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習慣」幫你擠出時間》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媽媽讀者反映,生活感覺很忙亂、家裡事情好多,常常忘記今天誰要做什麼等等。
相信我,我非常了解這個感受!
從懷孕生孩後,生活已經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了。大腦從記憶一個人的事,瞬間增加到需要記憶2-3個人的事。尤其孩子上學後,連學校的一些雜事也要一併處理。
所以,並不是當媽媽後變傻,而是大腦處理效能要瞬間升級,不然記憶體無法承載生活中的大小事。
有了二寶之後,我漸漸將生活當成專案在管理。為的是,運用表格或是邏輯化的思考方式,降低思考搜尋中的腦力耗損,以此減低焦慮感。
「養成習慣」可以縮短大腦的思考迴路,以此節省時間
想想穿制服時的學生時代,一早起來刷牙洗臉後,接著就是換制服,吃早餐,之後出門上學。在衣著上因為不需要思考太多,所以很快地就可以把著裝這件事情完成。工作之後,因為是便服,有時候會因為對應工作內容,或個人心情喜好來變換服飾,梳妝打扮的時間比較長。
這是因為,人在思考、選擇的時候,往往會花上一些大腦運作時間。一旦猶豫不決,甚至還有遲到的危機。但若是提早安排自己每天該穿什麼,其實早晨這段時間,就可以從容出門上班。
如果上班前,讓自己的腦處於「穿制服」的狀態,就可以減少很多因「選擇」而產生的腦力消耗。
這也就是為什麼工作中,企業喜歡建立SOP(標準工作流程)。因為人在培養習慣之後,會自然而然做出反射動作,也有人稱為「肌肉記憶」。正確的SOP,可以使人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減少出錯,將工作結果維持在一定的品質。
企業商管SOP概念運用在「媽媽」這個角色
經過生活中的自我觀察,沐妮發現「媽媽」這個角色,需要處理很多家庭中的人、事、物。當這些東西,一時間湧入生活,真的會很焦慮…。
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發現家庭中很多事情也可以漸漸SOP化。 整合了家庭成員每個人的時間表,發現其實生活可以找出一個固定的規律及節奏。
例如孩子周三是便服日,其餘天要穿制服。那麼周三就訂立為固定洗衣日。周末因為孩子可能在家玩,會較雜亂一點,週一我就訂為主要打掃收納日。當把每天的主題日訂出來,就會知道「今天我主要該做什麼」,也會有信心家裡的事,可以按著計劃,一步一步完成。
在這個時候,因為已經清楚每日主題,比較不會陷入「天啊!好多事要做…我到底該從哪一件開始…。」的焦慮中。之前陷入焦慮的時候,很容易用划手機或追劇來逃避。因為腦子一團亂的時候,只會想著「啊…好煩,現在不想動。」
你會不會也有這種,因為腦子混亂,覺得需要休息,不知不覺就讓時間溜走的時候呢?
當然休息一下是好的,喘口氣後,再讓腦子恢復清晰的運作吧!
訂出每日主題日,試著把自己的生活SOP化
其實這個動作,不只適合媽媽,也適合每一個想把生活過得更規律,讓自己每天都前進一點的人。
當你把週間主題日,該做的事排進去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操練,會發現,每到那個時間,你的身體會不由自主地開始,做設定好的那件事情。這就是當習慣養成後,讓習慣來驅動你的行動。像有些每天運動習慣的人,突然哪天要他不動,似乎就渾身不對勁一樣。
我將家人的每日主題,排入表中貼在牆上。有幾個好處
1. 讓我清楚每天大家的作息,減少錯漏。
2. 養成自己的SOP,習慣哪天做什麼事情,萬一有突發狀況,也可以提早安排。
3. 也讓家人知道,每一個在家中的成員,都努力為這個家各司其職。
尤其是第3點,我認為在對小孩教養上非常重要。不然大寶之前問我「媽媽,你每天和弟弟在家都在做什麼?一直睡覺嗎?」(媽媽聽完昏倒) 「當然不是啊」我跟她解釋完這張表之後。她知道,每個人每天都有自己要努力的事要去執行,然後她也會有生活裡的小目標要去達成。
當習慣養成後,或許你會開始發現,做某些事不這麼費力了。這時候,你就有機會擠出其他更多的時間。
表中,也許你會發現有「彈性日」,這是給大家一個自由的時間,有時候我們會外食或是和其他家人、朋友聚一聚。建議別把時間排滿,為自己的生活留有一點餘裕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