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的球季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後復常得最慢的香港,學校終於迎來停戰近三載的球季。原本沒有打算看球賽,因為每一次都不同地點時間,而且一打十多場,但時間上能接女兒回家,我有空都會較早一點到球場待着。初時只是湊巧看一下,反正自己不熟悉球賽規則,但見女孩子們努力地或練習或作賽,而通常比賽時間都在下課後,便順道買點茶點給孩子們補充體力。

raw-image

和一班女孩子聊天着實有趣:「Danielle媽媽你好好啊會買點心來給我們。我肚子餓扁了!」那是因為我女兒都愛吃得很啊!「Danielle媽媽你會不會很悶?我父母不懂球賽不會來觀看。」我都不懂啊只是湊巧有空早點進來看一下。「Danielle媽媽我們很可憐老是給男生取笑……他們總是贏,常笑我們做得不夠好!」女孩子們都很好笑,而且有些會在球賽後約男生。「你別告訴別人,就當看不見行嗎?」那當然!你可別太晚回家,不然我把守不住秘密啊!

但見她們笨拙地一場一場打,那種默契真的越來越好。球場上的表現絕對反映各人性格:有些女孩子很能吃苦,教練見她累透想把她換出休息一下她會倔強說不;有些女孩跑得很快技術也強,但每每因為自信不夠而不敢突圍;也有些女孩子作賽表現特別輕鬆,你以為她們很放鬆?她們賽後聊天說剛才緊張得很!

「我見你很能跑,為甚麼不試一下向前衝取分?」賽後我問其中一位。

「我不敢呀!覺得自己跑不過別人。有人在前面我就怕,會把球盡快傳給隊友。」她靦腆地說。

「不會呀!你跑得很快,就試試看吧!只欠信心。防守時你看你多有動力?進攻都一定很棒!」我把剛拍下她兩次成功防守的短片播出來鼓勵她。

女兒告訴我其實有幾位防守得很好的隊友都具得分實力,只是欠缺自信,而且大家都認為全靠有效防守才能一步步進軍決賽。看了幾場,我都有拿起手機拍下球賽片段。女孩子們都很喜歡,嚷着要我把拍下片段分發給她們好讓她們能放上社交媒體。

果然,這隊由初時實力一般的女子隊越打越好,而且得分更平均,防守更出色。青少年每個都是獨特的,但他們都需要鼓勵和肯定。而且我發覺在鼓勵這班聰明伶俐的女孩子時不能只靠說空話:「你可以啊!一定得!真棒!」而是要給予其看得見的證據。「你說你自己不行?但看你防守的速度多快!進攻也是用這個速度向前的話,沒人能及啊!」當她們回看自己球場上的表現時,會被自己的努力說服。

見到她們無論輸贏都努力作賽,最搞笑是即使女兒在球賽犯了幾次錯,惹惱了隊友,但大家都只是球場事球場了,那種熱血令我回憶起中學時打籃球的隊友們。吵吵鬧鬧又一天,總之回到球場上大家又放下情緒努力作賽,這種不計較而無償互補的友誼只有在團體運動中才能享有。女兒很幸運,有這一班真誠有趣的隊友包容她,而這班女孩子既單純又努力,誤打誤撞得了冠軍,成全了疫情後首個熱血的球季。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