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危險與書:如同墮入魔法深淵,只為探究知識的奧秘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不是第一次了。他沉迷於魔法,著迷於書。只要是有關魔法的書,他都會無法自拔地一直讀,一直讀下去;即便這些堆疊成山的書的內容他全都熟悉不已,可是每一次翻閱,他都會從書內的古老文字獲得新的體悟與理解──這種快感實在讓他難以克制。

但現在,他必須停下了。
──Moonrogu《老書巫》
書的危險之處,在於當你讀到一本好書時,它會消磨掉原本以為還很漫長的時間;改造你內心對某種價值或事物的認知;蛻變你的思考心智與進化你的意識;在讀書的這段過程,你或許會以為你是停滯的、安靜的,情緒與思想無為所動──可事實相反。
每一次讀解文字內裡隱藏的意涵,體悟句與句之間合併而成、從未思考過的新解時,你的內心,會變得大為震驚,或是波濤洶湧,或是靜如止水、卻也難以那份激昂的喜悅或憤怒。
書帶給我們的不是真理,它帶來的是更大、更險峻的危險,讓我們莫名變成一位不再甘於平凡、總是以身犯險的冒險者。
我曾經提過,我的閱讀習慣最早是從國小開始。當時一本《向達倫大冒險》,徹底開啟了我癲狂的想像之旅;之後上了國中,我讀文言文小說的《水滸傳》、《七俠五義》,接著又突然跳換至賽門.葛林的《影子瀑布》,以及喬治.馬汀的《熾熱之夢》,讓我徹底著迷於奇幻那無所限制、能夠包容幻想的無限可能性;我之所以喜愛奇幻、甚至成為奇幻小說家,不是因為我跟風看了當時熱門的《魔戒》、家喻戶曉的《哈利波特》。而是我的思緒單純受到書內文字的自由、開闊所引領,讓我認知到「原來,還有這樣的領域能夠接受我的存在。」
書的危險之處,還在於即便它可能是留存於數十年、數百年前的文字,可是這些書本所留下的跡軌,有時候卻又能莫名貼合我們所身處的「現實」,對應著活在現世的我們,所要面對、所要承擔的責任。好比說政治,好比說歷史,好比說,身為台灣人正在面臨的挑戰;就像亙古傳承的魔法。它的咒語可能古老,但它卻能成為在關鍵時刻拯救蒼世的關鍵;就像埋藏在符文裡的奧秘。它可能生澀難懂,但當我們成功解開它,它帶給我們的答案,很可能扭轉、破壞過去禁錮著我們的封閉框界。
明明相隔數年,有些僅僅存於書頁上的意義,卻如此深刻的重疊在我們身處的現代。
然而,也正因為讀書是具有「風險」的。即便我們已經迎來受到網路媒介興起影響、逐漸式微的新閱讀世代,書,依然有著其難以撼動的份量,以及傳續思想革命的使命。
也許,這便也是書的危險之處。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299元,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