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化身為樹-「送行者」的祝福-MOD電影觀後隨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A寶小時候有過幾次看完稍有可怕畫面的電影後,晚上就睡不好覺的經驗,所以遲遲一直沒有推薦她們看「送行者」,直到A寶自己發現這張影碟的封面是男主角在拉大提琴,這正是她在學習的樂器,主動想看,於是我們就清明掃墓之前一起看這部描述「幫往生者踏入新旅程」的入殮師的影片。
  A寶很仔細的聆聽全片中優揚悅耳的大提琴配樂,問我:「為什麼男主角大悟當入殮師會被家人嫌棄,被朋友瞧不起呢?」
  我事先就猜到她一定會問這個問題,於是胸有成竹的回覆:「雖然人人都朗朗上口說職業無貴賤,但是事實上,每個人對於各個不同行業心理頭都還是有一個高低不同的排序,這些順序隨著時代或許會有稍許不同的變化,但是殯葬業在過去好像一直不太受人尊重,直到最近,情況才有所改變。」
  B寶也好奇了:「奇怪?同樣與生死相關連的行業,為什麼醫生受人尊敬,入殮師就不同呢?」
  我也只能聳聳肩:「或許每個人內心裏都有點害怕面對死亡,對於死後的遺體也有天生的恐懼感,連帶著對於處理遺體的人也敬而遠之吧?」
  A寶此時吐吐舌頭說:「我問一個有點不禮貌的問題,那麼費工夫,以及用那麼昂貴的棺木,可是只使用一下下,立刻就火化燒掉,會不會太浪費資源了?」
  我笑笑說:「你這個觀點雖然有道理,但是就像電影名稱所提示的,死去的人是即將遠行至另一個世界的人,親戚後代子孫將亡者打扮得光鮮亮麗舒適有面子的上路。也是活著的人一點心意啊!何況人生在世,有許多事情不能用物質功利來衡量的,就像國慶日放煙火一樣,也不太能說好浪費,一下子就把那麼多錢平日爆掉了。有時候我們會發現,許多人生的幸福感,是來自於一些看起來沒有價值,或微不足道的小事呢!」
  B寶說:「影片最後,大悟發現小時候拋棄他的父親,臨終前還緊握著他送給父親的小石頭,這一幕很感人。」
  我也感慨著:「是啊!我也很喜歡這一段他對父親長年的不諒解終於釋懷的描述。不過,你們說說看,整部影片給你們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B寶說:「大悟處理遺體時的溫柔。」
  A寶說:「整部影片很沈靜,原來入殮師的工作也那麼專業。」
  我點點頭:「整個影片我從頭到尾感受到的就是『敬』,尊敬,敬重,對自己工作的敬重,不管是入殮師,澡堂老板娘,火化場的老伯伯,每個人都是那麼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工作,即便是旁人眼中很卑微的工作,但是一個人一定要先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工作,才有可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B寶問:「等一下我們要去北海岸掃墓,外國人的墓園在教堂附近,那麼日本人的墓園在那裏呢?」
  「我猜跟台灣一樣吧!以私人墓園為主!」趁此我又介紹一下最新的趨勢:「好些年前,日本就在推行『死後化身為樹』的葬禮,主張在人死後,把火化的骨灰埋在生前親自栽種的櫻花樹下,每年櫻花盛開之際,就當作死者的忌日,想像死者的軀體與魂魄,化身為盛開的櫻花,親朋好友在花下相會。這種墓園不必墳墓,也不用墓碑,可以使地狹人稠的日本,維持更美麗的自然景觀!」
  AB寶聽了同聲讚歎:「哇!好浪漫,台灣也有嗎?」
  我立刻回答:「這幾年法鼓山也極力推廣環保自然葬法,在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裏,種植各種花卉,並鼓勵不分各種宗教信仰,所有民眾都可以免費將骨灰放在花草土地間,死後能與大自然合一,變成美麗的花園。假如大家都能接受這種觀念的話,那麼死亡的印象就不再是陰森黑暗的墳墓,而是與天地合一的壯闊景緻。」
  在邊收拾祭祀用的東西邊準備出門時,兩個小朋友還在熱烈討論以後骨灰要灑在台灣那個風景幽美的地方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產後塑身衣送師母適合嗎(下)見到師母後,大家紛紛把自己帶來的東西拿給師母看,而那位男生朋友就得意的拿出產後塑身衣 給師母,還很直接地說,師母,我知道生產完一定會很需要穿到這個的,師母尷尬的笑了笑,讓我們也覺得氣氛很尷尬…原本以為事情就這樣到此結束了,沒想到那個男生朋友竟然還不罷休的說,師母,那件產後塑身衣真的很棒唷,不是市面上
avatar
森森
2021-04-08
產後塑身衣送師母適合嗎(上) 今年就要畢業了好感傷~還是待在學校比較好@@ 我們的班導是超帥的男老師,他可是還有霍建華的稱號, 最近聽說師母生完baby了,幾個比較好的朋友就打算一起去看師母, 之前有看過師母幾次,也有女神級的感覺~~ 我們準備了一些寶寶的用品,像是尿布奶粉之類的, 比較意外的是有人竟然準備產後塑身衣,而且準備
avatar
森森
2021-04-07
閨蜜霸氣買產後塑身衣送我:)最近心情真的好差,老公跟婆婆懷疑我是產後憂鬱,但我覺得我只是因為都生產完三個月了,竟然還沒瘦下來…真的是要發瘋了啦>產後塑身衣來穿,其實我之前就有聽過塑身衣那東西,但我的心裡一直覺得穿那個會很不舒服,而且印象中款式都很醜(雖然穿在裡面也不會有人知道啦xd)但心裡就是一直很排斥…沒想到在我把苦惱跟閨蜜
avatar
班杉
2021-03-08
兩種送產後塑身衣的人?!S小姐大概是我朋友圈裡最可憐的那位了…雖然嫁給不錯的家庭,但婆婆老公不准她工作,她也知道老公不疼她,好不容易懷孕想說老公應該會因為孩子和她的關西有所改善,沒想到她懷孕期間老公外遇,小三甚至還在她生產完後去看她,送S小姐一件產後塑身衣暗示她身材走樣,而且那位小三還是她的閨密,果然閨蜜最後都會變成歸me
avatar
森森
2021-02-20
男友送別的女生產後塑身衣…男友的女生好友最近剛生產完,我男友一直很苦惱要送她什麼(怎麼送我禮物的時候都不會苦惱了?)我回答說送寶寶的東西,男友竟然說他想送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東西,哈囉是有沒有搞錯呀??真的是沒在尊重我诶,於是我就故意說那你送她產後塑身衣押,男友一個問號說送那個好嗎?我理直氣壯的說,每個女生生產後最需要的就是那個
avatar
森森
2021-02-08
法國人如何優雅的變老?先身為一個人,然後才是年長者 如果年輕的時候不自在,又如何在老的時候變優雅?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