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一個夢,希望能把登山與石板屋故事讓世界知道。
我們的團隊都是來自返鄉的青年,起初用自己的方式回到自己的家鄉,有的人用寫書、有的用舞蹈、有的用美編,而我則是尋找自己的認同及創業的初衷回到家鄉。

我是誰?
我從哪裡來?
這些都是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
現在我可以很認真的回答你這些些問題。

我是Tana Takivilainan,布農族,也是Panay Kumod阿美族的孩子。我來自玉里樸實閣。

沒錯!
我是混血兒~混阿美和布農族。
我的父親是Kumod Pulaw,來自織羅Cero’部落的阿美族,我的母親是Nakahila卓溪鄉的中平部落,她是Langui Takisvilainan,Tenka sia Tamapima。
我還有一位小我一歲且愛開車的弟弟。

我有一個夢。
當我進入部落,走進山林,
我得了公主病,
什麼都不會,山林的知識早在我上國中後就很少上山。
帶我上山的舅舅,
不時地幫助我,
甚至怕我冷,還幫我煮開水泡腳。
在旁人眼中,我是公主~
什麼都不會,還要來上山!
甚至第一次走大山Asalainga還 跌倒,
差點滾下山~
可能有人覺得我會放棄爬山,
但不~
我決不放棄,
不會就要學習,
學習長輩們如何走路,
學習找動物的足跡,
還有學習在高山煮菜、生火,
登山背包開始換成鋁架,
配件逐漸有人頭袋、小刀和瓦斯罐與爐頭~
登山鞋變成有釘子的雨鞋

隨著時間的演變,
我也開始進化~
成為真正的布農人~

嘴中學習的語言,
開始出現
masia kasu!
Vaisi~
uninga~
subatuan,asik,vaihal,tai….

口中的談吐
是山中的故事
今天去哪座山
在那裡住幾天

彼此的問候逐漸變成
何時去爬山
何時回家

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對話的改變
不再是今天的文件、開會、和哪位長官碰面
從辦公室文化轉換到山林文化

逐漸地
認識山林裡的動植物
和別人介紹的是自己走過的路
學習到自己的布農故事及神話傳說
說的是自己祖先走的遷移故事

我有一個夢
希望透過石板屋的AR導覽
讓更多人認識布農族的山
認識這裡的故事及神話傳說
我們歡迎你
一起上山
帶著敬畏與學習的心
跟著我們走進山林
跟著布農走進文化

malavi跟著我走
    8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