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台灣舞台讀劇《沙拉殺人事件》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篇心得原寫於2020/10/21)
2020嘉義小劇場戲劇節 亞洲專題讀劇演出,此劇本由日本劇作家別役實創作。
任選三場套票550,連三天我就各選一場,星期日只有早上有空,所以就選了這一看標題就知道有死人的劇本。
說是讀劇,但這場也是有佈景有稍微的表演。舞台空間分為兩部分,左邊是一個加高的台子,上面有桌子有茶壺等等居家的東西,一看就知道是一個房子內部客廳一樣的空間;右半邊是一張桌子一張椅子與一架麥克風。
一開場先走出一男子,拿著小提琴站到舞台中間開始演奏。由於我沒有音樂鑑賞藝術細胞,所以我當下的感想是:現在看個讀劇還能享受到樂器演出,也太賺了吧!
(另一部日本作品《沙拉殺人事件》更邀請到鋼琴怪傑李世揚跨界讀劇。→我後來去查了一下新聞稿上面寫的)
請原諒我真的沒有音樂細胞聽不出什麼名堂來QQ但還是有直覺的感受到他彈奏出來的樂曲讓氣氛變得相當詭譎。一段讓感覺我不太舒服的演奏結束後,他入坐到舞台上右邊的小桌椅,此後演出期間成為音效擔當。(對不起我這段心得真的超low)

附上兩廳院的簡介:

在「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縫隙,每日每夜在當中努力存活的一對夫妻,在討論如何拿出最正確的模樣修改顛簸人生、如何正確的一口氣消滅道德和貧窮。
就這樣,比命運還有耐心的繼續等待下去,幸福終會降臨的吧!反正世界上沒有什麼比活得不幸更荒謬的了嘛。
不爆雷來講是這樣沒錯,不過我還是簡單來小爆雷一下劇情,邊講心得。
(要爆雷了塊陶啊)
一對參加完葬禮的夫妻回到家裡,丈夫表現出很多以前從來沒有過的行為,妻子要他正常一點,丈夫回說:一位剛參加完女兒葬禮,悲傷過度的父親出現一些脫序的行為是很正常的。
然後接著是一段與處理奠儀回禮業務來往交鋒,簡單來說在葬禮會場貪小便宜的丈夫和會社的業務拿了商品Demo贈品,丈夫是要求要拿茶壺,但對方卻給了他花瓶,他想打電話去歡(台語),妻子就制止他說我們家根本沒有收奠儀,所以也不需要回禮。
由於丈夫沒有明確和業務表明自己沒有要購買商品,業務就來家裡要向他們拿奠儀回禮的名單,他們又不明確的拒絕,於是只好躲。
其實我看這段的時候真的覺得日本人的委婉又不明確拒絕的態度實在是有夠煩躁的!(喂)
躲過業務的夫妻討論起保險金的事情,然後又覺得那個業務怪怪的,會不會根本就不是什麼奠儀回禮的會社社員,而是來調查他們的。講到「保險金」又講到「調查」,我也猜到八九不離十,應該是夫妻殺死女兒詐領保險金。
葬禮過去一個禮拜了,丈夫一直關在家裡沒出門,妻子就勸告他要正常一點,出去走走啊和其他人聊聊死去的女兒的事情。妻子的論調是,事情是我們做的,但要講出來讓別人相信不是他們做的,畢竟罪犯不會到處去和別人說自己殺人,所以去告訴別人,別人就會相信不是他們做的。
丈夫說他沒有朋友,卻還是聽妻子的話出去走走,一日外出回來後,看見家裡坐著一位陌生男子。
他問妻子那是誰,妻子說:那是你朋友啊!
丈夫:???
這位男子是妻子出門經過郵局時看到他獨自一人在外面,便邀請他來家裡與丈夫當朋友,等丈夫回來後就留他們兩人單獨相處培養友誼。又是一段相當日式的迂迴禮儀交鋒。然後也得知這男子與他們是「同類人」。
此後男子單方面把丈夫當做是朋友,常常帶著一些破舊的東西來訪,說是要和「朋友」一起修復這些物品。夫妻覺得很煩啊,但又不明確拒絕,又只好躲躲躲。
這日男子帶來一台壞掉的收音機說要和「朋友」一起修復,但夫妻倆躲起來,男子找不到人,便留下收音機順手偷走家裡面一樣小東西離開。妻子開始抱怨起這位她帶回來給丈夫當朋友的男子,丈夫則著手修起這台收音機。
修好收音機後,夫妻倆興奮地搜尋可以聽到內容的頻道,一個講話清楚的頻道播放出一則新聞內容:一名妻子交代丈夫下班回來時順帶購買三盒沙拉回家,但丈夫回家時只買了一盒,於是生氣的妻子殺死了丈夫。
聽完後夫妻倆沉默。
丈夫激動地說:她是有理由的!
妻子:你在說什麼?
丈夫:她殺死丈夫啊,因為她交代丈夫要買三盒沙拉,但是他只買一盒,所以她是有理由的。但我們沒有理由(殺掉女兒)
妻子:我們現在在這裡,我們在等待著(保險金)就是理由。

我一開始以為是丈夫獨自殺掉女兒而妻子不知道,因為丈夫表現的太鬼鬼祟祟太可疑,而妻子很正常,很像我們印象中那種痛失女兒卻還是為了家庭堅強起來的模樣。直到中間妻子相當冷靜地說出「我們殺掉了女兒」,整個感覺反過來,妻子表現的實在太正常所以超不正常的,有夠毛骨悚然(抖)。
由於劇名叫沙拉殺人事件,所以整場我一直在等沙拉出場,結果只有後面廣播出來的一小段新聞報導,但其實也沒影響到什麼……
but!
幸好我有帶事先要看什麼完全都不知道的妹妹一起來看,結束之後我們在討論時她給我一個當頭棒喝的結尾延續結論感想。
我們看到的這一整段會不會是沙拉殺人事件的前序呢?
第一個孩子真意外死亡讓夫妻得到一大筆保險金,讓他們食之知味於是計劃讓第二個孩子也發生「意外」,若是他們順利等到第二個孩子的保險金,也會有花完的一天,那太過正常所以很不正常的妻子下一個下手對象不就是…
我聽完她的結論簡直WOWOW素晴らしい!非常慶幸有帶她出門一起看。
最後我自己下了一個偏見結論(欸)。
果然是日本這樣彆扭扭曲的民族性格,才有辦法營造出這樣的氣氛啊!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