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的命運和去了哪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死後會到哪裡?


人死後的命運和去了哪裡,有關宗教、哲學和個人信仰問題,不同的文化和信仰都有不同看法。也因為每個人對死亡的看法不同,有的時候我也很好奇人們是怎麼想的?!會害怕死亡嗎?


我想「魔法阿嬤」是一部對於死亡、鬼神最好的解說與證明。在劇中看見許多魂不附體、牛頭馬面、牽引亡魂走向西方極樂世界的片段,連片中的狗與貓每種動物好像都開啟天眼,可以與鬼神溝通,並且成為好朋友。在片中的鬼都很和善且可愛,再回過頭來看這部片,對於鬼神最好解答無論是生是死、是有是無。都保持「和平共存」。無論在哪裡、身在何處,一切都只是換另一種方式、空間維度存在。一樣在感受生活一樣在體悟世間。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網路)


不同信仰的觀點與理論:


宗教觀點:許多宗教相信人死後的靈魂或精神會繼續存在,並進入另一個境界或存在形式。具體的信仰因宗教而異。例如:基督教認為信徒的靈魂會進入天堂或地獄,對於死亡不是結局,而是進入永恆的開始。佛教認為人死後會重新投生「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由心念生起,眾生由於過去世所造的善業、惡業,產生六種不同生命、生存狀態。天人、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稱為「六道」。


輪迴觀點:還有很多信仰,如印度教和道教等等...認為人死後會重新投胎,靈魂會經歷一系列的輪迴,在不同的生命中經歷成長和修行。印度教的前身婆羅門教,對於輪迴解讀是流轉之意。輪迴包括三道:天道、祖道、獸道。後來佛教將三道擴展為五道或六道。


非物質觀點:一些哲學觀點認為人死後並不會持續存在。像是柏拉圖觀點認為靈魂會與身體分離,但最終會回歸至無形的靈界。


科學和無神論觀點:人死後不存在靈魂或持續存在。根據這些觀點,死亡被視為生命的終結,個體的意識和存在也會隨之消失。


人死後的命運是一個主觀和個人信仰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和觀點,所以這些都沒有一個正確答案,也不分對與錯。無論是什麼信仰與觀點,勸人向善、發人省思,都是值得鼓勵的好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信仰,它會帶領我們到達目的地。即便狂風巨浪,也能乘風破浪。



一則前陣子看到小故事,有關於因果論和輪迴之道。


在豬圈裡有五隻可愛的迷你小豬。其中兩隻是前世一對婚外情情人,很巧的被關在一起。一隻躺在旁邊,一隻正在吃著遊客餵的飼料。這個女孩子原本已經結婚生子,因緣際會認識了這名男孩子,就是在他身旁的小豬。兩個人很快就發生情愫,原本想偷偷摸摸,但是因為擔心事情曝光,女孩無奈想離婚卻不能離。於是兩個人就開始聯手陷害先生,想盡辦法設局誣陷他,順勢拿走他的財產。最後成功栽贓給了先生,但他們防止事情敗露,最後找人了結先生的性命,手段相當殘忍。當然,人在做,天在看。即使逃過了人世間制裁,死後也逃不過地府審判。


我們看到很多可愛安逸小動物,很多都已經輪迴好幾世。最辛苦的日子,被奴役,或流浪被欺負的日子已經過完了。今生才能這樣看起來舒舒服服躺在柵欄被人餵食。對於這對情人也不例外,他們已經淪入多世的畜生道輪迴,惡果未盡,今生再繼續償還。


雖然有些人會說,動物長得很可愛不用工作賺錢,只要躺在那邊就有東西吃,多舒服。但其實,在狹小空間任人觀賞擺佈,吃的東西也不由己,沒有想像中那麼快活。而且通常再轉生為人,也是會過得不如意。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起作惡的,最後就是一起受苦。


今生的劇本往往都是前世因果延續,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寵物等等。也大多都是累世下來的有緣人,而如何面對這份緣分,也會直接影響我們未來道路。雖然我們看不到前世因果來歷,但是我們能為今生的有所為有所不為負責。

唯有懂得愛護珍惜身旁的緣分,才能真正體會緣分價值。善待身旁的人,廣結善緣,化解惡緣。原諒他人過錯,才能解結成道。


對於死亡的想法:


阿公在我7歲那年離開,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姑姑他們都要在地上爬,而我也跟著爬。也因為年紀還小,還沒有意識到死亡,所以我沒有哭。後來我問六姑姑,為什麼你們都要哭,他說阿公永遠回不來了,我才明白「死亡」是這樣心情。


直到我的狗狗離開,他彷彿告訴我,無倫在哪裡,他都一樣存在。在他離開49天,他的味道很濃烈,濃烈到我走在大馬路、戴上口罩,都一樣撲鼻而來。好幾次半夜我聽到地板踩踏聲,和他之前踩踏聲頻率相似,或許他告訴了我,心中只要還有愛,無論在哪裡都會延續。死亡不代表失去,只是換另一種方式存在。



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走不出悲傷情緒的自己,如果死亡對於一個人是一種解脫和快樂,那麼我們都該帶著祝福去看待生命來去,如同還在世一樣都該快樂。



過去的我是一個不擅長表達的人,喜歡把想說想表達,透過文字繪畫音樂舞蹈等等...自我敘述、自我沈浸。 我喜歡文字寫作代表一種自我成長。 能夠剖析人們情感裡的情緒,以及觀察事物反應。 在我能表達的作品中,我希望透過任何方式吸引相同靈魂的人,一起撫平傷口。 做最真實的自己,每個人都值得被這個世界疼愛,致與眾不同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死後,真的還會跟自己愛的人交流嗎?來看看研究怎麼說。死亡結束的是一個人的生命,並不是兩個人的關係,但我們對逝者的愛,與ta曾經共度的時光,這份聯結的份量,都不會因為對方的離去而變得不重要。如果你想和曾經深愛而已經永遠離開的ta有一次交流的機會,這篇文章將一定會說到你的內心深處。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4-13
【巴里公主】指引韓國人的死後世界韓國人認為人死後會被帶去陰間(저승),由巫俗神(무속신)來引領這些人,巴里公主就屬巫俗神的祖先。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5-27
通靈問答: 死後的意識、地球假人問: 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假人,他們沒有自己的頻率,他們是黑心的。他們就是所謂的假人嗎? 高靈: 是,他只是他的意識,肉體意識。就像是動物,就像是呢種蛆。他只是在蠕動而已。他的一些反應是妳們投射什麽他就反應什麽,就比如說,明白嗎? 集體意識。然後他頭腦裏面植入的是大眾的意識。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05-25
人死後的那些荒謬/《講話沒有在聽》《講話沒有在聽》將人死後用很詼諧的方式表現。面對死亡人多有悲傷,但更常出現的是在空白的思緒裡,總想要找些什麼填補,而天馬行空地表達想念、展現傷心與不捨,以茲證明:面對死亡啊!我們還是情緒滿溢得需要出口,但其實大多數人連手腳都不知道怎麼擺放!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4-03
【鏡像】將死之人最後的救贖  提前概要:本篇故事關於著〝輕生〞、〝自殺〞、〝絕望〞、〝極端〞等敘事手法,選擇面對死亡時,不訪先看過這篇故事後,給自己幾秒鐘時間來回答眼前的生活,還有讓你懷念或不捨的人事物嗎?   〝你為什麼不找份工作來做呢?〞觀眾問。   我從柵欄下來後,我腦海裡出現一個聲音在跟我對話。   ─ 完 ─
Thumbnail
avatar
ℬ𝑒𝓁𝑔𝓇𝒶𝒹𝑒
2022-08-24
佛經上說人死後能投胎做人的很少,那麼其他的到哪裡去了大約有百分之九十幾的人到三惡道去! 「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泥。」 少部分的人到天道、阿修羅道,到淨土就更少了。 其實要到淨土很簡單,四個字「身心清淨」就可以了,光是做善事的人可到人道、天道,是無法到淨土的。 所謂道,講的是生命的層次 假設某個人橫行霸道,將來可能就去畜生道當螃蟹等等!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6-15
寫給周樹人的信 - 死後樹人先生: 一切都從你死後開始,我正是在你“不願去的黃金世界”中出生成長。 如果你魂遊過上海虹口公園裡給你修建的紀念館和旁邊的墓,還有一尊你的黑色坐像,你應該知道,在你走前一個月寫下的《死》一文中,頭兩條遺囑全都落空。你想“趕快收斂、埋掉、拉倒”,“不要做任何關於紀念的事”,而事實上恰恰相反。 魯
Thumbnail
avatar
朱之瑜
2021-11-07
影評|就算在一個人死後,我們還是能不斷地認識他-《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又譯為《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是一部跳脫框架、發人省思的青少年電影,由《路卡的夏天》編劇與《歡樂合唱團》導演一同完成,以幽默又溫馨的敘事手法探討死亡,是一生中必看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1-08-19
人死後,記憶與靈魂會去到哪裡?——《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比草間彌生還要偏執的編織者——塩田千春」 如果我們死亡,肉體消失殆盡,我現在擁有的思想跟情感是會去哪裡呢? 人類如果死亡變成灰燼,就什麼也無法留下嗎? 而我對小朋友們問了這個問題。 靈魂或許是無色透明的,可能是紅色的,也可能是白色的,可能有很多種顏色。我自己也覺得是像太陽光一樣,似乎有顏色似乎又沒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1-05-08
【卜知木易楊】靈魂的重量-人死後究竟去了哪裡?骨灰罈、神主牌、棺材,先人逝世後,除了留在我們心中的回憶,物理上剩下的,主要是這三樣東西。很多人問,除了靈魂,其他的東西都是身外之物,為什麼我們要留著骨灰、祭拜神主牌呢? 投胎要繳規費?錢都存不住?你知道,你欠了天地多少錢嗎?(延伸閱讀) ------ 你也有關於民俗、命理的煩惱?
Thumbnail
avatar
卜知工作室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