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母親後最重要的提醒,就是好好活在當下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顧2021年,帶著「母親」的角色重返職場大概是我最困難下的決定之一。
過了幾個月全職在家育嬰的日子,一部分的我享受著和孩子在一起的親暱時刻,另一部分的我卻渴望回到我原本的工作中。
我仍然有我職業發展上想做的事,不希望因為生了孩子後而停下來。
而我同時也對於這麼快就想要返回職場有深深的罪惡感:“一個好的媽媽不是應該要在孩子小的時候盡力陪伴孩子嗎?”
帶著這份罪惡感,同時也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繼續在工作上發展的心,上網查了許多資料、和另一半討論後,還是決定回到工作中。
開始過著上班是職業婦女,下班是媽媽的生活。
這樣的身分轉換,讓我有時間喘息,理當更能去想要怎麼有品質的陪伴小孩。但事實上有一段時間,我常常陷入於陪小孩的時候想著工作,工作的時候又很想念小孩的循環中。
通常在哄睡小孩的時候這種情緒會更加明顯,因為知道只有等小孩睡了,我才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常常在哄睡小孩的時候希望小孩快快睡,每當小孩不睡或是歡歡的時候我就會感到煩躁和焦慮,覺得自己可以用來準備工作的時間一分一秒在過去,往往弄得自己心情不好、等小孩睡了後又在懊惱自己沒有好好地陪伴孩子。
有次,一樣是在哄睡的時刻,小孩在嬰兒床裡一下躺著要睡、一下又醒來跟我笑笑玩,重複了5678次之後,我的焦慮感大概也累積快到了極限。
突然間我有一種感覺,想著我為什麼要那麼在意那些沒有完成的工作呢?我自己在心裏這麼在意,小孩也不會因為這樣就睡覺呀!不如就好好陪伴孩子,一切之後再說吧!
抱著一種就豁出去的心情,暫時拋開心裡一直在意的工作、專注在眼前這個眼裡只有我然後一直燦笑的孩子,我突然覺得輕鬆好多。
可以專心地回應孩子、陪他一起笑笑鬧鬧、心裡想著就算真的哄不睡也沒關係吧,這樣全心的感受當下跟小孩相處的感覺,真的好幸福。
與其讓自己在困境裡焦躁,也沒有達到什麼比較好的結果,不如就一樣一樣來,好好做好眼前的事情,等到可以工作的時候再好好工作吧!
爸媽的反應其實孩子也會感覺到的,當我能夠拋開心裡的緊張和焦慮感,專心地陪伴孩子的時候,我感覺他也更覺得放鬆自在和開心,笑笑鬧鬧完後自己就這樣睡著了。
看著小孩的睡臉,我覺得我好像做了一個很棒的決定。
這大概是今年身為一位職業婦女又是媽媽的我最重要的發現了吧。
從此之後我好像就放開了很多,我只要專注當下要做的事情就好了,孩子沒有睡的時候就盡力陪小孩玩,小孩睡了的時候我再完成我該做的工作。
雖然就體力上來說真的非常累,晚上睡眠的時間不斷往後延,但做每件事的專注力提升不少,成果也能讓自己滿意。
活在當下,是我們在心理學常和案主分享的概念,但要能夠好好的在生活執行,其實更需要放下的勇氣。
如果你也曾有類似的心情,我想和你說:
成為母親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都在努力嘗試與學習。
成為母親更不代表就要放棄自己想做的事,展現你對於想做的事情的熱情一樣也是給孩子的好榜樣。
好好的活在每個當下,你會發現你比自己想得更有力量,也能過得更踏實與自在。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女性,同時也是人妻/母親,現居花蓮,平常也會在台北與新竹出沒。 喜歡聽故事、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腦中常會有一些有的沒的想法,在這裡,我想記錄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以及書寫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文章,因為時常被故事感動,所以也想透過文字,暖你我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