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產力的頭號殺手 - 完美主義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完美」應該是本世紀最大的迷思,這世上有沒有東西是 100% 完美的我不確定,但這詞常被人誤解為正面的意思,事實上他在很多地方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大家都說我們做事要「追求完美」,好比賈伯斯會要求電腦殼的裡面也要塗上顏色,縱使很少人會打開他,或是五星級飯店的清潔人員會把樓梯扶手的背面也擦的一塵不染,像這類「追求完美」的人或行為,一再的被大眾及媒體歌頌,「追求完美」似乎變成預設值,所以當有人說我是「完美主義者」,好像是什麼聖人大師,特別厲害的人之類的等級。但!如果有人跟我說他是「完美主義者」,我一定不會跟他合作,對我來說,「完美主義」無疑是一個缺點,而絕非優點。
我先從我自己講起,年輕的時候,我也被這種「完美主義」的價值觀所影響,我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很多圖片我會一一挑選,我會先想如何排出照片的順序,盡量用不同的角度和構圖,力求我"自己心中的完美"。第一,這很浪費時間,我在照相的時候就會多照幾張,想說呈現時要用不同的角度和構圖,同個景我可以照 8-10 張,但最終我只會選擇 1-2 張,我必須從 10 張裡面挑出 1 張最棒的、最"完美"的,這個動作會讓你在 10 張照片中來回瀏覽,反覆觀看,然後刪掉 9 張,有時還會在 2 張中難以取捨...如果該篇旅遊文有 30 張照片,這個動作我就得重複 30 次。重點來了,當網友在看文章的時候,他們只是快速的掃過該張照片,他們並不會知道另外 9 張是好還是壞,所以你花了很多時間,但結果沒人知道。第二,你的最好或完美,不等於別人的最好或完美,你問 10 個人「完美的工作」「完美的電影」「完美的對象」是什麼,每個人答案都不同。你的創作也是一樣,對你自己完美,對別人來說可能一點也不美,世上根本沒有「符合所有人的完美」,真正 100% 完美是不存在的。
一張照片,一個鏡頭,一個錯字,都不會對你整體的創作生涯產生很大影響,因為可能根本沒人會發現,就像拆開賈伯斯的電腦,或摸到樓梯扶手的背面,你卻花了很多時間在優化不被發現的地方。做事有高標準是好事,但高標不等於完美主義,何謂完美主義呢?根據維基百科所述:
完美主義在心理學中指一種不斷追求快而準或基本準確的主義,追求完美的性格或主義,其往往伴隨著自我否定和對他人評價的關注。完美主義有多維度的性格,它有著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病態的完美主義會使人追求過高且無法實現的目標,並會在他們失敗時帶來極大的痛苦。而正常的完美主義能帶給人們追求目標的動力,同時給他們帶來樂趣。
心理學家大衛·伯恩斯說「完美主義者是一個標準高得超乎想像的人」,為了不可能實現的目標而不停地努力。 而且完全用生產力和成就來衡量自己的價值。對自己有高標準是一件好事,但完美主義者太過了,他們把標準定的高的不可思議,然後把自我價值與之聯繫起來。這種完美迷思還會影響到其他人身上,追求完美的老闆們 (賈伯斯) 對自己的工作有著超高標準,不斷努力讓他們的工作盡可能好,他們也把這樣的完美主義應用到在他們下面工作的人身上,有時甚至是他們重要的親朋好友。
沒錯,完美主義與工作積極性的提高是一致的,但也和壓力、焦慮、憂鬱症成正比,想一想這挺笨的,這些人往往過於專注於一個項目的一小部分,問世後才發現根本不重要,除了浪費很多時間,壓縮了做重點的時間,還會造成不必要的壓力焦慮,讓自己身心疲憊。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完美主義者是做事超過高標的瘋子,他們為了追求那不存在的東西而過度執著,浪費了時間和精力,可能還因此錯過人生其他事情。
完美主義者有兩種,一種如上述的「追求成功」,另一種則是「避免失敗」,他們擔心別人認為他們的工作不夠好,連帶看待自己也不夠好,這個問題再進一步分解,很多人不敢寫文公開分享,因為他們怕被人罵,所以作品要面面俱到,要寫出完美的文章,不被人罵,想當個「完人」,而遲遲不敢發出。我們都不敢說出心中真實的感受,因為害怕被人評論,但請問大家,現今任何一個成功的人,是大家公認的「完人」嗎?如果沒有,你憑什麼認為你會是,又憑什麼認為你可以面面俱到,不得罪任何一個網友,這根本天方夜譚。
我常說「追求完美就是一種拖延症」,不行動的藉口,很多人想要追求完美,知道那很難,所以需要作好周全的、通盤的策略布局,而遲遲沒有行動。大腦會跟你說「這還不夠好,你的聽眾對你的期望很高,你要再想想才去做。」,舉例來說,有些人想做個人品牌,他們花很多時間"面面俱到",從 logo 設計要求完美的弧度,網站的設計要有完美的排版,當然,文章也不能亂寫,逐字逐句都要精雕細琢,每張配圖都要找到那一張最完美的,才會有畫龍點睛的完美詮釋。結果是什麼,是舉步維艱、是進度緩慢、是與市場脫節,因為「完美主義」作祟,他們作品數不夠,市場回饋較少,改善的機會就少,他們一方面很想一擊中的,卻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或運氣),在「不完美 = 不成功」的壓力下,他們最終選擇放棄這條路,因為每個環節都是如此的不完美,事情的發展沒有"完美"的如他們所願。
相反的,那些明知不完美而去做的人成功了,因為他們產出快速,直接對決市場,得到回饋,快速修正再出擊,反而越寫越好,趨向完美。如果世上真有完美的存在,他一定是漸進式的,而不是跳躍式的。你回頭去看第一篇部落格文章,或是第一支 YouTube 影片,再看看現在的改變,你會感謝過去你的不完美開始,而那些完美主義者呢?他們仍然一事無成,做著自己是「完人」的春秋大夢。雪莉·桑德伯格說「完成比完美重要」(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堅持下去也比完美重要,完美主義者若無法完成或堅持,他們只是一群固執的自我中心者,盲目追求自我幻想的殉道者,而且我發現,這種人還真不少,這會是他們一輩子的課題。
做更多,並不一定會得到更多,有時反而是做更少才會 (less is more)。思想也是,想太多不見得好,有時反而是別想太多就去做,讓市場告訴你答案,不要自己去假設答案、假設完美,然後遲遲不行動。我建議大家要「刻意的不完美」,讓自己有限制、有壓力,直接面對市場得到反饋,再漸漸提高自己標準,直到大家覺得你「夠」完美為止,然後保持在那。到頭來最接近完美的作品,反而不是出自於「完美主義者」,而是刻意不完美、勤奮產出的那群人。
如果你真的想「完美」一件事,那件事就是你的「時間分配」,運用 80-20 理論來追求你的完美時間利用,追求用最少時間得到最高槓桿,這樣的觀念和技術,才是你應該追求完美的地方。
結論:別讓「完美主義」破壞你的生產力
追求成功的完美,不要把時間花在微不足道的細節優化,而是把時間拿來作重點創作,經由大量作品的練習和市場反饋去接近完美;
避免失敗的完美,別害怕別人對你的評價,沒有人是「完人」,你越害怕別人,越遲遲無法行動,行動會克服恐懼,越做你就越不怕。

  • 即將開設收費出版專題,先追蹤我以接收最新消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于為暢
    于為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