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離職,我要去山上!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摳摟摳摟摳摟.....」
開了大概十分鐘的路程,在山路裡穿梭不久後進到了一個小小世外桃源。
延伸著一條水泥大橋後,進到的是路上的狗隨時都睡在中央要人小心慢行的窄巷,大哥依舊處變不驚的操控著與他融為一體的方向盤,適時駐足的對認識的行人搖下車窗,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

『原來這就是泰雅的國度...』
我心裡這樣想著,來到山溝裡的城市,一棟棟的矮房、路邊隨見的傳統竹屋、大搖大擺的貓狗、怎樣都聽不懂只能傻笑的族語。短短不到兩小時的時間,我就出了趟國。開著開著我終於到達面試的地方了,我先下車,門口站著一位很像阿妹的女孩子招手,而她面前也有幾隻狗在歡迎著我,我心想,她是在對狗狗們揮手,還是示意要我跟著她走?
攝於:野桐工坊
不久後我被帶到一個很寬廣的後院(?),面對的是群山環繞,建築物旁有條小小的水道,水道上搭著小木橋,水裡的魚而游來游去,狗狗也舒適地躺在一旁曬太陽。我就坐在那邊,想著我該怎麼自我介紹我該怎麼說明我的學歷、我的工作經驗?正當我擔心該怎麼好好『面試』的時候,來了一位女性,長長的頭髮、微胖的身軀、穿著一席麻質的長裙,親切的跟我打聲招呼,他就是野桐工坊的創辦人-Yuma。她自我介紹以後,沒多久就問了我,為什麼想來山上?
『為什麼想來山上?』
這一個問題如此撼動著我,因為當我人在山上,面對這個問題我才開始意識到,欸,為什麼想來山上啊?這裡距離最近的加油站要騎車40分鐘、這裡沒有便利商店、沒有開到很晚的KTV、沒有電影院、更沒有雞排店、火鍋店、沒有書局沒有理髮院,什麼都沒有。只有狗、只有貓、只有雲、只有山、只有水、只有竹林、只有....只有我們?但是身為天蠍座的我怎麼能在關鍵時刻退縮呢?當然在這些問題跟困難浮現以前一一打掉,馬上拿出我的熱血之心!
「因為我很喜歡原住民,我想來山上學習文化!」,Yuma聽了露出詭異又無奈的微笑,從上而下慢慢打量著我,似乎這樣的理由在她人生裡面已經聽夠多了。
「妳對於泰雅族熟悉嗎?」
「不太熟悉,所以才想說我可以來這邊工作,邊跟你們學習!」
我應該什麼都沒有,就是一股傻勁。前方什麼都不知道,就覺得唉唷不管了,我想盡辦法把自己丟到山上就好了。

「泰雅族最厲害的技術就是織布、打獵,跟人們熟知的『文面』,以前的泰雅社會,女生要很會織布、男生要很會狩獵才有資格文面,死後才能走上彩虹橋。但也因為泰雅族的民族性比較強悍,在日本時期我們打了大大小小的戰,最後不得不順服,而日本人也開始禁止我們文面、禁止我們織布....而現在,那些老人家的傳統已經形成了很大的斷層,我們再也看不到我們自己的衣服,再也不知道怎麼織布,而我這20幾年在做的,就是把老人家的衣服織回來。」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民政部蕃務本署:《理蕃概要》
『文化斷層』這件事,對於我一個主流血統的閩南人來說,似乎就沒那麼明顯。我是在鄉下農村長大的孩子,周圍講著台語、從小看著犛牛的水牛在村子走動、在田裡抓著蝴蝶、走在田埂上你追我跑等等。但說著原住民的文化流失,當下我才感受到愧疚,原來『喜歡原住民』這理由真的上不了檯面,因為你面對的除了這些美麗文化與歌舞,大多都是面對那些消逝的、不被重視的現況與阻礙。面試完,大哥載我回去搭車,我想我需要時間想想,他們也需要時間想想,我一個『喜歡原住民』的閩南女孩,到底怎麼在山上好好生活好好貢獻呢?而這短短的面談,語言還無法承受那些百年來的哀愁與殖民,我告訴自己,如果要來山上,就不能回去了。

『我要離職,我要去山上!』
從下山離開後這個念頭在我腦海裡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越滾越大,好像我已經要把我的未來賭在這上面了。不過,我還有一份參考書出版社的工作呀,該怎麼好好跟主管開口呢?要去山上的說法,不知道構不構成理由。
N
N
一定是大拇指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