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啊死啊父親啊》理解那矛盾又難以割捨的親情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春季有齣小品在我心中不輸《大豆田》、《喜劇開場》。不過可能台灣OTT沒有引進(我已每週寫給KKTV許願),網路討論度不高。但沉澱一段時間後,還是想和大家分享這齣《生啊死啊父親啊》。
生啊死啊父親啊(Twitter@tx_ikirutoka)
改編自同名散文集,由吉田羊和國村隼主演的父女小品。
吉田羊飾演的主角是電台主持人,為觀眾來信的煩惱提供建議,分享日常心得。國村隼飾演主角的爸爸,年輕時因為工作多半不在家,個性有些彆扭、愛擺闊、自由奔放。
這齣劇每集會有個主題,講父女、講親情、講友情、講婚姻、講男女平等,這些人生經驗分享,對30好幾的我來說,非常觸動心靈。
生啊死啊父親啊 (Twitter@tx_ikirutoka)

|爸爸、媽媽、我|

第一集開頭從單身與婚姻切入,談夫妻之間的感情隨時間流逝的期間,那些不捨、後悔、遺憾去哪兒了?進一步揭開主角爸媽的故事。
主角和爸爸相處多半靠著媽媽居中潤滑,在媽媽因病過世20多年期間,媽媽一樣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是主角和爸爸少有共通的話題。不知不覺間,也或許是下意識逃避,父女倆心中只剩下媽媽的美好回憶,那些受傷的、痛苦的,都被抹去了。
「我們把媽媽神聖化,成為我們的信仰,但她其實也是人啊。」主角說。之後揭開的真實回憶,就請大家看劇吧。
生啊死啊父親啊 (Twitter@tx_ikirutoka)

|習慣與印記|

作者邊書寫邊審視、面對父女間的關係,透過生活中的小事件釐清自己與父親的矛盾。
其中,特別喜歡第5集,作者釐清自己嫉妒朋友們的曬嬰照,是來自於對父親年輕時不顧家的怨懟。但透過旁人不經意提起,才發現自己潔癖的習慣是爸爸曾經照顧過的證據。一直以為的童年欠缺,因為這小習慣而多少彌補一些,也稍稍鬆開長久以來的心結。
回應到主題曲的歌詞:「每次遇見不同的人都如同照鏡子,我的一切習慣都會帶著你的影子。」總以為不親,卻在某些小地方藏著親密的印記,如影隨形。
生啊死啊父親啊 (Twitter@tx_ikirutoka)

|傾聽|

另外劇中說到友情時,也提到單純的傾聽。
我們都有過想找人抱怨沒想要解決問題的經驗,但有時說給別人聽,對方會古道熱腸地幫忙想辦法、給意見,逼得自己不得不馬上面對問題,有時反而痛苦。
年紀漸長,開始理解有時對方選擇不說,有時就算再要好也還是會有秘密,有時會找A說,有時找B說,但並不是因為交惡,而是有些心事就是適合某些人傾聽。也明白,有些時候朋友找我抱怨或許只是想要有人傾聽、給個肯定和理解,我就努力聆聽,給個陪伴。
生啊死啊父親啊 (Twitter@tx_ikirutoka)

|變與不變|

這幾年,走在東京街頭,更是能感受到街頭的「變化」。因應奧運,東京有很多地方重新規劃、改變。老房子鏟起改為一棟棟新穎時尚的大樓,築地市場搬遷更讓很多念舊的人難過。
我們理智上知道城市的發展勢必面臨「改變」,自小在東京長大的主角甚至認為「變化」就是東京這座城市的本質。作者提到,在這變化中,我們或許失去,但也會有所得,如便利性。失去固然令人惆悵,但也許可以透過改變後所得到的,來正面地看待這樣的變化。
雖說可以正面看待,但面對熟悉的街道不斷改變,與街景交織的回憶也像握不住的沙般消逝,而自己卻無能為力,也的確很難欣然接受。還是會希望自己的城市能多留下過去的影子,尤其當青春的記憶與和街道的記憶,本就難以分割,緊緊相連。街景一消逝,某部分的記憶似乎也跟著散去。
然而在變化的城市中,也有著恪守著不變的店家。雖孤單,卻也會顯露出獨一無二的味道。「以不變應萬變」,成了東京,這日新月異城市中的老店生存之道。只是,也還是有被時代洪流吞噬的老店就是了...
這齣劇的主題曲我也很愛,是由歌手高橋優看著自己父親的身影所寫的。
原著作者和高橋優的對談中提到:「最初建立,也是最難處理的人際關係,就是和父母之間的親子關係。以前把父母當成是萬能的神,很信賴,什麼都託給他們,但有天發現他們這個也忘,那個也沒做好,講都講不聽,意識到對方能力的弱化而開始語氣不佳、大小聲,這些焦躁可能有一半都是由不安轉成的。」
我突然懂了和家人之間那矛盾又難以割捨的情緒。
「不是堅強的人卻擅長堅強,是溫柔的人卻不擅長溫柔。」
這是歌曲中我最愛的一段歌詞。不管扮演哪個角色、在哪個崗位上,每個人都有個佯裝的外殼,都有需要被同理的內在。看起來堅強、看起來不溫柔的人,希望能在這齣劇中找到個安穩的角落。
Callie
Callie
喜歡棒球,喜歡走走,喜歡冷門知識,拍照總是歪一邊的Around 4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