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年,我的寫作計畫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啊,好像一直該寫些什麼,卻始終被任何雜亂思緒給阻礙。

『啊,寫了也沒人會看。』
『可能寫了幾篇就荒廢了。』
『自己也沒多厲害,不知道該怎麼分享』

這些負面情緒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拜訪,記得文字跟寫作從多年前就是我喜愛的方式,在無名小站剛開始發酵時,我每天至少會打兩篇網誌,除了紀錄生活、也紀錄青春。而經過時代變遷,來到十多年後的現在,我都快忘記怎麼敲打鍵盤,怎樣讓文字動人。就算朋友們透過社交平台後陸陸續續告訴你說,我喜歡你的文字、我喜歡你的分享、我喜歡你的生活。但我一直忘記問自己,喜不喜歡。

對耶,我自己喜不喜歡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分享?
我發現我好喜歡喔,一個跟整個社會格格不入的人,不曉得怎麼在這個社會結構上生存的人,還是用了求生的本能跟愚昧的動力,逃到了山上找尋自我可以生存下來的世界。就這樣來到了外人口中的『偏鄉』、『原民部落』。這裡有太多標籤、有太多不被認識的方式、即將淹沒的文化、語言跟社會的斷層。來到部落後才知道,文化就是生活,而不是博物館不是教科書上的某個物件或是篇幅。
曾經很偏激的討厭這個社會,為什麼文化總是一點一滴消失在資本主義下?為什麼族群間的誤解跟拉扯會越來越大?而我一個流著閩南血統的人,來到南島文化的社會裡,到底該怎麼克服天生的差異與價值觀的落差?這些一直都是我幾年來的問題與反思。經過多年,我知道我該寫下來,我真的該寫下來。把我遇見的看見的,慢慢的分享給外面的人。

我想,沒有人天生想要歧視誰,再多不友善的言論都是出自於不了解,不認識。但因為社會的枷鎖跟價值觀,阻擋了很多人用腳步走進這個世界。那既然我很幸運把自己丟到山上,認識一群樂天的泰雅族的朋友們,那是否,我也可以用自己的觀點出發,寫出這些日常跟生活,讓部落跟族群對於很多人來說不再陌生不再遙不可及。

2021的寫作計畫,透過一個在部落的閩南女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帶更多人認識這個社會,一個在台灣只佔了2%人口的美麗社會。或是很多人印象中的原住民就是樂天、很會唱歌、愛喝酒,但我們穿過這些標籤這些表面,再往裡面看一點,能看到什麼呢?這些在台灣幾千萬年的民族,跟你我有那麼一點不同,卻也相同。
文化不是血統,而是認同。
攝於:台博館庫房,筆者(左)跟著泰雅族耆老研究泰雅族的老件
N
N
一定是大拇指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