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書寫可以停止遺忘,卻不能帶走悲傷: 西格麗德‧努涅斯《摯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成為作家,若他們此生還能有其他職業可選,千萬別貿然放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西格麗德‧努涅斯
出版社: 寂寞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1日
面對別離、悲傷和事與願違,我們從未做好準備。
長越大,需要面對的無可奈何增多,除了接受,似乎別無他法。
如何化解悲傷?又該怎麼在悲傷襲來時獨自面對與排解?這是我們每個人畢生都在學習的。
而這本書,以半自傳的方式呈現作者在面對親密友人離去後那段漫長的療傷期。
其實這本書的結構是零碎的,很難做出大略的切割,以下就我閱讀後的反思,整理出幾點重點。
l 文學的崩壞?
書中討論到現代的人評價文學或是某件藝術的方式在於「大家看懂了沒?」
其實這是很弔詭的是,誰能保證自己能全然讀懂一本純文學小說或是一件藝術品?
就連現在很多經典的作品還是有很多人看不懂,但看不懂就等於沒價值嗎?
那看懂究竟又該以什麼為基準?
譁眾取寵算嗎?
我讀到這段的時候,突然很能體會故事中兩位主角,死者與作者對於文學已死的無奈與諷刺。
就像書中提到,「每個人都在寫作,就像每個人都會吃喝拉撒一樣,天賦這兩個字會讓人想拔槍。自費出版的興起是場災難,你說。是文學之死。」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書寫的慾望,當每個人都可以是作家時,就沒有人真的是作家。
可是我對此感到納悶,難道作家真的不需要天賦?好的文學真的都是可以即興創作嗎?
至少就我個人閱讀純文學多年的經驗來看,好的文學和業餘的文學內容會帶給人們不同的感觸與收穫,即使很微小的差異,也能一點一點淬煉成經典。
l 寫作必然是讓人尷尬的
還記得書中有個段落寫道,有個同事在被問到你在教什麼的時候,不知為什麼,說到自己在教寫作時,竟不自覺感到尷尬。
這種感受其實我也很有同感,也應該說任何一個公開發表自己文字的人都會有這種尷尬的時刻,我小時候第一次被老師公開說出作文內容時,也是有著同樣的尷尬。
也不是對自己的寫作沒有自信,而是那種需要被大眾檢視下的不知所措。
但正是這種不知所措往往都會成為你日後創作的肥料。
寫作,特別是書寫自己總是讓人尷尬的,但對於創作者來說,這份尷尬是必要的,它是讓你更像著了魔一樣,想要不斷寫下去。
當我看到「一個好人不會成為作家」這句話時,我苦思許久。
為什麼要好人不會成為作家?難道作家都是壞人?
但看到後面我卻突然覺得,原來是我對好壞分類太過膚淺。
人都是複雜的,其實好人與壞人的區別不過就在於各自擁有不同比例的好與壞。
將複雜的事情想的更深遠一點,將思考帶到更遠處,這是作家的職責,沒有人能逃過。
既然決定要當個作家,或是文字內容創作者,世界就再也不會單純,也只有這樣不單純的視角,才能為世界上更多人寫出更好、更優異的文章。
l 閱讀反饋
這本書我讀的很慢,其實文字很好消化,只是需要時間去反思。好險這本書的句子結構幾乎都是斷裂式的,所以無論你從哪裡斷開再重讀,都可以隨時進進出出。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整本書所要談的內容,涉及寫作、純文學、別離、自殺、寵物、情感。這樣一本300頁上下的內容,讀起來格外厚實卻也莫名沈重。

放下書後,我又再度翻閱書中那些令我心動與困惑的句子。
書裡埋藏大量的反諷與無奈,我看了不禁同樣感到嘆息。
或許就是要這樣把悲傷反覆提起,才能讓時間帶它消散。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15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評書序|《歷史回眸:民國詩話的書寫與闡述 》序學術界對於〔民國詩話〕的研究,向來偏於「個別詩話作者」的單一研究,或者偏向某些「特定議題」的討論;罕見到對於〔民國詩話〕既有微觀精細的研究,又作了宏觀全局的考察。林教授十幾年來,忙碌的教學和學術服務之外,付出巨大的心力,完成這部大著,不僅可以嘉惠後學,而且也是同領域學者不可不讀的最新成果。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1-26
撰寫書評: 書評作者的個人經驗及技巧分享撰寫書評是一種很好的思考和知識積累的方式。這篇文章分享了撰寫書評的流程、原則、觀察點及寫作架構,旨在幫助讀者更加得心應手。
Thumbnail
avatar
劉基欽
2024-01-03
寫書評很自由,寫論文很拘泥寫書評跟寫論文不一樣,寫論文都要先讀別人說過什麼、有什麼研究成果,最後要說出自己於前人說法以外有什麼突破。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0-18
書評: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終於,終於,我看到一本我覺得真正有幫助的寫作書了。 因為讀研究所的關係,我最近還真看了不少寫作書,雖然大多沒寫書評(一口氣看一堆的話,真的會沒胃口),但我也必須說,大多數的寫作書我都是不滿意的。 不是說這些寫作書沒用,實際上對於我們這些已經出版過小說的作家來說,看人家寫的寫作書大致上也只是用來印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9-11
書評|《童年》:割裂的情感,用書寫緩解傷痛和渴望我不會說那是血淋淋地曝光——年幼的托芙是那樣坦然看待世界,希望能了卻內心的憂傷和渴望。但在《童年》一書中,卻寫實的寫出了處再父權社會的壓抑、媽媽變化無疑的情緒、哥哥從前和現在的不同、朋友靠近又疏離的疼痛感,童年的渴望卻又一去不復返....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7-28
一個INFP的自白:寫書評是件很自癒的事 寫書評同時是自癒的,因為從結論中能看到很多原本啟發你下筆的思緒痕跡,這些飄渺得如幽靈的思緒,最後有賴於文字的媒介來獲得肉身,有了輪廓而變得可理解、可看見。他們終於可以下凡與人互動,不再囚禁在那細小的腦袋,只有你懂他們的好。你的腦袋亦因經歷了一次激烈的整理而變得輕盈。
Thumbnail
avatar
John Hui
2022-11-04
【職場讀書人選書】這次不寫書評 我要賣書了! 名為「覆面書」的行銷方式,不管在國內外都曾經出現過,趁著30歲的契機,加上介紹的書本已經達到一定數量後,也讓我想要嘗試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讓許多精彩卻相對不那麼熱門的書籍,被更多人看見、認識,並且被閱讀享受。 簡單來說,所謂「覆面書」就是在購買者看不到作品本身的狀態下,靠著介紹人的幾句話,來達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10-16
七書店日記▕ 《自由書寫術》:不再過度評價書寫價值,不再當累死自己的「努力教徒」書寫,並非有一張紙、一隻筆就能完成。 我們很容易在心裡替事情設限,例如覺得寫作是一件需要「努力」的事,或是不自覺地起了比較的心情,覺得文字非得寫成怎樣才可以。總總因素,讓我們在書寫上卻步,無法讓內心的情緒自然而然的流淌於紙上。 這時,我們需要一套「自由書寫術」。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1-02-25
寫書評的動機|關於評論這件事寫書評的動機,來自於我是一位歷史系的畢業生。但你以為歷史系很會寫嗎?不!我大學根本就是在混吃等死。至於現在想開始重新寫書評的動機嗎?嗯,應該是想訓練自己成為一位有思辨能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Miss Kimie
2020-06-16
失業女子終於開始動起來|寫書評自從成為失業人士以來,我每天都很認真地列一堆計劃,只是身為拖延症重症患者,一直無法動手開始寫文章。終於在今天赫然領悟,不管做什麼事,行動就對了,因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因此,寫書評計劃正式開始!
Thumbnail
avatar
Miss Kimie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