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D21 不是只有你的生命比較重要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下方給我拍拍手,讓我可以持續為你帶來更多好文章,感謝你的支持!

「16歲少女未婚懷孕,樓梯間下產子」
「身型肥胖男生,因求愛不遂自殺身亡」
以上這些標題相信大家都會看過
在這個速食世代,我們追求的是快速吸收資訊
看完一個簡短標題後我們就會立即下各種判決
「16歲少女未婚懷孕,一定是女生不檢點」
「未結婚就懷孕,人生一定很慘」
「身型肥胖就減肥,這麼不努力誰會喜歡」
「求愛不遂而已,不用自殺吧也太軟弱了吧」
之後可能轉發到其他群組再加以討論
成為你和朋友茶餘飯後的話題
不知道以上這些是不是你的寫照
這些說話又是否曾在你口中說出或者在心裏想過
會這樣說的人可能是抱著兩個心態
第一可能是因為這件事不是發生在他們身上
他們不能感受到別人的痛
他們就只是單純以旁觀者身份對其他人的生命評頭品足

第二可能是他們覺得自己比其他人高尚
這些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自己的道德和意志都要比他人好
所以他們有權去批判其他人的人生
但無論是什麼心態,最重要的是他們欠缺同理心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Listen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以及免費加入成長分享小組互相支持

同理心和同情心是兩種經常被世人誤會的概念
護理學者Teresa Wiseman曾經提出同理心的4種行為
包括接受他人觀點、避免給予評價
認出他人情緒,以及深入溝通這種情緒
富有同理心的人會選擇代入當事人的情境不會作出批評或指責
相反,他們會陪伴在當事人身邊與其同行
讓當事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去面對世界
但是只有「同情心」的人則完全不同
他們往往站在高地去看別人的困境

典型的表現包括當其他人向他們訴說心情時
他們不但會對別人的處境多加意見更會即時否定對方的感受
例如他們會常說:「其實你已經十分幸運」,「世界上有很多人比你慘」
「你這樣處理事情就不對啦」,「至少你還有生命阿」
他們不在意當事人的感受,只是想隨意發表一些意見
以顯示自己不是一個冷漠的人
以下的圖片是顯示同情心與同理心不同的地方
富有同理心的人會在對方身旁陪伴,而不是在遠處觀望
而只有同情心的人只會在遠處觀望對方,給予一些無關痛癢的問候
有時候我們可能不是出於本意希望傷害其他人
但是在不知不覺間我們的行為卻會令心裏鬱悶的人受傷
作為陪伴者我們要做的不是一直發表自己的意見試圖提供解決方法
相反我們需要做的是用心了解對方的需要
如果對方希望向你傾訴心內的憂傷,請打開雙耳,用心聆聽
如果對方只是想靜靜地有個人陪伴在身邊
就請你閉上嘴好好陪伴在身旁,給予支持

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面對世界

請緊記你不是領導者也不是對方的上司
除非對方希望你提供意見
否則多餘的評論和指導是完全沒有必要
在任何情況下你的同理心比其他一切都重要
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或親人身上
對你來說就好像不痛不癢一樣
但是生以為人,為什麼就不能對身邊的事物好一點
即使不伸出援手也不至於要在別人的傷口撒鹽
每個人都願意行多一步,付出多一點愛
世界可能會變的更美好
不論你今天過得如何,希望今天的文章可以為你帶來一點啟發。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更多關於這次分享的內容,可以看看以下的資料,它們都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欣賞我寫的文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書本或為我買一杯咖啡,感謝你的支持!
咖啡連結: https://liker.land/timetolistennow/civic

1.
http://moo.im/a/kmruKU我想好好理解你-海倫.萊斯
這些年頭看著身邊的人有著不同程度的情緒病,以前的我也試過相同的情況,這幾年透過書本,旅行和放鬆治療,令自己得到力量。
希望可以透過部落格和Facebook群組聚集有需要的人互相分享,互相鼓勵,有興趣的朋友請加入喔。
查閱更多文章可以到網站: https://timetolistennow.com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更快知道更新!
IG:timetolisten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我不是專家 在專家泛濫的時代 我不敢妄稱自己為專家 充其量可以自稱為"生活經驗分享員" 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 聆聽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聽過很多故事 自己亦有不同故事 期待在此一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