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工時的濃縮練習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我懷孕初期,我就很清楚知道自己無法當個全職媽媽,即使是自由接案也無法同時帶著小嬰兒,所以在懷孕八個月左右,我開始頂著大肚子面試日間保母,也碰巧幸運地接到一個前期開案會議,等我一生完坐完月子就可以開動的案子。
在坐完月子之後,正式開始我的職業婦女兼顧夜間母親的斜槓生活,也從此開始我的睡眠破碎時間狀態。育嬰過程繁瑣煎熬的事情真的是族「煩」不及備載,加上工作內容原本就是每天如上戰場短兵相接,身心幾乎瀕臨崩潰邊緣,只要隨便一點小狀況都可能會爆炸的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時間安排,不能再被動配合,我需要主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節奏。

創造屬於自己的SOP

我開始思考工作內容裡,哪些是可以事先做最完整的籌備規劃、各種會議如何精簡時間又有效率、喬通告時間如何快狠準、各種盯稿看稿來來回回修改的最低限度,想好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然後開始自己先沙盤推演一遍,研擬了自己的作業SOP,然後最重要的事情是,教育我的客戶。

教育我的客戶

教育客戶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在一開始接到案子時,我會讓客戶了解我是一位自由接案者,更是一位媽媽,晚上我有段時間是必須全心照顧小孩,無法接電話、回訊息、處理事情的。以我的經驗值,盡量不會讓事情會有晚上必須聯繫的緊急狀況,但有很多客戶喜歡晚上聯絡事情或交辦事情,我會隔天一早收到信件或是訊息後立刻處理。當遊戲規則建立之後,會找我的客戶就會接受這樣的條件,甚至覺得我的效率很高。而我也可以在晚上保有自己的育嬰時間及睡眠時間。

練習濃縮工時換取睡眠時間

接下來就是除了拍攝日之外,如何縮短我的工時。縮短工時的必須理由,是因為我可能要補眠,在早上九點將女兒送到保母家,我可以擁有幾個小時自己的時間,可以用來打掃家務、準備嬰兒必須用品、寫寫工作的東西、然後下午出門用餐、開會、到晚上接回小孩,洗澡、唸故事書、陪玩、睡覺。把小孩擺平後,還可能要再爬起來工作,但大部分時間可能就是累到跟著睡著,到半夜被哭聲叫醒,泡奶餵奶換尿布...等等,無限巡迴。
為了讓這個循環中,盡可能增加自己的睡眠時間,以及讓白天的工作效率提高,我發現,半夜醒來餵完奶之後,到送保母家這段時間,就不要多想趕快睡覺,小孩到保母家之後,我就集中精神開始工作。先做思考性的工作,然後接近中午,很多業界人士起床會出現時,再開始處理聯繫性的溝通工作。對外會議都安排在下午,不同的會議盡量安排在同一天,這樣就不用每天出門,還能空出來幾個下午,做點別的事情,看看展覽、電影之類的。
當然過程中還是會有很多突發狀況,還是會有開不完的會,但是我發現只要是我先告訴客戶我建議的工作順序,就比較能夠掌握自己的工作節奏。睡眠時間增加,讓我的早上,可以腦袋清醒的在兩小時內完成很多企劃案或文稿撰寫。
這種清爽的感覺很像把自己的每段時間,像收納書本或是衣服一樣,折疊整齊擺放,不會混在一堆;做這件事情時想著那件事,或是工作時想著家裡的事沒安排這樣混亂的思緒。
雖然自己的時間安排,隨著結束自由接案去上班、小孩唸幼稚園、唸國小、唸國中、唸高中後,每隔幾年會經歷幾次變化,但是長期以來我遇到每種不同工作習慣「濃縮工時」的思考,讓自己多出很多自己的時間,可以用來看劇、做二手衣改造,也習慣時時思考如何利用零碎時間。這些零碎時間,往往成為我的魔幻時刻,有時什麼都不做,空出來的時間,成為安放自己身心靈的最好的去處。
廢文麗
廢文麗
24年唱片企劃工作生涯、斜槓主婦、母親、編劇、作詞者、算命 熱愛音樂、追劇、電影、閱讀 透過寫作雜文廢文在高壓工作日常中獲得抒發、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