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朵厭世讀書記】摯友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到底看了什麼?是我閤上書後,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
當初因為郭強生的導讀太吸引人了,加上獲獎無數且市面上普遍好評,所以把它帶回家。只是我看完後,似乎找不到任何吸引人的部份,所以我到底看了什麼?XDD
看故事簡介,一直以為大概就如同<巴別塔之犬>般的敘事氛圍吧。只不過一頁一頁看著就發現大概前面一小段差不多是那個樣子,之後就完全超乎預期的讓人完全摸不著邊。
當然這本小說最大的特色是它完全顛覆通俗小說框架下的風格,以近似喃喃自語般的零散手札體裁信手拈來,一路看下來其實有點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你完全不知道下一句會說到哪裡,儘管處處是驚喜,卻也處處藏著惶恐與迷惑,對我來說。
尤其是作者在文筆流轉之間,運用大量的的文學作品與其文學家的引文,堆疊關於寫作的技巧與學習的能力,試圖辯證大眾對文學的刻板印象與觀點。這是最大的亮點,但我個人覺得這也是最大的困擾。
說實在的,書裡面提到的文學家和文學作品,大部分我都沒聽過或看過,就算聽過或看過,也都只聞其名不見其文,所以誠如郭強生在導讀裡所提及的,如果你/妳是文學重度使用者,看這本書的時候會非常有共鳴。只是他沒講到的是,如果你/妳只是文學過客,那可能會看得半知不解甚至壓根兒不知道作者到底在表達什麼,像我一樣XDD
如果要說有沒有讓我觸動的地方,當然有,大概就是那段主角唸書給阿波羅(大丹狗)聽,與牠之間的互動吧。兩個孤獨的個體在那一刻,彷彿有了你懂我、我懂你的情感交流,滿感人的。
大概我這個文學過客,並不適合服用這類重度文學氛圍的小說吧。
通俗路線應該還是比較適合我。
(摯友 / 西格麗德‧努涅斯)
摯友
The Friend
作者:西格麗德‧努涅斯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3970
原文作者:Sigrid Nunez
譯者: 蘇瑩文
出版社:寂寞出版
日期:2020/11/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