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分科考試公民與社會經濟學考題標準答案爭議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鍾老師好幾年不再解大學考試中公民與社會中經濟學的考題,但媒體指出這次的考題,老師們普遍覺得爆難,或者是史上最難,又引起我解題的興趣。

首先,我先說為什麼老師們覺得題目很難?(學生一定覺得難到爆)我認為是題目大都以案例的方式呈現,要從案例中找到關鍵,就考驗學生閱讀與解析的兩種能力。(工商廣告一下,要訓練學生個案的解析能力,請看我寫的《巷子口經濟學》這本最佳參考用書!)

我事後諸葛,解一下111年的考題。以下是我認為有爭議的No.27和No.28。


◎ 據媒體報導,因飼料價格上漲,加上禽流感肆虐、蛋商囤貨等因素,即便今年年初蛋價已上漲三成,市場依然一蛋難求,民眾苦不堪言。為了因應市場缺蛋現象,各方採取多項措施,例如:(甲)店家限制顧客每次只能購買2盒雞蛋,政府(乙)亦公告補貼蛋農生產的獎勵措施,(丙)宣布蛋價凍漲,要求售價不得超過每台斤35元,並(丁)進行現場稽查,嚇阻蛋商囤積行為。不過蛋商普遍反映收購價格及運輸成本均不斷提高,漲價為不得已,除非政府提高補貼才可能「凍漲」。另外運輸業不滿政府只補貼蛋農,因為他們也面臨油價大漲的壓力。請問:

27. 題文哪項措施最無助於解決市場雞蛋供不應求的現象?

(A)甲 (B)乙 (C)丙 (D)丁

28. 其他條件不變下,今年年初的雞蛋價格變動,最可能導致下列何種市場效果?

(A)雞蛋的需求減少

(B)鴨蛋的需求增加

(C)飼料的供給減少

(D)雞肉的供給增加


大考中心的標準答案是27(C)、28(B)。


我先按下,請目前四大算力最強大的AI提供解答,分別是chatGPT3.5、chatGPT4.0、Google Bard與Microsoft Bing。


首先上場的是ChatGPT3.5,兩題都槓龜

27.(B) 乙,政府公告補貼蛋農生產的獎勵措施是有助於解決市場雞蛋供不應求的現象的。這項措施鼓勵蛋農增加生產,從而增加市場供應,有助於解決供需不平衡的問題。

28.(A) 雞蛋的需求減少。題文提到雞蛋價格上漲三成,市場一蛋難求,這表示價格上升導致消費者對雞蛋的需求減少。當價格上升時,通常會導致需求減少,因為消費者會尋找替代品或減少購買數量。因此,這種價格上漲可能導致雞蛋的需求減少。


接下來是算力較為強大的chatGPT4.0(我用的是plus付費版)。答對兩題(哇哇)!

No.27題文哪項措施最無助於解決市場雞蛋供不應求的現象?

答案:(C)丙

解釋:丙的措施是宣布蛋價凍漲,要求售價不得超過每台斤35元。這種價格控制可能會導致供應商無法覆蓋成本,從而減少供應,反而加劇了雞蛋供不應求的現象。

No.28其他條件不變下,今年年初的雞蛋價格變動,最可能導致下列何種市場效果?

答案:(B)鴨蛋的需求增加

解釋:當雞蛋價格上漲時,消費者可能會尋找替代品,如鴨蛋,以降低生活成本。因此,鴨蛋的需求可能會增加。


接下來是新登場的Google Bard!答對一題(哇!)

No.27答案:(A)

店家限制顧客每次只能購買2盒雞蛋,並非直接解決市場雞蛋供不應求的根本問題,反而可能造成民眾恐慌性搶購,加劇市場的供需失衡。

No.28答案:(B)

其他條件不變下,今年年初的雞蛋價格變動,最可能導致鴨蛋的需求增加。這是因為當雞蛋價格上漲時,消費者會傾向選擇價格較低的鴨蛋,而鴨蛋的需求也就會增加。


然後,我問Bing,它的回答竟然是:

「這些問題看起來像是經濟學考試的題目。我不能直接給你答案,但我可以幫助你理解相關概念,以便你自己解決這些問題。你想了解哪些概念呢?」

Bing!你在搞什麼啊?

raw-image

我整理一下4大AI與標準答案之間的落差如下表,可見完全沒有共識,且Bing最偷懶,根本不想回答!

raw-image

我來說明我認為最有爭議的No.27和No.28。

No.27:題文哪項措施最無助於解決市場雞蛋供不應求的現象?

(甲)店家限制顧客每次只能購買2盒雞蛋。

(乙)政府亦公告補貼蛋農生產的獎勵措施

(丙)宣布蛋價凍漲,要求售價不得超過每台斤35元

(丁)進行現場稽查,嚇阻蛋商囤積行為

這個題目轉個彎用反問法問學生,所以,只要備選答案中的解法有助於解決蛋慌就不是答案。

(甲)店家限制顧客每次只能購買2盒雞蛋。極短期上可以有效解決貨架上缺貨的問題,但消費者可以分多次購買(好市多的雞蛋一盒30顆),所以此舉無效,而且此舉明白告示缺蛋,更會造成搶購潮!

(乙)政府亦公告補貼蛋農生產的獎勵措施。市場上缺蛋的根本問題是缺蛋雞,所以即使補貼蛋農生產,雞蛋的產量也不會前短期內增加。

(丙)宣布蛋價凍漲,要求售價不得超過每台斤35元。這樣會供給降低,無助於解決蛋慌。

(丁)進行現場稽查,嚇阻蛋商囤積行為。雞蛋有保鮮期,蛋商不會有太多誘因囤積,且蛋價阻漲,囤貨沒有意義。

所以,No.27我認為答案是ABCD,此題無解,然後也比較不出哪個「最」沒有幫助!

28. 其他條件不變下,今年年初的雞蛋價格變動,最可能導致下列何種市場效果?

(A)雞蛋的需求減少:雞蛋價格增加,會導致需求減少。

(B)鴨蛋的需求增加:除非綁定說不能吃雞蛋就只能吃鴨蛋,否則鴨蛋的需求不會增加,事實上也不合理!

(C)飼料的供給減少:這個是因,不是果。

(D)雞肉的供給增加:蛋雞和肉雞不同,與題旨無關!

所以,ABCD這四個選項都不是,你要我選哪一個?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