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醫院夜半哀嚎聲,傷口好好顧就不會哭,傷口照護你該知道的事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醫院的夜半哀嚎聲

傳説中,在每個禮拜四晚上,在高醫十全路那棟大樓最靠近校園的診間走道,不時就會傳來哀嚎求饒聲,在因勞基法而大幅縮減夜診的醫院裡,聽起來格外的淒厲⋯⋯。
難道是流傳在日本的校園七大不可思議事件,在高醫也出現了嗎?還是說有柯南或金田一出沒在高醫裡嗎?
其實都不是啦!那是外傷科的醫師在門診幫病人做清創啦!
這篇小編唐唐其實想寫很久了啊,畢竟每個禮拜都在看門診清那些爛傷口,看病人痛成這樣,我們也不好受啊!
加上小編唐唐曾經也當過被清傷口的那個人,甚至弄到最後還因為傷口長不好被抓去開刀,實在是很不希望自己的病人也重蹈覆徹啊!至於小編唐唐的傷口當初到底為什麼會顧成這樣呢?其實是因為我也跟大家一樣都是人啊⋯⋯。

受傷

那是我住院醫師第二年的事情了,那天去左營高鐵附近上完芳療課要騎車回家時,綠燈才剛起步直行,就被一台由中間車道要右轉的汽車撞上了。
我的左小腿前脛被機車中柱給插進去了!那個時候痛到眼淚直飆,瞬間以為我的腳骨折了!沒想到,到院後照完X光才發現我的傷只是皮肉傷,骨頭倒是好好的。
拿了藥回家,也沒想過要請假休息,畢竟醫護的工作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是我請假,其他同事肯定得來接手我的工作,增加他們的負擔,所以我就這樣撐著過了好幾天。
因著外科住院醫師的工作型態,每天不是要站著開刀就是要走來走去看病人、跟查房,而且在那個住院醫師還沒納入勞基法的年代,我們是每三天值班一次的,所以回到家時都已經累癱了,洗完澡,用生理食鹽水稍微沖過傷口,新的藥膏擦上去,蓋上紗布就算完結了!
當我發現我的傷口好得比一般人慢,顏色也不是正常的粉紅色,反而是白色的,這才想到要去找整形外科的學長求救。
學長一看傷口,嚇了一跳說:「妳怎麼會把自己的傷口顧成這樣啊?上面的偽膜妳都沒清嗎?」
我哀怨的跟學長說:「值班很累欸,回家都生理食鹽水沖一沖而已,而且清偽膜很痛欸!」
學長嘆口氣,搖搖頭說:「沖一沖怎麼夠啦?要用棉棒稍微用力清才清得掉啊!再不然妳就用濕紗敷著十分鐘再清,等偽膜比較軟一點會比較好清啊!」
不知道嚴重性的我,居然還傻傻的跟學長頂嘴說:「等敷那十分鐘的過程,我就睡著了啊!」
無言的學長只好說:「你很誇張欸!我先開有清創效果的藥膏給你,你回去要好好清傷口啦!不然到時候搞到要開刀你就麻煩了!還有,記得好好休息,不要再一直站著或一直走來走去了!」

開刀

那次看完學長的門診之後,雖然我回家有好好清傷口,可是傷口上那層偽膜卻始終撼動不了,每次自己清傷口,總是痛到我呲牙裂嘴的。
又隔了一個禮拜,回診時間到了,學長打開傷口,再次嘆了氣說:「你有沒有好好清啊?」
我無辜地說:「有啊!我很認真清欸,可是那層白色的就清不掉啊!」
學長無奈的說:「那就是黏在肉上了啊,而且你傷口周圍都發紅了,看起來都要感染了,只能開刀清了啦!你找時間來開刀吧!」
「不行啦!我這個月換到加護病房,我去開刀的話,加護病房就沒有住院醫師了欸!這樣不行啦!」
「吼~你的腳重要還是加護病房重要啦?」
「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學長萬般掙扎後說:「有個方法可能可以,但會很痛,你要試嗎?」
「好,我試!」
於是學長就拿起了刀片,朝我傷口上的白色偽膜畫了好幾道線,然後像是片烤鴨一樣,把那白色偽膜一片一片從我傷口上片下來。
但因為白色偽膜底下黏著的就是剛長好的肉,所以一邊片就一邊流血,我也痛得眼淚直流,卻又礙著面子問題不敢哭喊出聲,只好嗚噎的問學長:「學長,你肩膀可以借我搭,讓我支撐一下嗎?」
雖然學長慷慨地出借了他的肩膀,但我還是痛到快昏過去,然後一直到這麼多年後,我才想起,我似乎應該問當初那位學長,那天肩膀有沒有被我抓到瘀青,回家有沒有被老婆追問瘀青是哪裡來的……..。
就這樣每隔兩三天,學長就要幫我在門診清一次我傷口上的偽膜,終於有一天我受不了,只好乖乖整理行李住院去開刀清創。
一開刀就是五天都不能下床、一住就是七天才出院⋯⋯。

傷口照護

在我們剛受傷的前幾天,因為傷口復原需要白血球來殺死要從傷口入侵身體的細菌,也需要纖維細胞來修補傷口,所以會需要傷口維持一定的濕度,加上傷口因為沒有表皮層的保護,本身也會有一些組織液的滲出。
在這個階段的組織液通常會含有許多促進傷口癒合的因子,所以一般坊間傳言說「傷口要完全保持乾燥才會好」這是錯的喔!
因為傷口雖然要保持一定程度的乾燥沒錯,但是完全的乾燥也會讓白血球、纖維細胞或者是促進傷口癒合的生長因子沒辦法移動到需要工作的地方發揮作用喔!
那你問,所以要怎麼保持有點濕又不太濕呢?其實可以靠敷料來做調整喔!
因為前幾天傷口的滲液比較多,所以在我們外傷科可能會先請病人用藥膏加上紗布照護傷口,然後每天換一到兩次藥,當然如果傷口有弄濕的話,就要馬上換藥喔!
不過如果遇到像是大面積、多部位的擦傷時,因為要天天換藥很痛,所以我們也會請病患考慮是否要使用可以吸收滲液的自費泡棉敷料,這樣的話,病人就可以兩到三天再換一次藥就好囉!
等到大約三天後回門診時,因為這時候通常傷口滲液已經不會那麼多了,所以如果病人有意願的話,也會讓病患將傷口改成貼人工皮照顧,這樣既不會因為傷口滲液過多而需要一直常換藥,也可以因著人工皮防水的特性,讓病人可以沖澡,增加舒適度。
不過每家醫院、每位醫師的想法都不一樣,這邊提出的是我們科內常規的處置方式,大家有疑慮的話,還是要請教自己的主治醫師唷!
#我是小編唐唐
#傷口換藥大學問
#天天清比較不痛
照片經過病患同意後拍攝分享
本文同步發表於《瓦肯人的碎碎念》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uhtraumateam/posts/228752465311289
換藥有時候真的會蠻痛的,在換藥前,請深呼吸,做好心理準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