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找到「非寫不可」的動機(2)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這系列的第二篇。
前一篇文章我提到,「非寫不可」的第二個理由開始從「稿費」變成是「我想影響社會」,如果我知道我的文章可以影響社會,我為什麼不寫?單單一個稿費,我很坦白告訴大家,那是一個很大的「動機」,雖然二十幾年前一個字才2元,一篇一千字的短文寫下來,了不起才2千元,有這麼大的動機可以支持我寫下去嗎?(二十幾年後,一個字2元的稿費哪裡找?)
我提到的第二個理由是「我想影響社會」,但這是後話。在這之前有個1.5的理由是當年報紙是紙本為主,網路本為輔,單看自己的「大作」刊登在報紙副刊,也是一個字可言。
再往前1.25的理由是,我想讓自己的名字「專業」的曝光。好吧!我把自己寫作的動機一五一十的告訴大家,其實,在想「影響社會」之前,動機真的很俗氣,但不可諱言的,這是真實動機。
然後,結束UCOM的特派原專欄後,同時,在等待MBA學位證書之前(其實,我花一年就已經把學位論文寫完了,而事實上,我是先寫完期刊論文),我的專業目標鎖定在《經濟日報》的「副刊管理」。
我鎖定《經濟日報》的「副刊管理」的理由是仔細分析過的。從市場區隔來說,《經濟日報》的閱讀族群是金字塔階層的決策族居多,而《工商時報》則以一般白領上班族為主,如果我想讓自己的名字很快的在金字塔階層曝光的話,最佳的方案是投稿《經濟日報》的「副刊管理」(這叫做心機)
我找了幾份《經濟日報》的「副刊管理」,仔細的分析這些專欄的屬性,我發現以企管評論的短文居多,這基本上剛好拿來當MBA的個案分析。簡單來說,就是拿我碩士之前的從業所見所聞,搭上我學的企管理論,重新複習一遍,就這樣,我一連投稿數篇,但偏偏主編沒有一篇回應我,於是乎心一橫,就當作寫作練習,連續寫了大半年。就這樣,幾個月後,我的第一篇企管評論刊上了「副刊管理」,訝異的是,這是幾個月前投稿的第一篇,我發現,主編竟然沒有放棄我!
我在《經濟日報》的「副刊管理」的專欄數總計16篇,我收錄在
我的事後心得,想在文壇發跡,過去根本沒有任何作品可循,也許主編只是認為我的投稿只是一時的遊戲文壇,就把我的投稿略過了。只是沒料到,我這人迄而不捨的「寫工」,為了稿費,為了出名而奮戰不休。
如果,真的想文章,各位朋友問問,你可以寫多久?
看看我自己2020年的成績,總計發文82篇專欄,平均每4.5天一篇,雖然大多數文章都是有收入的,代表「稿費」這件事,多半還是持續的誘因,但重要程度已經退居其次了
  1. 方格子發文數:50篇
  2. 東森新聞雲專欄數:29篇
  3. 台電月刊專欄數:3篇
有朋友問我,我在媒體上發表的文章,都是有稿費的嗎?事實上,大多數的專欄都是有稿約,意思是這些專欄都是屬於「邀請制」(除了我在方格子發表的文章屬於部落格式的文章),至於稿費多少,礙於合約我不能透露,但絕對比起投稿優渥很多。
現在新聞媒體似乎沒有付稿費的習慣,網路上文章一堆,想出名的人一堆,供給需求反轉了,不付稿費引用文章居然變為主流。所以,有網友揶揄說現在寫文章是寫「心酸的」,一個字也沒賺到錢,於是乎,還有「非寫不可」的理由嗎?其實,根本的問題在於,「非寫不可」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我還有個「非寫不可」的1.1的理由,就是在「稿費」與「影響社會」這兩個理由之間有個連續分配,簡單來說,我把寫文章當作是寫「備忘錄」(這個變成是我日後出書的檔案庫)
我重新整理一下「非寫不可」的理由如下:
1.稿費
1.1.當作寫「備忘錄」
1.25.讓自己專業的曝光
1.5.爽
2.影響社會
寫備忘錄這件事一直延續到現在,中間有個過程就是部落格,我應當是臺灣寫部落格最早的那幾位,後續才有出書的準備,但那也是後話,有機會再來談談我的心得。
記得第1.25的理由是讓自己的專業曝光嗎?在《經濟日報》的「副刊管理」之後,我陸續還接了《經濟日報》的「副刊管理」的「金融廣場」專欄,這是與金融研訓院的合作計畫,這段時間一共寫了28篇,算是我在金融經濟領域最密集曝光的時候。這時候已經到了第二點「影響社會」的時候了。
過不了多久,受金融研訓院當年的邀請,我寫了人生第一本書,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這本書是當年兩岸華人世界首本探討虛擬貨幣的專書,也領先比特幣。
接下來,《蘋果日報》來臺灣,我是首批受邀寫評論專欄的主筆群,論稿費的爽度是一個字5元,但代價是得半夜被主編叫醒寫專欄。這時候,所有的文章必須緊扣新聞時勢,算是奠下爾後寫經濟時論的基礎。《蘋果日報》持續一年的合作,直到「論壇」轉型,持續寫了18篇。
結束《蘋果日報》的合作後,算是與傳統新聞媒體各一段落的時間,接下來網路媒體崛起,才有我在UDNBLOG發文的故事,以及在一些兩案雜誌受邀當短期作者的機會。
後續才是我開始當起作家出書的故事,於是乎第三個「非寫不可」的理由是「版稅」
待續,歡迎訂閱本專欄。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