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了業的媽該如何創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看這個標題就不由自主的想先來個聲明,我認為身為一個媽,無論妳的簡歷裡有多少個經歷,風光的、不風光的、人盡皆知的、講不出口的⋯這些其實都只是在增加妳人生的「寬度」,而只有「母親」這個角色,會讓妳不斷的往內心裡鑿出個「深度」,就像一輩子一定要往妳的內心走出條高速公路,但它沒有交流道,就只能在活著時,不斷的往前開,往前開,然後沒有目的地。
如果你仔細想想,無論各行各業,無論職位高低,哪個當媽的不是回家就放下身段,工作盯著自己辦公桌,回家盯著孩子的書桌;若是鞠躬哈腰的服務業人員回家也要瞅著孩子「舉攻作妖」,換了個環境一樣需要眼力見,更需要體力活,但這工作場合不一樣就多了一條斜槓,然而沒有一條斜槓比這條更有「份量」,有份量到無法「被開除」,斜槓後面的職稱可以天天換,就這個不行,它太重了,沒人搬得走。
所以如果人有能力當個負起責任的媽,這斜槓起其他東西來就不是個難事
霸氣的說,當老闆算哪門子的咖,老闆還能決定會議時間,孩子哭起來還能預約嗎?所以要說誰最懂得斜槓之道,非「母親」這個角色是也。
回想起肚子裡還懷著閨女的那時期,我還在跟研究所的教授一起對戰,下課鈴一打肚子那位一踢,不好意思教授,您該休息了!哦!不是我的意思,是我閨女感受到您該休息了,您還是快回辦公室吧!孩子出生後趴在我腿上跪姿鼾睡,因為她娘雙手在「鍵步如飛」,實在空不出手來給予她專屬的特殊待遇,就在這麼莫名奇妙趴睡法下,我拿到學位了,她也長大了,這求學的斜槓過程只能說萬幸、萬幸!
除了寫作還喜歡畫這種黑白的畫,一直點很抒壓。
所以當一個媽在她的人生當中開啟了一筆斜槓創業,想不開還要再多來一筆斜槓創作時,我想,那就是考驗到對於人生「進階時間管理」的工夫了!我集合了實行一年的經驗,雖然不見得都適用每個人,但保證大多數很管用,以下列出五點跟大家分享分享,也歡迎有同樣想法的人一起嘗試:
1.固定小孩作息:
簡單一句話就是「小孩搞得定,什麼都好運」,只要知道確切能陪伴小孩的時間是什麼時候,就能將其他的事按計劃進行。我想看到這裡要砸螢幕的人可能開始在隨手找物品了,小孩要是事事都能按表操課,那還叫小孩嗎?那叫「兵」吧!是的,小孩的確不好搞,但我覺得小孩從小「應當」要知道父母親「需要」有自己的時間,那段時間就是「不會陪他」的時間,但要實行這一點父母也要真的做到平常有陪伴才行,否則一昧要孩子配合,孩子是絕對不會領情的,這塊其實是現世報,你陪他多少,他就信任你多少,一分一秒都不可少。
仿造一些知名圖像平台找尋靈感,會想用線條只是因為畫起來覺得舒服。
2. 工作集中安排在10:00-15:00之內結束:
以大多數公司都9:00上班來說,10點大家的精神最好,要開會討論東西效率也都較高,回覆客人的語氣及文字都會經過深思熟慮,這時的狀態最好掌握,腦力激盪的成果也最好,而這段期間往前跟往後的時間就不要再開會了,人要嘛還沒醒要嘛開始恍惚,這其他的時間拿來應付任何的突發事件及危機處理,不僅工作效率高,身心狀態也會比較平衡,人長久下來也會比較健康,同事們處事起來也相對會比較圓融。
3. 沒事不要一直開會:
一天排太多的會議其實很沒效率,我的經驗是一天的會議時間如果佔了一整天的工作時間的「一半」簡直就是在浪費時間(我指的是上一點寫的集中工作的五小時,不是上班時間的八小時)。團隊是需要溝通沒錯,但有效的溝通應該在會議前將大家的想法都先集中,開會時針對不一樣的地方做互相溝通或是退讓,在會議裡達到最後共識才是有用的會議,否則開會只是淪為大家聊天跟講垃圾話的時間,就失去它原有的意義了!
4. 注意自己「上班之外」,最「文思泉湧」的時間:
這點需要大家靜下心來觀察,如果你有過那種想到什麼,馬上拿起紙筆或手機記錄的習慣,你可以在下次再出現同樣狀況時,留意一下這件事出現的時間,觀察幾次之後大概可以歸類自己長時間以來湧現想法的習慣,或許是一大早,或許是夜深人靜的晚上,我自己的話很明顯,就是小朋友睡了覺得什麼都能放下心來的時候,這個時候如果你沒有廢到想刷劇,就拿來創作吧!包你有一種馬上切換人生的快感!
5. 習慣讓創作為自己「抒壓」:
沒有人會希望在「工作之外」再「工作」了,創作如果不能抒發自己的各項情感,那就不叫創作,為了「趕稿」、為了「一定要產出些什麼」而帶來的壓力反而更讓人崩潰,所以幹嘛自找麻煩呢?追劇都比硬要生出點什麼健康,不是嗎?
斜槓的本質最主要有兩個:得到多餘的錢、得到想要的身份
無論是哪一個,最重要的核心都是讓自己更快樂,願所有的創作者都能在工作之餘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一塊,因為那撇斜槓而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焦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今天被「哄」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創業好了沒】EP158 窩在家,輕鬆學!巨匠新品牌360度成就你的專業 feat. 窩課360 品牌負責人 Annie【創業好了沒】EP158 窩在家,輕鬆學!巨匠新品牌360度成就你的專業 feat. 窩課360 品牌負責人 Annie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5-03
【創業好了沒】EP124 企業成長的幕後功臣!四大會計事務所忙什麼 feat. KPMG安侯建業 顧問部經理 Irene【創業好了沒】EP124 企業成長的幕後功臣!四大會計事務所忙什麼feat. KPMG安侯建業 顧問部經理 Irene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16
【創業好了沒】EP120 抓住眼球還要傳遞訊息!廣告業的創意在嚴謹規範的裡面 feat. 大兼製作總監 胡治漢【創業好了沒】EP120 抓住眼球還要傳遞訊息!廣告業的創意在嚴謹規範的裡面。feat. 大兼製作 總監 胡治漢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16
【創業好了沒】EP107 陪伴您在世界每個舞台完美登場,最專業的展覽運輸 feat. 奕達運通總經理特助 Jasper【創業好了沒】EP107 陪伴您在世界每個舞台完美登場,最專業的展覽品運輸 feat. 奕達運通總經理特助 Jasper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7
【創業好了沒】EP50 為什你需要法律顧問?你創業並肩的好夥伴 feat. 睿律國際顧問創辦人 陳閔祥 James【創業好了沒】EP50 為什你需要法律顧問?你創業並肩的好夥伴。feat. 睿律國際顧問 創辦人 陳閔祥 James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1-22
Music!蛙媽有個頑固而倔強的兒子,呱,還好他是隻派對動物,大盤危機暫時解除~Rock!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獻給山富、美時、還有即將亮燈的必應創造 https://youtu.be/ZCzk63jmeNw 派對大放送,開放五個名額,個股診斷 誰手上「非蛙股」想知道咱看法,呃,最高票前五名,請用加一,不然統計不完,今天【黑貓小編】談戀愛去了 戀愛ing happy ing 心情就像是 坐上一台噴射機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5-17
慶祝我的媽媽、婆婆,我也是個媽媽的母親節時序進入五月,空氣中就彌漫著感恩的氣氛,因為這個節日的重要性絕不亞於三大節慶,對百貨公司而言,更是與周年慶相提並論的重要檔期。 身為家中長女,我習慣在母親節的前一週先邀集弟弟們及他們的小孩,一起請媽媽好好吃頓飯,送上禮物及紅包,在媽媽面前,我可以撒嬌,也毋須顧忌太多,盡情做自己,和媽媽及弟弟們聊往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5-15
私人紀錄) 昨晚沒有去死的我,果然是個他媽的懦夫! 昨晚沒有去死的我,果然是個他媽的懦夫! 昨晚,我真的心痛到,很想要去死,讓自己擺脫心那麼痛的痛苦 然後,我在電腦前面哭了一陣 不時想起+自問: 我就這樣死了,會有什麼意義嗎? 去死的我,除了擺脫心的劇痛,還會得到什麼嗎? 就這樣,哭累的我,爬上床,又偷活一天了 結論:  我果然是個他媽的懦夫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5
《阿媽有咗第二個》:竟然是一齣療癒電影別被戲名騙了 家有姜糖(姜濤的粉絲),所以知道姜濤首次拍電影便特別留意,得悉戲名叫做《阿媽有咗第二個》時,完全提不起勁,覺得這個名字實在太俗了,俗得我不好意思說出戲名,也從一開始就認定這電影是胡鬧喜劇,不會好看,直至看了預告片才對此片改觀,發現此片絕對不是胡鬧的電影。 故事講甚麼?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8-25
《阿媽有咗第二個》誰是主角?引用我中國文學老師的觀後感﹕「子軒是鋪陳的,方晴是濃縮的」此言甚是。 演技的評論,我也是簡單的認為姜濤演回自己,柳應廷則比較像一個演員。因為我們未知道姜濤演別的角色會否有相同效果。不過導演是彭秀慧,我絕對認為她有能力教導年輕演員,該用甚麼方法演繹某些場口。
Thumbnail
avatar
都靈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