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趴 怪咖同事趴︱張愛玲是誰?她算大咖嗎?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跟我同期進公司的君君,說不上是個怪咖,但她還是有點異於一般上班族。在小司廣告的工作,是她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一家公司裡當個正職的上班族,其他人生都在拍片接案。
她跟電影圈的人頗熟,有次周末,她帶著我跟Fish去某處,我忘了地址是在哪,只記得繞過小徑,來到一間房子。在門前左右翻找一下,就從信箱還是花盆下翻出了支鑰匙,打開門帶我們進去,說這是導演林正盛的家。我有點訝異,他家這麼簡單就能進來喔?她回說拍片界的人都知道,若林導不在,需要借住就自己拿鑰匙開門。我們就在林導根本不知道的狀況下,在他家住了一晚。是說電影圈的人,都像林導這麼隨性的大方大氣嗎?
她原本也是想做文案,之前拍片也許有寫過腳本,對文字有點底子。但因為小公司徵人時,也沒講得很清楚,就先把新人招進來再說,變成文案還是我在做,她主要就負責與客戶聯繫。
我們兩個新人,不像門神那麼安靜,尤其是在主管不在的時候,常常會在地下室瞎聊。某天她像是宣布件大新聞的跟我說:「張愛玲死了耶!」
張愛玲是知名的小說家,在當時文壇就像是個神一般的存在。後來導演李安還有改編她寫的「色戒」。身為文案,照理該對文字、文學有些敏感,沒想到我回覆給君君一個大大的問號:「張愛玲是誰?」

她氣結的說:「張愛玲你不知道,那麼重要的作家。」
我理直氣壯的說:「有多重要?誰說她很重要?」
她翻出當天報紙大篇幅弔念張愛玲的文章,想要證明。又繼續說:「她在華文文學裡算超級大咖吧。」
我說:「大咖又怎樣?對閱讀的人來講,那作者對他有意義,才算重要。我根本不知道她,對我來說她就不是個咖。」
面對愚民如我,她怎麼講也講不通。
沒辦法。誰叫我是念機械系的,寫文案也是半路出家。但日後,也因為我不是文組或相關科系背景的,也因為此對文字技藝的某些缺陷,付出一些代價。

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恐龍

因為工時長,同事間配合又很緊密,廣告圈戀愛故事真是非常多。這一則我跟Fish與新同事恐龍之間的三角情事呢,其實比較像是一齣鬧劇啦。
Fish長相不錯,只是嘴巴部分略帶點憨氣。這時他跟我已經是好朋友了,他很重義氣,義氣部分同樣帶著點憨。很久的以後他當上小主管時,被部屬拱要請客,還說要吃王品牛排,他覺得同組的就是要照顧啊,義氣。就請了共六個人一起去吃。很久後清醒過來,他才跟我說,想想幹嘛要請,自己都沒吃那麼好。
新來的女同事,長的算普通沒很可怕啦,「恐龍」是我高中同學蔡波幫她取的外號。她眼睛有種近視沒戴眼鏡的迷濛,瞇瞇的有一點點媚加上蘋果臉,在我跟Fish間掀起了一點漣漪。
她算是史上我碰過對我最明示的女生了,相處起來並不討厭。
我在座位敲文案的時候,她會走近到旁邊跟我說:「我昨天夢到喔,我們一起去坐火車,我要坐到你旁邊,就有一個女生把我推開喔!好氣喔!」
在她幾次說這種話的明示下,我有時會跟她一起出去玩。不過她好像也會跟我好朋友Fish出去。
有天,她說爸媽不在,邀我晚上去她家。
我說好啊!晚上下班就跑去她家,她家有兩層,她叫我在樓上睡,我鑽進被窩,然後她說:我要下樓囉!下樓囉!下樓囉!
我覺得這種時機她邀我來,似乎應該要做些甚麼,但我是很晚熟的單純男,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就真的跟她說晚安,然後在她家睡了一晚。
竟然叫我去她家睡覺,我就真的在那邊睡覺了。
她應該也不知道,我這個史上最耗呆男在想甚麼,之後就繼續周遊在我與Fish之間。
有次Fish跟我說:「你要是再沒確定,我就要跟她交往囉!」聽Fish這樣一講,我有點著急,但也不知道怎樣才是確定。而恐龍給我的感覺,是她也一直在兩人之間猶疑。我有個好事的同學蔡波,也都認識我們三個。有次一起出去,他就問恐龍說,Fish跟我,她心裡到底是比較喜歡誰呢?
恐龍眼波一轉,看著蔡波說:「其實也不一定要侷限在他們兩個啊!」
哇凹,廣告會鎖定一個目標消費族群,去集中力量做溝通與傳播。只能說,恐龍你鎖定的目標族群,也太多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