭:「嗯嗯...想!因為我很喜歡直排輪....」
在教養課的體驗中,大多數的爸媽都會提到「正面、樂觀、勇敢」是希望孩子具備的人格特質,也有很多爸媽聊到,他的孩子都不願意嘗試、有時候甚至有點畏縮,該怎麼教孩子勇敢呢?阿德勒正向教養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懲罰和獎勵」等刺激外在動機的教養方式,也許快速和有效,但並不會有長期效果;「鼓勵」才是真正強化內在動機、並且具有長期效果的教養方式。
我想這件事情讓我很欣慰的是,我看到了樂樂內在的力量,他沒有因為恐懼而消滅了他對這項事情的熱情、和勇於嘗試的勇氣。每個孩子的氣質天生不一樣,但「勇氣,不是教出來的」,平時我們如何以尊重和信任的方式對待孩子,讓孩子擁有歸屬感和價值感,那樣的勇氣品格,就會像顆小種子一樣,在他的心中慢慢發芽長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