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天黑請說謊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江之島。跟薑汁沒關係。(拍攝:我)
  我不太在乎別人是說實話或是說謊話。
  上面這句話講來玩的,我其實很在乎。但是比起對方選擇表達方式的結果(實話與否),我更在乎對方是否對自己誠實,是否一舉一動都經過腦內誠實議會決議;是否基於明白自己的真實想法與感受之後決定要說謊才說謊,是否清楚理解自己的委屈心酸與懦弱卑鄙。反過來說,如果不能瞭解自己的感受,就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在說實話;那麼更遑論「討論說實話還是謊話」了。
  比起有自覺且能辨別的謊言,無法自覺不能辨別是否為真的內容⋯⋯所引起的波折與困難更多吧。比喻來說,像是在《狼人殺》裡面有職稱的角色愈少愈能簡單抓出狼人。(此處極端縮限比喻的理解窗口,是比喻的謬用。)
  不過人的想法會變。真實是會不斷更新不斷位移的座標(跟北極星一樣)所以重點不在真本身而在求真的過程⋯⋯所以,對我來說說實話說謊話僅僅不過是表達方式,只要我能確認到對方「求真」,我就不太在乎對方對表達方式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