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房間》用文字的利刀剖開說不出的苦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在閱讀上有一個期許,就是多看華文作品,因為有時翻譯文學看多了對自己所處的空間會有一種疏離感。紅樓夢也買好了,跟枕頭一樣的高度,希望我開卷愉快...
知道黃麗群這位作家,是因為她是文學獎的常勝軍。本來要買她的最新作品<我與狸奴不出門>,回頭一想自己又沒養貓,就改買看這本精選集好了。
向來不愛過於溫情的的內容,最好是主角很討人厭又充滿瑕疵的人格,想像空間得充足讓我奔馳,這本書完全滿足了我!作者文筆非常高竿,文字到她手上轉一轉就能篩出鑽石。用字遣詞多半尖銳又帶點刻薄,但通篇讀完只會感到溫柔和憐憫,就像是隻字片語成為故事後,就會變得寬容。
一共13篇短文,第一篇「海邊的房間」讓我讀得頭皮發麻又過癮,它不是懸疑故事,而是沒想到這麼文謅謅的文字,最後堆砌出來的竟然是絕望到底的故事,忍不住怪罪作者命題不給預告。閱讀經驗絕妙!(短篇小說最忌劇透)
最後失手的是咬不住的牙關,唇齒一分齒列一鬆舌根一塌,徹底癱掉了。─海邊的房間
「成家」、「卜算子」聊未知談生死,親情之愛又何去何從,情節創意滿分,很怕多說一點就壞了驚喜。故事從頭到尾氣息平穩,像是聽了一場完美的演奏,需要稍作屏息,直到最後漂亮收尾,總算可以呼出一口氣。是極品文章!
固定兩碗鹹粥,兩杯清清的溫豆漿。伯多加一份蛋餅,他多加一包藥。─卜算子
「跌倒的小綠人 」 和「1023」像是都市傳說,兩者都很有影像風格。害我最近過馬路都會多看小綠人一眼,還上網查了一下到底有沒有1023這個塗鴉的新聞...
1023真的很放肆,從這人的舌尖跳到那個人的舌尖,沾著口水滿城繁殖。─1023
「 貓病 」 、 「 決鬥吧!決鬥 」 、 「 貞女如玉 」,是女性渴愛的故事。女作家對自己筆下的女主角絕不會手下留情,這三篇都是帶點心病的女人,還摻雜著更年期的乾涸感,既飢渴又沒人施捨,把自己搞得病態,生活裡盡是難堪。
她對她們的眼神就像龍中獸望鳥,因此沒有人喜歡她。─貓病
「 入夢者 」 和「有信」,是男性的癡戀,相較之下就比較溫和了,頂多就是沒人愛而已,不用忍受停經的巨變。入夢者的故事構思相當精彩,看到轉折之處,還自問:我沒看錯的意思吧。
為了避免被物競天擇說發現自己這種該淘汰的個體,他決定此後要非常低調。─入夢者
短篇小說只要一點劇透就沒了驚喜,字字斟酌忍得好辛苦,因為就這本書而言,情節轉折是一大樂趣,也為未來的讀者保留新鮮感。這13篇還有一個共通性,都是在談苦,都是在談說不出的苦,特別是沒人愛的苦。作者用奇思和驚悚這兩把利刀剖開,讓這個苦得以流瀉。
這個評論很實在,就是這麼好看!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