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心得】天國飯與地獄耳 #2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 岡田育
譯者 | 黃雅慧
作者以對社會觀察的敏銳度,把自己在外用餐時所聽到故事搬到此書中。我必須要說,真的不是我們愛聽,而是有些時候就這樣自然而然的聽見了。(笑)
分享我和女兒曾經碰到的,某天接她下課回家的路上,我們經過一棟高級住宅大樓,一樓那片門就像鏡子一般,我們經過時可以清楚看見自己,但卻完全無法窺探裡面到底有什麼?此時,有兩位女子經過我們身旁準備走進那大門,其中一女說:「齁,我屁股好痛,今天上廁所擦太用力了。」
我和女兒倆人眼睛瞪好大的對望,憋住就快大笑的嘴,快步往前走到離大樓不遠處的咖啡店門口笑了起來,還彼此印證剛聽到的那段話。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只是差別在於事件的好笑或感傷等。
書中以短文來分享,美食及用餐環境來開場,還能看見日本的飲食文化,在讀此書時會感覺自己也身歷其中。就像作者誠摯邀請讀者成為共犯。
「雖然他們從頭到尾沒有口出惡言,可是一旦將他人隱私放在砧板上,那麼在座的所有人都是一種共犯關係。透過彼此的嫉妒、羨慕與稍帶惡意的嘲諷,和分食而來美味的八卦,將身體內的罪惡感排得一乾二淨。」
當我們開始束起地獄耳時,無論是在市場買菜、坐在咖啡廳或和姐妹用餐或家人聚餐,都會不經意地聽見鄰桌的人說的話;反而這有時比滑手機還來的更有趣,也更增添了用餐時的樂趣與話題,甚至是氛圍!
對於我們身邊周遭所發生的事物、擦肩而過的路人甲乙丙丁,我們看的聽的是他人的故事,但真正反思與回想時,卻是我們的人生;也或許旁人也正偷聽著我們的故事,咀嚼後成為他與友人茶餘飯後的甜點。
「我吃故我在。所謂外表,就是將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暴露在眾人面前。因此有人說,共進晚餐不僅可以促進人際關係、讓戀情加溫,同時也能看清彼此真實的一面。看來也不無道理。」
總是喜歡和好姐妹歡聚,每一次的相聚就好像帶著禮物前往,將那些聽來的在餐桌上交換,成為美食中最美味的佳餚,而我們樂此不疲的歡笑聲是餐廳裡悅耳的背景音樂。
14會員
57內容數
我心有個渴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女人。 至於好的定義是什麼?內心的踏實感會讓我知道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