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記有其非虛構之趣味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還沒進十二月時,我就一直在網路上找有沒有適合的手帳,甚至一度對三年日記或Q&A方式的日記本有很大興趣,但考慮很久,甚至加入了購物車裡,最後依舊沒買。
因為我有極大的可能會是「買回家卻不會去寫它」。
今日我開始看圖書館借到的書《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或許就是「以終為始」的概念運用。
可以的話,也希望自己能有本「一整年都寫滿密密麻麻文字」的筆記。那就像是自己獨立寫成的一本書那樣。能滿足「寫字慾望」又「非虛構」。
以前我不喜歡讀散文。
但我現在反而有點討厭虛構,主因是一直沒有好的虛構作品深刻地銘印在我腦海裡。(歡迎路過的人推薦好的虛構作品)
或許,我可以善用逆算手帳的概念來實現自己「打從心底感到歡欣鼓舞的事」。雖然逆算手帳裡頭寫的概念與「任務完成邏輯」一樣,但在手帳界裡面或許首開先例吧?
仔細思考,發現「創作有成」——插畫或文字,都能使我真正滿足並且有自信。
在方格子上閱讀一陣子之後,發現跟Podcast上面的廣播內容有非常大的相似性,人們各自在電腦的一頭說著各自關心的主題,生活、情感與工作。
有些人說的即使是一小段文字,能啟發自己或別人,作品就有其存在價值。
我才發現,非虛構文學有其美妙之處,捕捉生活裡微小的感覺,仔細寫出來,能檢視自己。於是我開始找一個秘密部落格每天寫日記。
每天隨時補充與更新,可以隨時插入或修改句子使之更完整。目前似乎比紙本還方便。我就這麼進行吧。
寒流冬夜,與貓窩在床上閱讀,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4內容數
「 我偏愛寫詩的荒謬 勝過不寫詩的荒謬 」 摘自 辛波絲卡<種種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