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會把你當成產品(賣掉)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要有意識的消費,有意識的被收集數據

我是在FB上偶然看到這篇文章,其中指出Apple對FB發出降維打擊,根據我的觀察,該作者應是從事電商平台相關業者,內文簡單來說就是,Apple以後在各種App(包含FB)要收集使用者數據前,會在畫面一開始徵求使用者的同意,大部分評論認為,此一作法會讓90%使用者按下不同意鍵。這樣一來,FB將收集不到用戶數據無法進行分析、精準判斷,直接導致商家們得耗費更多預算,亂槍打鳥式投放廣告。
閱讀狂請服用:遭iOS限制的IDFA能斷了廣告商財路?
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是:沒有FB(或各種收集客戶數據)之前,中小企業是如何存活並投放廣告的?
咦?一語命中了嗎?

明明沒有這些科技產物之前,廣告就一直都存在,而且有效的利用各種方式行銷,是這樣沒錯吧。
沒有人知道並反對(且不違反現行法律)的事,好像就會默默變成對的。就像各種平台因為提供使用者免費使用,作為交換是以吸收能量般,大量吸收用戶數據,作為廣告商投放廣告的依據,也好像就無違和成為合理的事情
真的是如此嗎?
思辨:如果臉書在你申請帳號的一開始就標明(就像唸一串咒語般:投資理財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用戶免費使用社群平台,作為交換我們將會收集用戶數據當作廣告商投放廣告的依據」,你是否仍願意申請帳號?
這就是Apple表達的意思——庫克:「我們不會把客戶當成產品。」
當然,他說這話是為了想對比另一巨頭google,因為google提供免費服務的背後,代表的是廣告投放,以及同意他們收集你的各種數據,並分享利用。我相信Apple或其他業者也不是沒收集數據,嚴格來說,我不信任何一家有能力的企業,會不去收集並分析用戶數據。重點在於,用戶到底知不知道,或有沒有權力清楚知道,自己的數據是如何被收集以及利用?
因為沒有法律規定,所以我們怎樣收集你就怎樣接受,吞下去就對了。
之前看超級歪的頻道說書,其中有一本叫做《監控資本主義時代》,書中詳細說明這些科技巨頭是怎麼樣大量收集數據,並有效利用這些數據來得到公司更大的效益(利益)。總之,你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其實背後都有「老大哥」在監看著,你的每一個點擊、停留在哪個網頁多久、關鍵字搜尋等等,這老大哥不只看,還會吸收、分析,並因此提供更好的服務廣告。這對用戶來說其實是跟魔鬼簽契約利益交換,以自身使用數據來交換免費使用平台。但,用戶本身是否有知的權利?
現行法律並無明文規定(除了歐盟)。這也是作者Shoshana Zuboff擔心之一。
閱讀狂請服用:免錢的最貴—監控資本主義時代
近年來,我越來越討厭所謂「行銷」手段。如果消費者是有知的,我們可以自己選擇自己需要的商品,為什麼一定要由別人來告訴我(暗示我),我才知道該買什麼?為什麼非得要用「行銷」花招,來促進社會上各種商業行為?是否人們潛意識都相信:若消費者越有知,商業行為就會越減少(賺不到錢)?
不需要的東西,買再多都還是不需要。雖然促進了商業活動跟GDP,但事實上是增加了地球難以消化的垃圾。
有意識的消費,有意識的被收集數據,自己的行為由自己來決定。沒有什麼商品會是不用代價的,從這一點來看,方格子上各種大大免費分享的文章,真是太佛心又優質了,還不趕快樓頂揪樓下的支持起來?(奇怪的結論)
2.7K會員
535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