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廣東歌之選:經典、夕爺、獨立歌手、次文化的大雜燴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來慚愧,其實我不怎麼聽廣東歌,甚至連流行曲也不多聽,歌單內來來去去總是那幾首歌。偶然看到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 這個有趣的題目,才發現是介紹廣東歌的欄位。通過大家的點播,既認識到許多高質的廣東歌和歌手,亦很佩服堅持介紹本地歌曲的香港人們。適逢叱咤樂壇頒獎典禮,令沉寂良久的香港樂壇和廣東歌重新得到討論,也是一件美事。借此也想介紹一些我喜愛、印象深刻的歌曲,以歌會友、憑歌寄意,也為香港樂壇打打氣。

假如要選一首最喜愛的廣東歌,《胭脂扣》會是我的不二之選。(順帶一提,同名電影也是我的最愛) 對於喜愛的事物,有時很難用言語去說明喜愛的理由,《胭脂扣》之我便是如此。但我相信,聽過之後,大家也會明白《胭脂扣》、梅艷芳、張國榮會是經典的原因。
《胭脂扣》的詞不算複雜,但就是美。有點哀怨,有點癡情,講的是愛情故事,也是時代寫照。
誓言幻作煙雲字
費盡千般心思
情像火灼般熱
怎燒一生一世
延續不容易
負情是你的名字
錯付千般相思
情像水向東逝去
癡心枉傾注
願那天未曾遇
只盼相依
哪管見盡遺憾世事
漸老芳華
愛火未滅人面變異
祈求在那天重遇
訴盡千般相思
祈望不再辜負我
癡心的關注
人被愛留住
祈望不再辜負我
癡心的關注
問哪天會 重遇
有興趣的話也可讀讀這篇文章:

跟《十八》結緣,自於天琦在《地厚天高》中的自彈自唱。起初,這首歌總是帶點傷感,有時聽着、看着、唱着,便會流淚。在2020年,《十八》是我的心聲,也是我在不同書信上的話語——「可以伴你不管福或禍,這樣已是很足夠」。儘管還是會傷感,但可以相伴,已是很足夠。
從不知天高與地厚 漸學會很多困憂
也試過制度和自由
也許不再沒有 又或者不想再追究
我發覺這地球原來很大 但靈魂已經敗壞
如用這歌 可以代表我
幫我為你加一點付和
假使可以 全沒隔阻
可以代表我 可以伴你不管福或禍
這樣已是很足夠

知道莊正,是因為理大。對香港的熱愛令他賠上事業,甚至前途。然而種種打擊,不減他的才華。《 Will (not) see you soon.》的MV尤其出色,很值得看。但要聽莊正的美聲,推薦大家聽聽他翻唱的《All we have is now》,歌聲、天色、鳥鳴、笑容堪稱完美。
想過別繼續
仍害怕落得可怕結局
是你令我鼓勇氣
令我戰勝恐懼
在這刻講再見
怕以後不可再見
在親吻後繼續上前
要約定再相見

很想放一首夕爺的作品。
《最後的信仰》算是近期經常會耳聞的歌曲,大概不怎麼需要介紹。夕爺的詞,也不需甚麼修飾、形容。捍衛過信仰的人,都會明白。這裡放合唱的版本,喜歡她們剛柔並重的聲音,很是治癒。
明白血肉會崩壞 骨氣沒法被活埋
來日想打妖怪 先要做人去
首先祝你心理愉快
抬頭尚有天空 敲不碎
埋頭尚有智慧 思想 他人難偷取
軟弱無力全是 堅忍的證據
靈魂內有信仰 搶不去
這種搶匪也許 比你畏懼
想保無邪之軀
還是必須好好過下去
抬頭尚有天空 敲不碎
埋頭尚有智慧 思想 他人難偷取
痛恨無能為力 也沒有不對
只需要 死不去 流淚都必須喝水
信未來 死不去 仍舊有你我戰鬥的生趣

會知道《 天水圍Gang Gang》這首歌,其實是因為他的二次創作版本《鑽石山驚驚》。兩首歌詞都很地道,就算對天水圍或鑽石山不太熟悉,稍微有留意時事和流行文化的港人都不難有所共鳴。歌曲的beat非常洗腦,聽過一次「天水圍Gang Gang」便會琅琅上口。就算平常不太聽hip hop或rap,相信也不會覺得很難入口。
有興趣的話也可讀讀這篇文章:

不知道高登音樂台可否稱作香港樂壇的一員,但我覺得音樂台人才輩出,改詞功力出神入化,歌聲又有驚喜,帶給我們很多歡樂,創意值得認同。其代表作《驚方之奠堂》已被檢舉下架,甚感可惜。唯有聽住周庭版本的Donki之歌聊以慰藉吧。

最後想介紹香港樂壇欠佢地一個膠袋的:
歌曲和MV雖然帶點誇張、搞笑,卻是香港人的生活寫照。慶幸平常不怎麼需要出入觀塘,不需經歷「鴻圖道係荒謬,沿途全部車手無路你走,塞死哂、煙好臭」的困境。不過還是希望香港的城市規劃可以變得更好,更適合步行和踩單車,不用虛耗光陰在塞車上。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支持香港文化創作,讓同路人不再孤單:)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Matters 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