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的距離,和物理上的實際距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爸媽工作繁忙,幼稚園到國小二年級左右的印象都是阿公、阿嬤帶大的,搞得學校老師都以為我們家是隔代教養,甚至也問過我是不是單親,但其實也差不多?因為爸媽幾乎只有晚餐時段會回來吃晚餐,然後又出門去見客戶、跑單、送貨等等,忙起來甚至會直接睡在公司,而會特地趕回來,只為吃一頓飯,也僅僅是因為阿公阿嬤的觀念很「傳統」。
現在回想起來,不知道該感念執念的傳統,還是該討厭墨守成規的傳統。因為傳統的家庭觀念:「一家要團圓」,使得我的童年記憶還有爸媽的身影,但相對的也因為傳統,使得現在出社會,工作忙碌、無法經常回去探望阿公阿嬤的我來說,感到異常愧疚。當年的爸爸媽媽,是不是也像現在的我一樣呢?
幸運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用一生的時間在治癒童年。
現階段有幸於國小安親班任職,當初僅是抱持著找一份工作的心態,但做了一個月之後發現,我好像一直在為自己找一個出口,彌補那童年時的缺憾,可能是孤獨、可能是冷落、也可能是消逝的純真。
最近在帶小朋友的時候,腦海裡會一直閃過和他們一樣年紀時的自己。
如果孩子一週只上20個小時的課,那他們到底能學到什麼?那他們就去學習如何當個小孩。––––––紀錄片《插旗攻城市》
一直在反思一個班級到底該樹立什麼樣的規矩?到底該讓孩子學會什麼?而上一份在高教領域做偏鄉教育的工作經驗不斷提醒著我:「要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孩子」。

當沒有目標、夢想,人只不過是用兩條腿走路的哺乳類。
2015.04.15,那年正值高二的青春年華。半夜朋友從line傳了這張字卡給我,是我以前寫給她的。高中也是一個很奇妙的階段,那時候的我們好像充滿了對未來的想像、對事物的無所畏懼,眼裡滿懷理念、沒有絲毫雜質,全是去蕪存菁的熱血。

總結來說,人總是貪心的。心裡想的、實際上達成的,永遠形同陌路,理想與現實的背道而馳,是無情還是生命的必然。
祝好。
210會員
185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予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南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樣貌|寫寫散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喜歡咖啡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珍惜生命中相遇的所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際關係斷捨離的心理調適 (上篇)近幾年人際關係的斷捨離常被提出,倡導的是主動刪去不需要或令人心力交瘁的人際交往來減輕社交負擔.然而不管是主動斷捨離他人亦或是被動地被別人斷捨離時,其中的心理調適也是一門大學問.今天上篇先來談談若發現自己被朋友斷捨離時的心理調適.尤其是對憂鬱/恐慌症患者在心理很脆弱的時候. 話說當年自己瀕臨身心崩潰之
avatar
Balanca
2021-03-11
【怪奇心理學】我們與惡的距離有多近? 1964年3月13日紐約的凌晨,一名28歲的女子Kitty Genovese在自己的住所附近被一個持刀歹徒襲擊,整個過程持續了35分鐘,最後這名女子被歹徒殺死。據報導,在案發當時38個鄰居目睹此事,但無一人出手相助或報警。
Thumbnail
avatar
愛幻想的冠寶
2020-06-15
人物專訪│讓同理心拉近彼此的距離,李萬鏗以設計翻轉被忽略的創意│三明治工李萬鏗,為「三明治工」共同創辦人。大學就讀於香港藝術學院,畢業後緊接著來到臺北藝術大學修讀藝術跨域研究所。與香港相比,他更喜愛台灣的生活步調,對於創作環境來說也較為舒適,因而研究所畢業決定逗留在台灣發展自己的事業。起初李萬鏗與兩位好友成立三明治工的故事源於研究所時期的課程「藝術與社會參與」,也因此與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20-05-04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蔡俊興
2019-12-16
致H:遠距離戀愛的男友,無法實際陪伴連心靈上都無法支持我!H你好~謝謝你抽空看我的問題,很希望能得到你的意見。抱歉,沒辦法維持在500字以內⋯⋯我跟男朋友在一起8年了,一直以來都是不停的爭吵,男朋友本來就是比較安靜穩重的人,他不愛說話很多事都放心裡,其實在一起這麼久我並沒有很了解他。所謂的吵架其實都是我一個人像瘋子胡亂在飆罵,他非常包容我從沒兇過我,但是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23
你也淪入IG的陷阱裡了嗎?—看似縮短人與人距離的IG,實際上讓人侷限在自我安慰的象牙塔社交軟體已成了一個完整的小社會小世界。看著別人的生活好像讓我們的生活更充實了,但事實卻不盡相同。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我們不能真正的面對現實生活,看似縮短人與人距離的Ig ,實際上讓人侷限在自我安慰的象牙塔,活在更小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弗萊迪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