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一定要回答的3道問題 || 以神為本的信仰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們馬來西亞的行動管制令(MCO)期間,為了有效的控制人民的行動,警方都會在不同的地區設置路障,以防止疫情的擴散。通常,他們都會問三道問題,並且會按著我們的回答,來決定要不要開罰或放行(如果答不好,恐怕會遭來1000令吉的罰款呢!)。有人半開玩笑說這段時間的警察都是哲學家,因為他們問的這三道問題是哲學性,關乎生命的問題:
  1. 你是誰?這是關於生命價值的問題。當然,警察只是要我們拿出身份證和駕照,證實自己的身份。
  2. 你從哪裏來?這是關於生命起源的問題。當然,他們只是要確認我們的住家地址 (不知道是否真的要拿出水電單,來確認我們的住處?我倒是沒有遇過) 。
  3. 你往哪裏去?這是關於生命依歸的問題。當然,他們也只是要確定我們不能去得太遠,因為政府要求人民不可以離住家超過10公裏。

這是以人為本的3道問題

一般上,基督徒也很關心這三道終極的題目:
  1. 我是誰?我是神的兒女,我是蒙神拯救的。
  2. 我從哪裏來?我的生命從神而來,而非其它可能性。
  3. 我到哪裏去?我的生命要回到神那裏去,像我們常說的“信耶穌,上天堂”。
這確實是基督信仰所關懷的部分 ,我們也常常用這三個問題來傳福音和闡述信仰。但只要我們加以思考,便會發現這三個問題都是圍繞在人的身上,是以人為本,以“我”為出發的思考。這三道問題並非是基督信仰的全部,甚至可以說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關懷,但現實是我們常常誤以為這就是基督信仰的終極關懷——“我會怎麽樣?人又會怎麽樣?” 好像解決了這3道問題後,信仰的重要性和功用就到此告壹個段落。
這會引發什麽問題呢?這可能使人只是關心自己的得救,卻不關心神國的事或者神的旨意。在一定的程度上,我們只不過在滿足人的私欲(誰不想得救?誰不想上天堂?),卻無法將焦點放在滿足神的心意上。這或許也解釋了為什麽許多基督徒不願意為神而活,只為自己而活。因為我們一個不小心(甚至是刻意為之),讓人將信仰的焦點放在解決自己的問題上。因為已經解決了這三個問題,已經得到了”天堂的入門票”了。其它的事,可以慢一點再想、再做,甚至不想不做也沒關系。所以,他們不事奉,不傳福音,不委身跟隨基督。

更重要的3道問題

事實是,基督信仰不是以人為本的信仰,而是以神為本的信仰。如果不能明白這點,就還沒有真正認識這個信仰。除了思考和回答以上的三道問題之外,基督徒還有另外三道更重要的問題,應該思考和回答:

1. 主啊,祢是誰? (認識基督的位格)

這是保羅第一次遇見基督時,所發出的問題。在祂還沒真正認識基督之前,他自以為認識神,甚至為神大發熱心,迫害教會。但他的認識是錯誤的,他雖然熟讀律法,卻沒有蒙聖靈光照使他明白聖經所指向的就是耶穌基督。今天,我們也可能自以為認識神,但卻不是聖經啟示的那壹位。我們應當渴慕和祈求聖靈的引導,並竭力認識聖經所啟示的耶穌基督。

2. 主啊,祢做了什麽? (認識基督的作為)

這是使徒們一生竭力宣揚的,也是律法先知書說指示的——基督的十字架,並死裏復活的大能。保羅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妳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教會的核心信息,也是教會所有的信息。我們當竭力認識基督的救恩,祂的作為,並以此為我們壹生的誇口。

3. 主啊,祢要我怎麽做? (認識基督對我的旨意)

一個被聖靈重生改變的人,他無法靜坐在那裏,好像人生沒有任何的轉變。他乃是會被這份大愛激勵,去為基督徒而活。讓基督來掌管和帶領他的生命。基督徒不只是一群想要上天堂的人,而是一群將生命主權交給基督,讓祂來掌權的人。我們已成為基督的仆人,願意順服主人的心意,而非自己的心意。讓祂來指示我們當走的路,當做的事。
這是基督徒更應該思考並回答的三道問題,也是我們在闡述信仰時,更應該解釋的。如此,我們的信仰不至以人為本,而是看見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以神為本。前三道問題確實重要,也是我們的關懷。但後三道問題最為重要,更是我們核心的關懷。因為這一切是出於神的榮耀,這壹切也是為了神的榮耀。
    異鄉人 - 安波羅修·黃
    異鄉人 - 安波羅修·黃
    來自馬來西亞的年輕傳道人,近幾年在教會牧養現場觀察、思考、實踐信仰。希望藉著文字在網絡上與其他基督徒交流,分享聖經信息。同時,也願抱著彼此尊重的態度,與非基督徒分享個人信仰。 世界非我家,我乃異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